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广州)—日本生物医药企业对接交流会在穗举办

发布日期:2021-08-31 09:12:18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为促进广州、日本企业在生物医药和健康领域的专业化、精准化合作,8月30日,由广州市商务局、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广州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广州)—日本生物医药企业对接交流会在广州举办。

  本次对接会创新了企业的参与方式,通过会前多维度筛选(进入中国市场意愿、专利技术、行业影响力等),来自东京、京都、福冈、德岛等地的多家日本创新药领域初创企业在线上、线下与百济神州、万孚生物、广州医药集团、赛普特等知名企业负责人现场交流并进行了详细的项目路演,部分企业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据了解,此次路演的项目有来自福冈的Newrocare公司的阿尔茨海默氏症治疗的脑神经工程技术,德岛的SetsuroTech公司的转基因小鼠和培育细胞的受托开发技术,东京的Thinkcyte公司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细胞分析和分选系统技术,福冈的Editforce公司的操纵细胞中的核酸的新基因组编辑工具技术,京都的Hacarus公司的轻量高精高可解释度AI药物发现技术。

  据广州市商务局一级调研员王小华介绍,近年来广州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1+1+N”重点产业促进政策体系,出台了《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修订)》、《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 年)》等政策,支持生物医药企业来穗投资,助力企业在穗做大做强。日本是广州重要的投资贸易合作伙伴,拥有世界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和研究机构,希望通过这次对接会能让更多日本生物医药企业了解广州。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以下简称“Jetro 广州”)所长清水顕司表示,广州的医疗医药产业非常发达,整体水平位居中国前列,汇聚了众多顶尖生物医药企业。拥有完备的大学等研究机构和临床研究、临床试验的医院。Jetro 广州一直致力于开展双向的创新促进项目,推进拥有尖端技术的日本初创企业进入中国,并支持具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进入日本。今天的路演结束后,Jetro 广州将与创业加速器合作开展“加速营”活动,为此次参与路演的日本企业提供例如商业模式构筑、融资、知识产权战略等内容的辅导,围绕“如何达成具体的商业合作”“如何创造具体的成果”而努力。

  广州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民投”)大健康事业部总经理程丽介绍,广民投积极发挥政府牵头组织、民营企业机制、上市公司股东较多的特点,通过产业咨询、商品(技术)贸易、股权投资三步曲的商业模式,完成对产业生态的投资,努力做好中国市场和全球产业的连接。目前,该公司通过License in 的方式,投资了日本的痛风药技术。同时,选择日本药企合作,将日本OTC药品通过跨境电商销售的计划正在实施中。

  近年来广州的生物医药产业年均增速超过10%,呈现出市场主体集聚、势头强劲,呈持续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2020 年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1356.98 亿元,同比增长6.2%;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6%;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业增长23.5%。截至2020 年,广州拥有5500 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总数保持全国第3,占广东省5 成,较2019 年增长46%。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发明专利授权量超1600 件,其中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国第1。在抗疫项目上,检测、中药调理、医疗器械等生物医药细分领域发展迅速,其中,磷酸氯喹、连花清瘟、新冠肺炎AI 辅助诊断系统、防控医用智能机器人4 个项目获联合国认可。

  截至2021年7月,日本在广州累计投资设立企业719家;合同外资金额73.37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67.61亿美元,主要涉及批发和零售、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和制造业等行业,特别是在汽车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持续增加投资。此次与日本企业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交流对接,将加深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对双方市场的了解,促进技术及市场应用等方面的合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