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汇聚顶级思维 共谋产业发展 广州生物医药及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圆桌会在沪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06 09:12:27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第三届进博会举行首日,广州迎来一个世界500强签约项目。

  5日上午,在广东省副省长张新、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广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胡洪等领导的见证下,阿斯利康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在广州成立阿斯利康中国南部总部,并筹建广州生物诊断创新中心。下午,广州生物医药及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圆桌会在上海举行。这是广州招商深度推介之旅的第二站,也是广州首次依托进博会平台与行业头部企业圆桌对话共谋发展的一次盛会。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商务局和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副市长胡洪出席会议并做总结发言。会议吸引了赛诺菲、罗氏等全球世界500强生物医药企业、斯道资本、康桥资本、罗斯福中国投资基金等创投机构以及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机构参加。

  圆桌论道:22位行业领袖共话新发展

  广州瑞查森医学中心首席科学家瑞查森博士、百济神州创始人、中美两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先生,诺诚健华创始人、中美两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先生,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基金董事长苏格基莱特曼博士等行业大咖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寄语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对广州政府积极开放、脚踏实地的态度、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力举措表示肯定,同时也表达了企业与广州携手共发展的坚定信心。

  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炽先生表示:众达成立于19世纪,于中国加入WTO之际来到了上海,广州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和政府服务的面貌让他印象深刻。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圆桌会搭建一个沟通桥梁,让更多企业了解广州,到广州发展。

  据阿斯利康林骁副总裁介绍,阿斯利康在广州有1500名员工,销售收入连续多年全国第一,选择在广州设立南部总部对进一步做大做强华南市场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林骁表示,未来阿斯利康将携手合作伙伴,支持广州政府在加速打造生物医药集聚区,帮助其跻身国内生物乃至世界生物医药第一梯队。

  瑞查森医学真菌实验室是中国首家第三方独立医学真菌实验室,据首席运营官秦海艳介绍,瑞查森实验室目前可以为医院提供专业检测服务,未来还将致力于真菌检测试剂盒的开发,将坚定立足广州,推动打造中国真菌感染的诊治标准和全产业链平台。

  正当其时: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动能足发展势头劲

  在今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加快生物医药发展已成为世界共识。今年广州市政府印发的1号文件就是《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修订)》,产业积累加上行业东风,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得以顺势爆发。6月12日,总部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燃石医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仅用时六年即成为中国赴美上市的肿瘤NGS检测第一股;10月19日,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落户广州南沙。前三季度,广州医药制造业产值增长10.0%,其中生物药品制造业增长90.2%;制药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1.2倍,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产值增长71.1%。

  圆桌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介绍到,广州是生物医药领域的“新学生”,也是中西医产业的“老先生”, 年来跨国企业掀起在穗投资浪潮,带来了资金、技术、人才;留学生归国后快速融入广州,在“Easy to pioneer, easy to kick off”的环境下带动创业浪潮,推动产业的创新和进步。

  据广州市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介绍,广州开发区是广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区,已建成以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国际生物岛“两城一岛”为核心,健康医疗中心、国际健康产业城、国际医药港等产业特色园区协调发展的“三中心多区域”的生物医药产业格局。

  双翼齐飞:数字经济与生物医药融合发展

  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的数字化,已逐步成为生物医药企业新的竞争力。广州近年来重点发展的IAB产业,即融合了生物医药与数字经济产业。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中指出,积极推动数字经济跨界其他产业,与包括生物医药、汽车在内的行业深度融合,探索数字经济大视角下相关技术在在线远程智能诊断等场景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副市长胡洪表示,接下来,广州将进一步以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产业为主攻方向,以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发展为依托,逐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通过“数字经济赋能生物医药,生物医药促进数字经济”,推动两个产业有机融合,为广州在“十四五”期间的经济发展贡献强大内生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州市新产业持续发力。前三季度,广州市八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650.52亿元,同比增长1.3%,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6.6%,占比与上半年相比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IAB产业三大行业全面增长,合计实现增加值增长5.8%,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分别增长8.3%和5.4%。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展现活力。今年1-9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1.2%。

  广州作为国家一线城市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正在聚焦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推进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产业发展的全链条发力,探索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动互联网时代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力度,赋能更多市场主体, 10月下旬起,广州市商务局开启了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的“推介交流之旅”,通过举办一系列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合作交流会,集中宣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重点产业,向领域内头部企业发布应用场景,分享新发展格局下广州的投资经验与机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