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穗首个综合能源项目落户金融城

发布日期:2021-01-18 14:30:2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广州市首个综合能源项目总投资将达13.48亿元,总供冷规模有望达70811冷吨。这是记者在1月15日召开的广州金融城起步区综合能源项目宣贯会上了解到的信息。据悉,金融城起步区综合能源项目规划建设交通枢纽冷站、东部冷站、西部能源站3个冷站,一期将于2022年底建成东部冷站5300平方米的供冷系统和交通枢纽冷站。项目达产后将实现系统综合能效提高4.17%、区域能源消费总量降低2.13%,有望打造成为广州市能源改革先行先试的示范项目,也是广州市首个综合能源项目。

  项目达产后系统综合能效有望提高4.17%

  广州国际金融城规划定位为广州市第二中央商务区,是承载广州建设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的重要平台,而金融城起步区配套的综合能源系统于2020年5月由市政府审批同意建设方案后,经市发改委统筹协调,于上个月顺利通过核准审批。据悉,项目总投资达13.48亿元,规划建设交通枢纽冷站、东部冷站、西部能源站等3个冷站,实现储能、光伏、充电桩等多种能源形式,构建智慧能源控制系统,总供冷规模70811冷吨。

  按照规划,项目计划分三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将于2022年底建成东部冷站5300平方米集中供冷系统和交通枢纽冷站。作为广州市首个综合能源项目,达产后有望实现区域用能负荷削峰9.06%,年用电量减少319万kWh,节约标煤2700吨,实现系统综合能效提高4.17%,区域能源消费总量降低2.13%。

  揭秘广州首个综合能源项目

  据悉,项目将以金融城起步区集中供冷系统为核心,协同多种能源设施,由智慧能源控制系统统一调配供能。其中三个冷站共建设25台大型电制冷离心机组,配套外融冰冰蓄冷技术,实现电力负荷削峰填谷。2.5℃的冷冻水从冷站经供冷输送管网送至各建筑物用户侧的板式换热器,经交换后11.5℃的水送回供冷站,实现大温差供冷,提高供冷交换效率;建筑物内供冷管道内的水经板式换热器降温后送至用户空调末端供冷。

  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广州市正在谋划未来五年全市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优化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而通过金融城综合能源项目,在传统能源供应的基础上探索多能协同和延伸服务,探索创新能源管理模式和手段,构建智慧能源生产、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实现能源供给与消费高度匹配,进而提高能源效率,进一步优化广州的产业结构。

  据悉,该项目经市政府同意,由广州发展集团属下的广州发展电力集团与恒运集团、大学城能源公司3家国有能源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广州综合能源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