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广州推出招商服务新品牌:产业导流 精准滴灌

发布日期:2021-03-29 09:26:12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世界级生物制药基地、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基地、

高世代平板显示产业基地正在崛起


  3月30日,以“领航新发展 澎湃新活力”为主题的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将盛大开幕。在投资年会举办的4天前,广州招商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年度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产业招商导流计划》《广州市目标投资者滴灌计划》《广州市重大产业项目3+X招商服务工作方案》《广州市重要会展活动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等4个重磅文件,显示广州在提升招商服务政策供给的开放度、精准度和便利度方面正在谋求新的突破。

  据广州市商务局介绍,2020年,广州市全市注册(落地)项目同比增长162.83%,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高于全国(6.2%)和全省(6.5%),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8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增长69.1%。华为、维信诺、百度阿波罗、韩国现代、小鹏汽车,英国德勤、英国渣打银行、宝武钢铁上海保交所……一长串闪闪发亮的战略型、枢纽型项目,为广州乃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高质量服务:让企业更有获得感、让企业家更有幸福感

  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黄少媚对记者感慨,这些年来,她切身感受到广州营商环境优化改革所带来的一系列的便利。比如,“办理建筑许可”被公认在世界银行的评估指标中最难的一项,在广州,一个房地产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从2013年的最少799个工作日、到2018年的50天,再到2019年的35天,到现在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从取得用地后到办理产权登记全过程仅需11个工作日。也正是基于对广州的认可,今年1月,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与广州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公司的中国总部正式落户广州。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广州市依托招商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重大招商项目专题协调会,重大项目从接洽到签约,从签约到落地、到投产的时间不断缩短。宝武集团旗下重大战略平台中南钢铁公司在不到2个月时间里完成从签约到落户;维信诺公司第6代全柔AMOLED模组实现“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试产”;明治华南新工厂项目6月签约、7月注册、8月落地。“广州速度”的背后是全链条、高质量的招商服务体系,是广州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的有力支撑。

  投资年会当天,西门子能源全球最先进的工业4.0配变标杆工厂----广州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配变新工厂启动设备安装。“我们非常感谢 广州政府用心改善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快速落地排忧解难。我们依托黄埔区‘信任筹建’办理施工许可证,采用部分信任材料3个月内后补模式,从提交必要材料,到许可证批复仅用1个工作日。并且,通过‘信任筹建’在项目正式动工前期2月内完成土地清表、土方外运、绿化迁移等筹备工作,有效提升项目筹建进度。”除了“信任筹建”制度外,黄埔区还打造全国首个“企业有呼、服务必应”机制,全国首推“企业筹建APP”,开创“24小时不打烊”线上线下一体化企业筹建服务模式。

  海珠区在“首席服务官”的基础上增设“首席医务官”和“首席教育官”,为重点企业及产业人才在安居落户、健康管理和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更多个性化的贴心服务。全面实施“梦想·家”人才安居计划,通过市场化手段与公寓机构合作,按照线下牵线、线上搭桥、个性定制的方式撬动市场资源,累计为 129 家企业解决人才安居租房超 3000 套。

  在完善从政策、载体、审批、服务全链条贯通的招商服务体系的同时,广州始终站在市场主体的角度,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从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1.0版本,到“重点领域营商环境攻坚”的2.0版本,再到“实施跨部门革命性流程再造”的3.0版本,推动营商环境迈向更好、更优。获得电力、跨境贸易等4项指标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政务服务指标排名全国首位。

  企业“用脚投票”,为“广州服务”“广州速度”点赞。截至去年年底,广州实有市场主体增加到269.67万户,其中企业158.43万户,比2015年分别增长1.03倍和2.01倍。在穗投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达309家。

  高能级生态:打造若干个全球顶级的新兴产业集群

  3月8日,全国首个自动驾驶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示范基地百度Apollo Park在广州开园。作为中国应用场景最丰富的智能网联测试运营基地,百度Apollo Park面积达3万平米,可容纳上千人。园区汇聚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MaaS车队,可承载多车型的智能网联应用测试,具备远程大数据云控、营运指挥、车辆维修与标定、产品展出等功能。百度智能交通业务广东省总经理孙婧表示,百度看中的正是广州对新技术、新应用包容和鼓励的开放态度,开放了大量的应用场景,大大加快新技术和应用走向市场、走向成熟。

