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广州外企复工样本:全球调配10万只口罩 员工食堂就餐隔断管理

发布日期:2020-02-19 09:22: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2月18日上午,广州市首场在一线举行的抗“疫”宣传新闻通气会——广州黄埔区复工复产专场新闻通气会在黄埔区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尚伟在会上重点介绍了广州市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保障外企防疫物资通道顺畅

  据他介绍,按照广州市政府工作要求,广州市商务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运输局、各区政府、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州边检总站等单位成立了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口岸便利通关工作专班,针对重点外商投资企业人员及设备的入境需求,建立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支持引导相关人员、设备到达广州后通过“绿色通道”迅速通关。建立口岸现场协调机制,及时有效解决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诉求。

  例如,2月10日,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外资企业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复工号角已然吹响,但企业及供应商均紧缺防疫物资,尤其需要从全球范围内购买口罩。

  安利中国供应链副总裁陈森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时从国外运进中国时,我们也非常担心,怕口罩在通关时出问题。于是我们向政府提出了申请,没想到海关很给力,有专门的‘绿色通道’,极大地便利了企业复工的物资保障。”

  2月10日当天,一架从海外飞来的飞机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着陆后,10万只口罩从飞机上卸下,然后经由海关“绿色通道”被运送到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广州工厂。得益于此,安利广州工厂目前的复工率达到了70%。

  吴尚伟在会上介绍称,除了保障外企防疫物资通道顺畅,广州市商务部门还加强了与外资企业的沟通和服务保障。包括市区两级商务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复工复产小程序、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以及点对点发布等多种形式,集中向全市外资企业发布国家、省、市关于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和程序指引,进行政策解读。

  “及时掌握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全流程对接服务,协调省、市各部门为复工复产的外资企业解决员工住宿、物流配送、供应链对接等问题。”吴尚伟说。

  仍以安利广州工厂为例,1月30日,广州黄埔区政府有关负责人来安利工厂实地了解企业情况后发现,彼时安利广州工厂很多上游供应商,比如广州周边,及江门、中山、珠海的包材供应商均无法按时复工,导致安利原材料供应紧缺,“没米下锅”。

  随后,广州市商务部门协调区政府通过工信局等对口单位,向当地政府出具信函并进行沟通,让当地政府鼓励这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陈森林回忆称,“迅速恢复复工的供应商当时有8家,后来更是增加到10多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市外资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吴尚伟拿广州市外资企业比较集聚的黄埔区为例,124家重点外资企业中已复工企业109家,未复工企业15家,复工比例达到87.9%,全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比例达成八成左右。

  外资企业复工防疫两不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在穗外资企业针对疫情做了诸多科学防控措施,实现了复工防疫“两不误”。

  以乐金显示公司为例,其作为韩国LG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是专业制造显示产品的高科技公司。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对外协力部总监闵东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员工复工前都进行了外地返回人员登记,每天员工进入厂区前须进行体温测量,厂区定时消毒,食堂就餐隔断管理,单人单格用餐。公司内还专门放置了口罩丢弃专用垃圾桶。

  例如,针对员工就餐容易出现聚集的情况,乐金显示采取了一张桌子1-2人,面向同一方向用餐。为避免多人聚集用餐,公司制定按时间、分批次用餐制度,加强在食堂巡查。

  闵东植介绍称,乐金显示光电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自2月10日复工至今,已复工的员工占所有员工比例约为85%,基本实现了正常的生产稼动率。

  而同在广州开发区的卡尔蔡司中国公司,其中国区总裁亲自挂帅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安置因疫情防控不能回到出租屋的员工和需要隔离观察的返城员工,卡尔蔡司在厂区附近紧急租赁了一整栋空置宿舍楼。

  拜耳集团处方药广州产品供应中心则从交通、出入、用餐、环境等多方面采取措施进行防护,如办公区域每天消毒至少3次,通过工程措施保证足够通风,设置发烧人员临时观察室和候诊室等。

  “中心生产的拜复乐主要应用于成人呼吸道感染消炎,因疫情爆发需求量激增,仅2月份的需求量预估就已接近常规月销量的5倍。”拜耳处方药广州产品供应中心高级厂长谢亚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生产压力大,但中心产能已逐步恢复约60%,完全能够满足当前抗击疫情需求的供应。

  吴尚伟透露,接下来,广州市将继续加大对在穗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力度,从四个方面继续推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一方面,积极组织协调防疫物资和生产物资保障,加强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统筹调度,协助企业开展产业链和供应链对接。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做好应急运输车辆保障,特别是重点外商投资企业的运力协调,为原材料运输车辆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复工复产原材料物资供应畅通。

  除此之外,还要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因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不力导致聚集性病例发生。接着要加强对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监测,及时研判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全面了解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积极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