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广州市外向型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业务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30 12:02:35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4月29日下午,广州市外向型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业务研讨会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广州市商务局主办,广州市贸促会、广州市律协、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WTO/TBT广州通报咨询中心共同协办。会上,各举办单位正式签署了《推进广州市外向型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服务工作合作备忘录》,参加签约仪式的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针对国际化经营合规问题构建工作机制

  近年来,部分国家不断发起针对我国的一系列经济摩擦措施,我市不少外向型企业的合法权益收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害。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以国家商务部今年发布《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为契机,经过数轮磋商达成共识,通过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以协调推进广州市外向型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服务工作。

  《推进广州市外向型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服务工作合作备忘录》签署后,将进一步共享和整合目前各单位掌握的行政、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相关单位将根据各自的业务领域,定期收集我市外向型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相关问题,整理汇总至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WTO/TBT广州通报咨询中心等专业机构,依服务内容统筹专业人员开展指导、支援、服务企业的有关工作,向企业推荐免费专业服务;政府部门配合专业机构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该备忘录生效后可供我市任何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公益性组织加入,具有开放性。

  架起面对面沟通桥梁,企业纷纷点赞

  会上,来自广州市律协的多名法律专家以及参会有关单位分别从多个角度,向企业代表介绍了阻断外国法律不当域外适用、外国实体清单应对、对外投资法律问题、涉外知识产权支持等国际化经营合规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经验心得。不少企业代表认为,通过与法律专家当面的交谈,解答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下一阶段业务的健康发展很有帮助。浩洋电子、珠江钢琴等参会企业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今后市有关部门应当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促进政法企交流。

  为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助推我市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建设,有关单位去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推出量身订造式服务。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市律协不定期开展涉外法律服务活动,组织法律方面的专家免费上门为我市外向型企业进行合规体检,分析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经营合规的意见与建议,得到企业的好评;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WTO/TBT广州通报咨询中心根据自身业务领域,及时向企业通报全球最新的知识产权侵害保护与技术性贸易手段应对信息,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推进广州市外向型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服务工作合作备忘录.doc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