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获批省级高新区

发布日期:2021-01-13 18:30:22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近日,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花都高新区”),实行现行的省级高新区政策。这是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继2012年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后,再次荣获的第二个省级开发区称号。

  从经开区到高新区,不仅是名字的变化,更是推动实现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为主,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转变。高新区带来的磁石效应,让科技要素互相融合,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承载区。

  在新发展格局下,高新区是把握新机遇、发展新经济,提高城市经济发展质量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动力引擎。当前,花都正加速汇聚人才、资金、机构等创新要素,加快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新兴高新区的到来将为花都培育释放交通优势新动能,为从“空铁枢纽”到“经济枢纽”的华丽转身加码蓄力,也打开了广州西部产业带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南方日报记者 周甫琦

  二十年发展

  居广东三大汽车板块榜首

  物流机器人全自动运输、机械手自动装配、冲压线高速搬运,在东风日产二工厂总装车间内,一条智慧化的生产线,平均57秒即可生产、组装一辆世界级品质的汽车。

  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位于花都汽车产业基地东风日产总部工厂重复上演。去年受疫情和车市下行的双重影响下,龙头企业东风日产整车年销量突破百万,园区工业总产值持续企稳向好。

  如今的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获批高新区,本身就是对其整体实力和发展潜力的一种认可。

  回顾历史,处于广州北大门的花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千亿级产业集群,一个现代化的综合汽车城在一张白纸上迅速崛起,成为广东省政府批准的全省第一家汽车产业基地,也是华南地区一座最有竞争力的国际汽车城。

  2000年,花都撤市设区,确立了汽车产业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推动“农业花都”向“工业花都”转变。彼时,东风汽车公司正着手在南方布局,合资组建了风神汽车公司。经过精心筹划和谈判,风神公司实现了对京安云豹的收购和重组,创造了“当年成立,当年产车,当年销售,当年赢利”的业界传奇,也奠定了花都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

  世界上所有成功的汽车城都有一个世界有名的汽车主机厂,如美国底特律,是福特、通用汽车的所在地;日本丰田市是日本三大名车丰田汽车的基地;意大利都灵是国际品牌菲亚特汽车的故乡。2003年6月,“东风”与“日产”全面合作,在花都成立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这是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发展一次质的飞跃。

  东风日产成立后,以高于行业水平的增速迅猛发展,仅用五年便实现第100万辆汽车下线,迈进中国乘用车厂商第一阵营。为适应发展的需要,2010年,设计产能为24万辆的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同年,东风日产第200万辆整车下线,创造了中国乘用车企业达成200万辆的最快记录。在东风日产的强势带动下,园区零部件企业发展迅速,产业聚集规模进一步扩大,成为广州地区第一个产值超千亿元的汽车产业基地。

  2017年,启辰品牌从东风日产中独立为东风启辰落户花都,形成“双轮驱动”的格局。在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两大整车企业带动下,目前,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纳入统计范围的企业达190家,其中规模以上配套企业有134家,包括世界500强关联企业31家。“十三五”期间,汽车产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达8256.25亿元,2019年年产值达1802亿元。

  现在,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已发展成为广东三大汽车板块的榜首,占广州市汽车产业总产值比重保持在33%以上。花都汽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乘用车和零部件产品研发、制造及相关服务业为发展重点,花都高新区集汽车制造和零部件生产、汽车贸易服务、汽车研发等一体,培育并形成了集“产、学、研”于一体完备汽车产业链。

  高新区阶段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采用特殊经济区对外开放的方式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我国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以增量带动存量”“以国际惯例突破旧体制”改革路径的产物。

  事实上,早在2012年,花都汽车产业基地便已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此次名字变化的背后,更蕴含着深意。

  在业内人士看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为引进国外资本、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并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在一些城市和地区中划出的实行一系列类似经济特区优惠政策的地区。而高新技术开发区指建立发展高新技术的产业开发区,是为发展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增强国际竞争力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由此可见,高新区面向的是高新技术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入围的项目或企业的标准和要求将更苛刻。一般而言,一座城市先有经济开发区后有高新区,经济开发区主要承担的是迅速做大经济总量的任务,而高新区承担的是发展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的任务。

  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历程,花都汽车产业基地不仅通过整车企业带动零部件产业集聚,形成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还在培育、发展中不断增强产业创新驱动能力。数据显示,在高新企业方面,2019年产业基地R&D经费投入达35.3亿元;产业基地内高新技术企业共73家,占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74%;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

  而高新区的认定则意味着,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将会有更多的龙头企业、科技型企业进驻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同时将倒逼产业基地加快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推进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获批后,在园区建设、政策优惠上,将有更多主导权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引进和培育高素质人才,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花都汽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当下,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产业发展新“四化”革命浪潮正扑面而来,汽车产业面临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转变为高新区正适逢其时。

  “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从一般性的低成本要素竞争转向主要靠效率和技术竞争的时代,创新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着产业的未来发展。”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表示,如何用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寻找新的竞争力,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课题,这也是花都汽车产业基地从开发区到高新区的使命。

  花都汽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花都高新区将紧扣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推动优势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发展方向,巩固提升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重点打造智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全力打造2500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产城融合

  带动实现规模经济效应

  汽车产业是花都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面对新的历史机遇,花都区正牢牢抓住新一轮技术发展趋势,全力打造“国际智能共享出行示范区”。

  “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无人驾驶,都需要利用智能技术,加速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在丁力看来,以智力密集和开放环境条件为依托的高新区,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的优惠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将产业在空间上集聚形成竞争优势,进而实现从工厂车间的横向到供应链聚集的纵向“进阶式”发展。

  更重要的是,高新区的到来注入新的发展力量,让这个城市远郊区,迎来全面的发展。高新区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统筹协调各方利益,将分散的高新产业集中发展,形成同一产业链企业或同一类型企业的集聚,催生规模经济效应,实现融合发展。

  花都区相关负责人说,高新区在解决高新产业基础设施成本高、投资周期长、发展压力大等问题的同时,充分利用城市资源,实现设施共享、互帮互助的良性发展态势,推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智能电子信息和临空高科技产业集群共同发展,实现高新区带动下的城市规模经济效应。

  这与花都区依托空铁枢纽转身经济枢纽的思路不谋而合。按照规划设想,花都区将依托汽车制造产业基础,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等产业链,并围绕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两大空铁枢纽,建设各项基础设施,打造新型城市智慧交通系统,逐步实现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出行服务、交通运输等产业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最终形成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城市和产业的双转型发展。

  从更大的视野来看,花都高新区也是广州西部产业转向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支撑。

  前不久,广州发布的《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到,谋划打造沿江、东南部、西部产业带。此次与花都汽车产业基地一同获批省级高新区的还有琶洲高新区,加上之前认定的天河高新区和广州高新区,正好对应了三大产业带布局,在某种程度上也担当着区域发展动力引擎的使命。

  在从北部空港到高铁南站的纵轴上,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星罗棋布,广州佛山两地汽车产业集聚,并与珠江西岸的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相连通。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两纵一横”的新产业格局下,花都高新区不仅承担了区域转型发展的使命,也打开了广州西部新兴产业带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