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电商平台扛起战“疫”担当 积极推出助企措施

发布日期:2020-02-14 11:51:11 来源:本网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商务局及时组织我市商贸企业开展抗击疫情保供应工作,组织 电商平台企业充分发挥24小时不打烊、单独配送安全可靠和缓解人员聚集压力等行业优势,全力以赴统筹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加大粮油、肉类、蔬菜、水果、饮用水等民生物资备货,保证物资储备充足,供应渠道畅通。通过全景式直播方式,让市民及时了解全市主要蔬菜基地种植及超市民生物资供应情况,引导市民合理采购,消除恐慌性抢购生活物资行为。在做好保供应的同时,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企业全球供应链优势,政企联动推动疫情防控物资全球筹措,甄选提供1821家优质海外供应商名录,为327万件捐赠防控物资提供免费物流和清关服务。

  此次疫情对我市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影响较大。近期,广州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明确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鼓励外卖、实物商品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活动、直播补贴等为商户提供流量,降低商户上线运营费用收取标准,通过补贴运费或者运费险降低商户物流成本。措施出台以后,阿里、京东、苏宁、唯品会、洋葱等电商平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金融支持、流量补贴、运营费减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体现了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作为政府部门,为确保我市电商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我们将重点提供以下五个方面政策支持:一是对落实暖企15条政策较好的电商平台,加大其在城市配送车辆通行证、冷藏配送证、物流补贴等方面支持力度。二是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电子商务平台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三是支持服务百姓日常生活的购物、餐饮、家政、维修、中介、配送等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对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快递)企业在社区设立自助投递终端等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扶持。四是对抗击疫情、稳定增长成绩突出,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取得成效的电商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认定为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五是支持电商企业开展人才培养,对电商企业当年提取并实际使用的员工教育经费,按国家有关规定予以税前扣除。

  唯品会:推出五大举措减轻商家负担。

  在流量方面,公司为品牌商提供优质的免费流量资源。组织多场次的销售活动,帮助品牌商用专属流量争取更大的销售,助力其消化积压货品。

  设立三亿元的现金销售补贴,根据品牌商的业务规模、库存压力和销售情况,提供分层分级的现金品牌补贴来支持品牌做大销售,降低其运营成本。

  唯品会还将为品牌商提供资金支持,为其提供结算的绿色通道,确保品牌商能在第一时间拿到资金,缓解现金流紧张的压力。对有需要的品牌商,唯品会将开放低息供应链金融服务。

  唯品会还为品牌商提供全链条的业务支持服务,开放多种合作模式供其选择。并全面开放数据、开放仓储服务、开放配送服务,让品牌商的合作周转能更快更便捷、成本更低。

  针对湖北省商家,唯品会提出,将对其今年第一季度的佣金和服务费予以部分减免。

  洋葱集团:作为知名本土跨境电商企业,洋葱集团提出,将为国内品牌商家提供1亿元人民币的临时供应链贷款基金及2亿元的商品授信额度,以助商家渡过现金流危机;缩短结款账期,为商家保障更快、更及时的现金流转;启动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国内备货资金,集中并有计划地对MOP商家进行入库预采买,由洋葱完全承担商品的存货及备货资金压力。

  出口商家所有因航班及运力不足所额外溢出成本,将全额由洋葱承担;出口商家因生产,货期受疫情影响而无力履约者,将由洋葱集团负责协调买方,减少或减免商家损失。

  针对主营进口业务,为减少因物流及国际航班短缺问题增加的品牌成本,洋葱将全额承担当中所有因特殊时期的溢价及近期发生的运营成本上涨压力。并以此抗衡成本变化所引起的价格上涨压力,望能普惠更多需求用户。

  为支援防疫及支援物资快速到位,洋葱集团现已成立跨境专项小组,除发挥自身全球供应采买优势之外,同时为全球代购、提供优质低价的国际物流运输干线及清关服务,帮助捐赠物资快速到达中国需求方手上。

