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越秀创建国家级信用监管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0-11-25 09:05:4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日前,广州市信用办、市文明办举办的广州市2020年“诚信兴商信用智创”主题活动中,越秀区报送的《打造“线上+线下”极速信用修复模式案例》《北京路商圈诚信体系建设案例》获评广州市信用创新应用案例,5家公司获评广州市诚信示范企业,收获颇丰。

  目前越秀区在市组织的信用监测排名中位列各区首位,荣誉正是越秀区近年来信用监管探索中成绩的体现。成为广州市唯一一个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培训的试点区,全国率先开展了信用修复培训,配备“信用管家”建设“信用走廊”……近年来,越秀区将“信用强区”上升为“信用兴区”,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提升区域经济竞争软实力,加快创建国家级信用监管示范区。

  信用便企

  “信用走廊”为楼宇经济健康发展护航

  9月1日,一场特殊的直播在越秀区开展。广东德信行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明、楼宇经济协会会长张娇丽“带货”越秀区信用管家服务。现场,全国首个商务楼宇“信用走廊”启动。

  “我们一直在寻找一种可以预先甄别企业信用的途径,‘信用管家’正是及时雨。”越秀区楼宇经济协会会长、广东合生悦华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娇丽现场表示,“信用管家”为楼宇经济提供了一个途径,提前对客户进行甄别。“信用管家”进驻珠江国际大厦后,第一时间对整栋大厦的企业进行了“信用评估”。

  “每一家每户上门派发越秀区发改印刷的资料。普及信用知识。”方明是越秀区首批“信用管家”之一。作为珠江国际大厦的信用管家,他的电话号码公示在大楼前台。他介绍,“信用管家”不仅需要为商务楼宇内的企业提供“体检”服务,还承担信用宣传普及教育、失信修复指导服务等内容。“对于失信的企业,我们也提供失信修复的相关指导。”他表示,这是一种让征信机构和企业建立直接对接的创新方式,以公益服务切入提升企业的信用意识。如果企业需要更多信用服务,也提供增值服务。让企业更省心,为商务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经过为期半个月的“体检”,楼宇内企业还是相当“健康”的。“根据楼宇现有情况,我们在后期的招商中,也会提前请‘信用管家’进行对接,了解拟引入企业的征信状况。如果情况优良,我们也考虑对企业进行一定的商务倾斜。”张娇丽说,从长远的角度而言,信用管家对于优化市场、助力楼宇经济稳健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事实上,早在2019年10月,越秀区首批试点在7家重点商务楼宇配备“信用管家”,从国家推荐的信用服务机构名单(第一批)中择优选取了数家信用服务机构。同时选聘7名业务骨干担任“信用管家”,建立24小时服务响应、评价退出和服务投诉三大机制,免费为楼宇入驻企业提供8项公益性及5项市场化服务事项。张娇丽所在的珠江国际大厦是越秀区首批“信用管家”进驻的商务楼宇之一。

  2020年10月,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后,越秀区以环市路、东风路沿线28家楼宇为重点,打造全国首个商务楼宇“信用走廊”,联合市场监管、政数、税务等部门,从区域经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分类分级精准监管等方面给予入驻企业15项优惠扶持政策,并统一部署政务服务一体化机、开办诚信教育讲堂、建设信用管家服务驿站等,不断提升楼宇入驻企业知信用信守信水平。

  信用惠民

  重点民生领域重点企业“信用二维码”全覆盖

  又是一个周末,李小姐走进熟悉的美容院之前,发现贝漾美天美容院的前台多了一个二维码。“虽然是老顾客,扫一下还是更放心。”她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一一查看企业信用信息。

  原来,在提供信用服务,发展信用经济的道路上,越秀又有了新的尝试。在美容、口腔、眼科等专科医疗机构先行先试,实行信用档案二维码公示管理。

  越秀区创新构建医疗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综合监管新模式,依托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医疗卫生领域企业主体信用档案,为美容整形、口腔眼科等专科医疗机构统一制作“信用档案二维码”公示在导诊咨询台显要位置,患者就医问诊时用手机扫码即可准确查询医疗机构的基本信息、监管信息、失信行为等。

  越秀区发展和改革局营商环境和信用建设科工作人员谭智伟,到2020年底前,越秀区将在专科医疗、教育机构、文化旅游、餐饮服务等重点民生领域的重点企业“信用二维码”全覆盖,预计覆盖1000家左右企业。这意味着,每一名患者都成为医疗机构信用监督员,形成新型卫生监管模式。

