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在广州开幕

发布日期:2020-06-08 08:25:4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5、4、3、2、1,启动!”6月6日,锣声响彻广州塔二楼平台,首届直播节(中国·广州)正式启动。

  作为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为期3天的活动将举办超过20万场直播,全国各主要知名电商平台和栏目悉数参加,80多家MCN机构(专业培养和扶持网络达人的经纪公司或者机构)、10万多个品类商品将登台亮相,将发出超10亿元的线上红包。

  直播节在广州塔设立主会场,在广州11个区设立分会场。同时,在专业市场、各大商圈、餐饮名店等商业载体设置多个特色分会场,同步开播。

  在开幕式会场外,作为直播节的主会场,广州塔下的一间间玻璃屋已搭建完毕,淘宝直播、抖音、快手、广药集团、广州国际医药港等知名直播平台、企业以及MCN机构均已相继入驻。

  在广药集团直播间内,广药王老吉员工、主播开始热情回答网友提问,为大家支招熬夜后降火的方法;走进颇具岭南特色的淘宝直播间,粽子的清香扑鼻而来,主播与陶陶居员工正搭档,直播蒸煮粽子;广州国际医药港直播间内,更是掀起一阵“养生风潮”,“品牌高管+中医师+专业主播+百万KOL”的创新组合,为消费者带来妙趣横生的直播内容。

  快手直播间内,年轻的头部主播全情专注地与粉丝互动。快手电商负责人表示,作为服装、美妆、日化等商品的重要产地,广州拥有大量品牌、线下商家和工厂,是快手电商商家的重要来源地,已经涌现出一批快手头部商家。

  而在直播节黄埔区分会场,一些注重线下体验的文旅产品也试水直播带货。“与常见的快消品直播不太一样,我们这次带来的滨海旅游度假文化产品,是通过直播间与我们最有卖点的4个景点现场直播‘连麦’,展现我们的产品。”鼎龙集团总裁助理刘明表示,把文旅产品带入直播间,是公司做出的一种尝试,优惠可达3.8折。

  值得一提的是,直播节还精选广府元素,在2800余个报名商品中遴选了1000个优质广州品牌,共同打造网上“爆品”,助力广州商户复商复市。


  “大家看这个衣服的肩线,剪裁很贴合,非常显曲线……”6月6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多个线下百货时看到,很多商家正常营业的同时,还会打开直播,向网友介绍商品信息。还有不少达人网红拿着手机,一边问网友喜欢什么款式、型号的商品,一边找店里的销售人员砍价。

  这是首届广州直播节开幕后为线下百货带来的改变。6月6日至8日,广州市联动各区重磅启动全国第一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带货节——首届广州直播节,为广州企业打造优质实效的销货通道,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广州72小时“不打烊”

  参与首届直播节非常简单方便。微信方面表示,此次广州直播节的微信专场将通过小程序集合页展示,用户可以通过朋友圈广告、微信搜一搜“广州直播节”或扫一扫广州塔实体或者广州塔图片,进入小程序“直播街”,从而进入商家直播间。

  腾讯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胡仁杰介绍,针对首届广州直播节,微信推出了针对商家的服务专区,帮助商家快速开通小程序参与直播节,还为广州直播节提供了企业培训和服务支持的工作。与此同时,微信还首次为广州直播节上线了小程序集合页(活动专场),为参与直播节的商家引入流量。

  记者了解到,广州直播节期间,多个行业的头部商家、广东老字号品牌和百货、众多本土中小零售企业等将通过小程序直播为消费者提供大量优质广货和优惠让利。据悉,超过2000个商家将通过小程序参加“广州直播节”,给微信用户提供72小时不打烊的“云购物”体验。

  首届广州直播节的合作方之一快手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服装、美妆、日化等商品的重要产地,广州拥有大量品牌、线下商家和工厂,是快手电商商家的重要来源地,并已经涌现出一批快手头部商家。早在今年3月,快手电商就联合快手商家号与广州商务局合作拿出十亿流量,帮助广州商家复工复产并实现线上带货转型。在广州提出打造直播电商之都的新要求下,快手后续将拿出更多优惠政策扶持广州品牌和商家,助力广州直播电商行业发展,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线下商超“触电”迎新机

  电商直播等数字经济,为经济新发展赋予了新动能,而借助直播节,线上平台和线下商超找到了互相融合推动发展的契机。

  广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关兆棻介绍,广百股份将在6月6日至8日在17家门店举行19场直播。此外,广百股份积极拓展线上渠道,在微信小程序打造“广百荟”,同时内部孵化直播团队,目前已培养100多名主播。“这次直播节我们采用了多品牌、多场景的形式。未来广百会在直播带货、社交电商中持续发力,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关兆棻说。

  在摩登百货岗顶店,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品牌京喜直播在摩登百货门店举办了“云逛街”活动,不仅有商家定点直播,还有京喜专职的达人主播探店走播,数十场直播齐上,打造线下线上一体的直播城,同时帮档口商家“触电”助销。广州摩登百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骆建基表示:“疫情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要加快数字化建设的进程。不仅销售,办公要在线、人要在线、物要在线、会员要在线、管理也要在线。”

  此次直播节中,另一本土龙头百货企业广州友谊采用了“总经理带货”的形式。“我们打造广州友谊live直播间,通过联合腾讯开发的小程序为会员提供精准服务,转化率和用户黏性都有明显提升。会员在我们直播间购物之后,会有实体店的同事提供专门服务,邀请消费者来门店进行跨品类的关联体验。”广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瑜介绍,未来广州友谊将会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优化直播选品、产品价格、直播场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直播购物体验。据了解,3月至今,广州友谊直播场次已超过150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