  无独有偶,扎根广州29年的佳都科技也表示,广州这片肥沃的土壤所提供的良好的成长空间是企业扎根下来最根本的因素。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刘佳表示“广州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构建了一个良好的产业氛围,不仅体现在政策方面,更重要的是广州为企业提供了广泛的先行先试的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空间。”在广州市政府的支持下,佳都实现全国首个智慧车站的落地。2020年,广州建立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推动高端的政产学研用合作,让领先的技术和市场化的推广更为密切衔接起来。

  “招商已经不仅仅是单个项目的洽谈,在广州城市治理智能化、数字生态打造的过程中,政府向企业开放更多应用场景,并通过资源整合,让头部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更多企业共同参与,营造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产业生态圈。”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顶级的产业集群正加速在广州集聚。在生物医药方面,全球最大的生物药物生产企业瑞士龙沙集团在黄埔区的一期项目已竣工。诺诚健华二期,康方、绿叶、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创新港等重大项目先后落户。王晓东院士领衔的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第二工厂竣工,第三工厂建设同步启动。谢晓亮院士领衔的赛纳生物自主原创高通量基因测序平台项目落户。生物岛集聚生物医药科研机构及企业500多家,世界级生物医药集群加速形成。在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方面,华为研发中心、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维信诺公司第6代全柔AMOLED模组等项目助推广州建设“智慧之城”。琶洲试验区西区现已引入腾讯、阿里巴巴、小米等26家龙头企业,2020年营收和税收同比分别增长36.4%和44.6%。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月产能达2万片的粤芯二期启动建设,乐金OLED项目快速达产,创维智能新型显示项目即将竣工,新型显示、印刷及柔性显示等国家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世界级平板显示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巩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恒大新能源汽车、广汽新能源汽车、小鹏汽车、百度阿波罗等龙头项目发展迅猛,全球领先的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已经在广州正式动工。在高端服务业方面,英国德勤中国在天河区注册成立中国大陆区域除上海以外首个且唯一的独立法人德勤咨询(广州)有限公司,成为国际高端专业服务业企业本地法人化的成功案例。英国渣打银行在天河区注册成立2个法人实体,分别承载大湾区区域总部及运营、科技、客服中心职责。南沙区引进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该项目已于2020年动工。新鸿基地产投资60亿打造的庆盛TOD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将有力推动庆盛枢纽区块城市空间形态加快成型和高端产业功能集聚发展。

  高效率招商:紧盯产业精准滴灌

  “广州将奋力打造全球企业的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让企业和商务人士在广州获得世界一流的城市体验。”这是广州向全球企业发出的诚挚邀请,也是广州招商的生动实践。今年,广州将实施系列招商计划,加快建设全球一流产业集群。

  实施产业招商导流计划。聚焦渠道搭建、活动组织、媒体宣传、产业联盟与产业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等环节,引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与精细化工等产业链目标企业,打造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金字招牌,高标准办好广州塔对话会,推行“链长制”强化产业链招商,实现全球资本、重点产业、前沿技术、高端人才导流。上线运行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

  实施目标投资者滴灌计划。举办跨国公司总裁春茗、民营企业家恳谈会等活动,强化市层面项目问题协调和督办,定期推送广州各类产业政策、营商环境等信息,邀请潜在目标企业、投资决策相关人参加推介活动、参观考察广州营商环境,坚持定期、定向和重点突破,点穴式、保温式精准“滴灌”重点企业和意向投资者,定期滴灌潜在目标企业和投资决策相关机构,营造亲商、安商、暖商浓厚氛围。

  实施招商服务“3+X”计划。为统筹市、区行政资源和社会力量,协助企业跑完项目落地“最后一百米”,广州市将开展重大产业项目3+X招商服务,建立由“市商务局+属地区政府+产业(行业)主管部门”组成“招商服务3人组”,项目落户落地涉及的各个部门(X部门)组成“招商服务专班”,为重大项目洽谈、签约、注册、开工、投产(营业)全流程提供专属服务。

  以城市更新为契机推动产业导入。以城市更新3年实施计划内的83条城中村为布局重点,市区联动为每条全面改造的城中村各安排1名处级招商专员,实行分片包干制,协同跟进重大项目。举办城市更新产业商贸资源导入政企对接会,推动打造一批高端产业发展空间,联合旧改合作企业引入国际名牌、名店、高端酒店和高端产业,为旧村全面改造和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