  如今,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在越秀区正加快健全全链条信用监管制度体系,全面归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

  打开越秀区政府门户网站,便可见“信用越秀”专栏。这是打破信用“信息孤岛”和部门藩篱,依托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区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目前已累计归集守信、失信、信用风险提示、双公示等21个主题310余万条数据,同时将包含5.1万余条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信息在内的“红黑名单”全量推送至区内数据中心并定期更新,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信用信息整合共享。

  一德路作为广州市传统商业街,历史悠久,远近闻名,但近年来受到毒鱼翅、假燕窝等负面事件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一德路传统价值品牌形象。为此,人民街党工委以食品安全为抓手,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共建,行业自律”的原则,与海味干果行业商会共同打造广州市首个专业市场诚信平台。

  让守信者无事不扰,让失信者时时不安。越秀区积极探索分类分级精准监管,建立越秀区企业信用评级系统,利用大数据手段对公共信用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同时融入第三方信用评价数据、行业协会商会信用数据等,形成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按照A、B1、B2、C、D五个等级对辖区内15.5万余家商事主体进行信用评级,对评级较高的商事主体在47项行政许可事项中实施容缺受理,对违法失信高发、易发领域“对症下药”“靶向治理”。

  信用应用

  建设诚信示范商圈

  如今,走在北京路上随处可见“信用”场景。在北京路科技书店的门口,一个消费者正在扫描信用二维码。走进北京路智慧服务中心,大屏幕显示北京路诚信商圈信用管理平台。

  原来,以北京路提质改造为契机,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共建”的原则,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技术,越秀区提出了“一评、二看、三监管”的诚信商圈建设理念,即多元参与评价体系、信用大屏和诚信二维码展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目前,已建成北京路诚信商圈信用管理平台,为北京路临街209家商户建立信用档案,采集信用信息记录6万多条,同时上线北京路诚信商圈信用展示大屏。

  在北京路建设诚信示范商圈,越秀区制定来科学完善的商户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包括5个一级指标、23个二级指标。依托北京路消费维权服务站、商户诚信二维码等线上线下通道,建立24小时消费投诉维权快速响应机制,逐步实现小额消费投诉先行赔付,有效提升消费者和旅客对信用建设参与度和获得感。

  “企业非常支持,信用对做生意非常重要。”越秀区北京街道商会秘书长吴春根表示,企业信誉好不仅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办理行政许可和申请事项也更便利、效率更高。他举例,商会会推荐诚信好的企业家参政议政,北京路的广告宣传展位对守信用对商家免费或少收费,还会在LED大屏宣传企业。

  为凝聚信用建设的活力,越秀区组建了首个区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家库。越秀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刘纪耀介绍,从高等院校、信用行业协会、专业信用服务机构中遴选长期从事信用研究并丰富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的10名专家组建专家库,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积极谋划和深度参与信用建设各项工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稳步推进提供智力支撑和保障。

  同时,越秀区围绕加强事前教育承诺、事中精准监管、事后联合惩戒,制定实施《广州市越秀区贯彻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意见》《广州市越秀区公共信用信息异议处理工作指引》《广州市越秀区公共信用信息修复工作指引》等14份信用建设配套管理制度,为各单位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基本遵循和工作规范。

  越秀区发展改革局局长刘震海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信用建设向纵深延伸。在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培育和发展信用经济、提升信用融资能力、信用数据利用等方面深入研究,稳步探索个人信用领域应用场景,充分发挥信用建设在中心城区社会治理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中的功能,继续加强教育、医疗、食品、家政服务、平台经济等重点民生领域信用监管和信用应用的创新探索。

  “一站式信用修复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今天,“信用越秀·一站式信用修复平台”微信小程序和门户网站正式上线。通过微信小程序“信用越秀”和门户网站(https://xyyx.xinyidaigz.com/)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地的信用修复渠道。

  在越秀区注册的企业或在越秀区有失信记录企业的信用修复需求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和门户网站实现一网通办。修复功能包括行政处罚、纳税信用、失信被执行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等各类失信情形信用修复全覆盖。

  同时,还为企业提供异议申诉、查看信用政策、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等功能,为企业提供移动化、可在线材料预审、“7×24”小时全天候申请的专项服务平台。

  此次“信用越秀”的尝试和探索,将极大改善了修复方式较单一、修复路径不明确等问题,同时引导市场主体重视企业信用,为更多市场主体经营发展提供良好的信用环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