  为合作中的所有企业提供应急物资的低价采买服务,保障其顺利复工及顺利复产,并对资金紧张及资源缺乏的企业,提供部分免费的应援物资。

  疫情期间,除保持集团员工岗位稳定性之外,集团及其旗下子公司正积极扩充招聘超过500人岗位需求,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加速发展直卖体系,2020年合计预测投入超过10亿费用扶持万众微创业,并制定渠道免费体验的加盟政策,提供专业完整的扶持服务让其快速成长。

  在疫情期间,已新进10万多名兼职直卖人员,为其创造社会就业机会及额外合规收入。

  阿里巴巴:提出六大方面扶持措施支持平台商家发展。

  在经营费用方面:对所有天猫商家,免去 2020年上半年的平台服务年费。对所有淘宝、天猫商家,将其必用的网店装修工具“旺铺智能版”免费。注册在湖北并当前已在使用星级服务商服务的天猫商家,可获得3个月免费店铺代运营服务。菜鸟对 2020年3月31日前新入仓商家减免2个月仓租。全国口碑商户免除商品佣金至 2020年2月 29日,武汉口碑商户免除商品佣金至 2020年3月 31日。

  在资金支持方面: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专门为淘宝天猫上注册在湖北的商家拨出总额 100 亿人民币为期 12 个月的特别扶助货款,其中前三个月货款利息全免,后九个月利率打八折。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为淘宝,天猫等平台上的全国其他地区的商家提供为期 12 个月的总额为 100亿的特别扶助货款,货款利率打八折。为缩短商家资金在途时间,对符合条件的淘宝,天猫等平台商家发货后无需等待消费者确认收货,即可收到由网商银行先行垫付的货款,2020年3月 31 日前此项服务免费。饿了么口碑将向部分全国连锁餐饮企业提供总额 10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疏解餐企运营成本压力。

  在物流方面:淘宝、天猫联合菜鸟设立 10 亿元专项基金,用于补贴供应链和物流。针对快递员,提供揽收补贴、免费保险,免收菜鸟裹裹技术服务费等措施来促进快递网络的恢复。对全国范围入仓的防疫相关商品免除2 月份仓租以及上门提货的干线费用。为经营跨境进出口的商家提供首公里,干线和海关清关的保障和补贴,降低疫情对这类商家的影响。

  在就业岗位方面:盒马与餐饮、酒店、影院、百货等行业开展跨行业“共享员工”,向企业待岗员工提供盒马工作岗位,这一模式将继续向其他行业延伸。饿了么口碑推出“蓝海”就业共享平台,餐饮企业员工可“临时转岗”,成为外卖配送员或商超便利店员。

  在数字化服务能力方面:全国线下商户均可以零门临免费入驻淘宝直播,并免费使用运营工具。淘宝大学推出多项线上免费课程,在线辅导商家运营。开放菜鸟智慧供应链大脑等数智产品和专属服务。

  在远程办公和管理方面:钉钉“在家办公”功能免费开放,支持 302 人同时在线视频会议、员工健康关怀智能日报系统、“无接触考勤”,人工智能机器人“防疫精灵”等。阿里云联合支付宝开放生态,面向开发者提供七大激助政策,包括为优质开发者提供最高 50 万元现金激助,免费试用云资源和小程序模板3 个月、免费使用数据可视化产品3 个月等。

  京东:重点在健康保障、金融政策、物流、续签期限、流量、工具等六个方面进行支持。

  在健康保障支持方面:京东健康将通过“企业疫情监控防控平台”为商家员工提供免费医生问诊、疫情实时动态、员工健康状况收集、员工感染风险评估及分级、个性化防控建议以及专家科普教育等服务,帮助商家快速了解员工健康状况,并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跟踪,保障日常运营。

  在金融政策支持方面:为解决商家的资金周转问题,京东数科已上线提供相关息费减免和延迟还政策,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在物流支持方面:京东物流将对医疗健康、清洁日用等类目重点商家进行重点保障并提供专人专项服务。针对新仓配商家进行1对1服务,实现48小时急速签约和系统配置。针对现合作的ABC级别客户及疫期新签仓配客户,提供1对1的售后专属服务。京东物流到仓服务已恢复全国运营,服务标准不降级,即日起,使用到仓服务产品的商家将享受绿色通道(疫情区除外)。目前,非疫区211和次日达时效在快速恢复中。

