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借城市更新东风 加速高端商贸引入

发布日期:2021-09-14 16:11:30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9月14日上午,广州市商务局、海珠区政府联合举办广州市城市更新高端商贸业及产业招商政企对接会(海珠专场)。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吴毅,海珠区政府党组成员黄符伟出席会议,宝龙、乐峰凯德、太古地产、沃尔玛、洲际等多家相关企业参会。

  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吴毅介绍,今年以来我市举办的多场政企对接会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响应。7月,广州被批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这为广州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强大产业和消费能力优势,更好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带来更多机遇,接下来将继续发挥好对接会在城市更新中导入高端商贸资源的“主渠道”作用,结合城市更新引擎抢抓先机、共享红利。

  黄符伟从资源禀赋、发展机遇以及企业服务三方面,介绍了海珠的突出优势。他表示,城市更新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都是市委市政府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海珠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手段。未来,海珠区将推动16条城中村进行改造,预计将释放超1000万平方米的产业招商面积,为海珠区持续产业引入及商业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海珠区将继续做好政策和服务配套,支持企业在海珠扎根发展。

  老工业区华丽转身:数字经济引领发展

  曾经提起海珠的经济发展,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全长不到6公里的工业大道,是蜷缩在海珠各个城中村握手楼里不断运作生产衣物的“制衣作坊”,最大的名片是广交会。时移世易,今天的海珠区,成功构建起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高端商贸、现代商贸会展、文化旅游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商贸和高端服务方面,集聚世界500强欧莱雅、国货新秀完美日记、珂拉琪等十亿+级别的美妆品牌。“十三五”期间,海珠区主要商业载体加快布局购物、住宿、娱乐、餐饮等多元业态,持续举办各类特色消费活动,推动商贸业呈现稳步发展态势,其中2020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0.1亿元,比2016年增加150亿元,年均增长4.42%;餐饮业营业额年均增长4%。商业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富力海珠城、江南新地二期、保利广场、万胜广场、海珠万达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开业,推动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数量增长到20个,面积从2015年的42.7万平方米增长到2020年的133万平方米;产业新业态、经济新增长点不断涌现,海珠区已成为广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新风向标。

  加速城市更新:释放海量空间载体

  海珠区正大力推动城市更新,今后5-10年,海珠区近三分之一的可建设用地将全部推进旧村、旧厂的城市更新,释放大量的可建设用地、物业载体和创造更多的产业发展机遇。同时海珠区正准备出台《海珠区城市更新项目产业引进工作指导意见》,以坚持产业引导,坚持主体作用,坚持共同推进“三个坚持”为原则,参考琶洲试验区产业招商边来总部、边建总部、边育产业的“三边”模式,同步推进城市更新项目边征拆边建设、边导入边培育相关产业,对城市更新中产业引进的门类、导入时间和导入标准进行规范和指导。同时出台鼓励发展首店首发经济的若干措施,加快引进国内品牌首店企业,全面提升消费能级。

  令企业家特别感兴趣的是,海珠的旧改区域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借着城市更新的东风,以及独特的优势,将为城市发展、培育新动能释放出海量空间载体。以今天邀请参加会议的5条村社为例,赤沙村、红卫村位于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范围内,沥滘村、五凤村分布于城市中轴线两侧,南箕村则位于珠江后航道边,是难得的一线江景。“这些旧改项目地理位置十分优越,都位于中心城区的核心位置,发展潜力无穷。我们对海珠区规划、政策和服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海珠区城市更新充满信心。”会后企业家们纷纷与村社代表交换信息,以便作进一步的沟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