  在续签期限方面:为降低本次疫情对商家朋友们的合作续签影响,京东将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家适当延长2020年续签入口的开放时间(具体时间和商家范围后续将进一步公示)。

  在流量支持方面:一是活动支持。京东将利用核心资源流量,结合特定场景组织“宅家也送货”活动,并将特别为京东好店及放心购等疫情期服务履约良好的商家设置专属楼层,以帮助其获得更多曝光机会。同时,情人节等营销活动也正常进行。二是直播补贴。京东已针对疫期需求旺盛品类,推出直播补贴计划,对生鲜、食品饮料、个护等品类直播施行达人补贴,刺激更多达人帮助商家销售商品。并对消费品、生鲜、居家时尚品类商家进行直播间优惠券及京豆补贴,促进商家销售。三是核心频道优先。京东已安排防疫类商品优先进入京东秒杀商品池,共同保障全国消费者买到价格优惠、品质过硬的商品。

  在工具支持方面:京小智(智能客服)将延长商家免费使用期限至2020年3月31日。针对疫情期间需使用小智的商家,已开通绿色通道(添加微信ttwx365TT),实现极速开通7*24咨询服务。上线疫情防护行业知识包,供商家订阅使用。针对大健康行业商家,提供AI训练师免费配置活动,帮助提高服务水平。

  苏宁:发布九大举措携手平台商户共战疫情。

  一是全部商户续签延期,新续签/入驻商户佣金减免。平台商户2020年续签截止日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针对2020年2月续签或者入驻的所有平台商户,给予免全年平台使用费以及平台佣金直接8折的优惠政策(体育和整车类目商户除外)。

  二是308类防疫、民生等商品免平台使用费与平台佣金。2020年2月-2020年3月,防疫类商品(口罩、消毒液等)、基本民生类商品等308个四级类目免收平台使用费,免收平台佣金。

  三是贷款利息下调,全方位金融支持。对于入驻苏宁易购的防疫用品生产及销售企业,给予商户近3个月月均销售金的2倍小额贷款授信额度(每个商户最高不超过10万元)。如额度需求更高,可提供相关授信材料,申请审批部门单户单议处理,贷款利息下调20%。活动有效期为2020年02月01日08时—2020年02月17日17时。单笔用信期限3个月,按月付息到期还本,支持提前还款。

  四是数据工具享3个月免费使用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数据易道店铺版(行业总监,竞争分析)将为全体商家提供3个月免费使用服务,服务开通需商户提出申请。

  五是智能客服机器人免费使用。疫情防控期间,苏宁智能客服机器人免费使用,实现极速开通,专属客服迅速响应。全体商家开发官方订单催付工具1折优惠活动,活动时间截止2020年3月31日。

  六是1次店铺诊断,1个月免费店铺运营。为保障疫情店铺运营恢复,联合苏宁金牌服务商提供店铺诊断和扶持活动,服务内容包括1次“店铺诊断”、1个月免费店铺运营(广告代投放)。

  七是售前售后全面保障配送价格最高5折优惠。售前及售后保障:针对新仓配商家进行1对1服务,包括合同签订及入仓对接等,同时安排专门的物流客服进行售后专属服务。运营保障机制:苏宁物流入仓服务已陆续恢复全国运营,服务标准不降级,入仓商品享受同自营商品同服务及时效标准。全体新商家给予8折优惠,针对防疫类商品(口罩、消毒液等),基本民生类等308个四级类目下经营的商家,苏宁物流在原有配送价格上给予5折优惠。

  八是增加曝光机会,防疫类商品优先进入高流量商品池。在平台商户会场为疫情期间服务履约良好的商家设置专属楼层,帮助其获得曝光机会,同时,情人节等营销活动也正常进行。防疫类商品优先进入苏宁秒杀、天天低价商品池,共同保障全国消费者买到价格优惠、品质过硬的商品。

  九是激励订单发货保供应。疫情期间,为尽可能满足苏宁用户春节期间的生活需求,平台拟对截止2020年2月3日尚未完成发货,但在春节期间有意愿积极发货并最终达成到货时间要求的商家订单予以广告券激励。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