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在国际舞台上讲好南沙故事,CNBC全球科技大会今日开幕

发布日期:2020-11-17 09:15: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珠江奔腾,川流不息。位于珠江口的广州南沙,港科大新基建科创展示中心揭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建设进程将在这里被记录。南沙的产业链整合升级战如何打响,5G技术、物联网、CIM等融入到项目中的技术将给出答案;南沙如何做好深化与港澳合作这篇大文章,未来展示的港科大(广州)学科发展成果将是最好的剪影。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读懂南沙的一个生动实践,更多的故事正在不断地发生、演绎,其主题往往聚焦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今天,世界的观众将聆听科技与商业领域的最新最关键信息。声音来自于广州南沙。全球第一大商业及财经新闻网络CNBC于今明两天再度在广州南沙举办主题为“东西方科技对话”的年度科技盛会,这已是其在南沙举办的第三届。

  提振全球经济发展信心、助力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提升广州国际化城市形象。疫情下的此次全球盛会弥足珍贵,更凸显了南沙在合作中共建湾区,在开放中走向世界的决心。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南沙正加快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努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以平台思维抓招商引资

  全面提升产业集聚效能

  车身制造车间里的智能机器人精确地执行铆接、滚边、涂胶等工作,每一步都毫厘不差;涂装车间里的喷涂机器人长臂挥舞,为白车身披上亮丽的“外衣”。恒大汽车位于南沙的生产基地全面启动试生产调试,标志着恒驰距离量产迈进了一大步。从宣布跨界造车到今天,恒大在短短两年内走完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从0到1”的全过程。

  经多年发展,南沙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形成了汽车制造、航运物流等优势产业,但经济规模、产业新动能等问题依然亟待解决。

  破题,南沙给出的“药方”是坚持“平台思维”。通过以平台集聚高端要素,以平台延补产业链,以平台打造产业生态圈,尤其是逐步攻破关键核心技术,逐步改变产业中存在的“缺芯”“少核”“弱基”的状况,推动经济发展更加具有内生动力,不断提升风险自我化解能力、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和韧性。

  刚完成C轮2.67亿美元融资,估值突破53亿美元的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发布了首条自动驾驶系统生产线,可实现其新一代L4级别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PonyAlpha X的标准化生产,现已开始小规模生产。

  2017年底落户南沙区,在复杂的城区公开道路中,小马智行已累积了超过25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安全路测里程。更为开放的应用场景,使得更多像小马智行一样参与数字新基建的企业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言,自主研发和生产将成为其探索技术规模化的关键,平台是否集聚则是场景落地的一大关键。近年来,南沙落户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云从人工智能视觉图像创新中心等四大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平台,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提速发展。

  作为广东省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关键布局区,南沙已正式印发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信息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智慧充电设施五大专项工程,到2022年,打造为全国数字新基建典范。

  立足现代产业体系转变的发展态势,人工智能只是南沙打造产业集群的一个剪影。依托制造业优势与创新平台,正成为南沙产业链加速健全的两个显著特征。

  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加快建设,恒大新能源汽车首期项目试生产,将打造2个年产能10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南沙的先进制造业进一步提质增效,船舶、海工、核电等装备制造不断壮大,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产值66.7%;落户芯聚能、南砂晶圆、南芯等一批集成电路及半导体项目,南沙正打造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启动建设,打造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产业平台的建设,需要重大项目的牵引。2020年前三季度,南沙新引进15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集中动工签约19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近4500亿元,为巩固先进制造业优势、布局未来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合作抢占创新高地

  迸发澎湃发展动能

  总部坐落于南沙的广东宝乐机器人,今年以来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出口量增幅突破50%,董事长王立磊笑称,扫地机器人才是名副其实的“广东特产”,全球扫地机器人有80%以上都产自广东。从注塑到主板到芯片模组,再到高端彩印,这里具备扫地机器人所需的全套制造体系。

  宝乐机器人每年将40%以上的盈利投入研发,招募技术顶尖有潜力的年轻人,宝乐的专利数量也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在南沙的大力支持下,宝乐正着手在南沙打造宝乐机器人产业园,致力成为南沙科创产业的新名片。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大规模快速发展,科技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广东省进一步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在更高水平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和竞争、抢占全球创新高地迎来了空前机遇。而南沙正通过高标准规划建设南沙科学城和中科院明珠科学园、推进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推动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及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等四大重点工作,勇当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创新融合上的排头兵。

  港科大(广州)正如火如荼的建设,港科大校长史维介绍,未来两校将实现学术双轨发展、学位课程不重叠、双校互补共长、协调组织文化。两校之间可以在一天内轻松往返,互相利用互补的实验设备。

  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深度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南沙推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生态优化、人才支撑”的全链条创新发展的路径已经确定。

  创新资源集聚,南沙的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已集聚10多家中科院系科研机构及创新平台,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汇聚16个院士团队,力争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高起点打造深海科技“国之重器”,国家级可燃冰勘探及产业化总部项目科研基地一期工程全部封顶。规划总面积99平方公里的南沙科学城,正按照“一体两翼三支点”布局,构建区域协同开放创新“全球合作网络”。

  系列高端创新平台扎根南沙,南沙还需要提供更适合人才成长的“土壤”。

  今年,南沙首提打造一流“营智环境”,建设国际化人才特区,更加注重人才智力的产出和市场化的运作。在南沙创业15年的晶科电子(广州)有限公司总裁肖国伟深知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人才竞争力的重要性。“期待能将营智环境与企业创新结合,政府出台新政策,打造产业生态,聚集产业链,给企业带来更大发展。”

  国际舞台上发出南沙声音

  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自2018年始,每年在南沙举行的全球科技大会已成为一座沟通东西方科技力量的桥梁,全球顶尖的科创和商业巨头在南沙聚集,将他们对世界的观察和判断从南沙传递出去。

  这也是南沙实现“创新驱动”和“开放驱动”的内在需要。本次大会将策划一系列交流互动环节,通过讲述广州南沙故事,促进国内外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与人才交流合作,服务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加快融入国内外创新合作进程,面向全球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强化国际化商务形象宣传,吸引优质项目、人才落户。

  分析前两届全球科技大会,不难发现如下特点:在传播内容上,结合全球科技发展前沿趋势,通过本土特色展示南沙魅力;在传播形式上,用心设计,以大咖分享、互动参与等形式提高信息感染力和传播力,让“南沙故事”深入人心。

  2018年,CNBC进行连续18小时的全球直播,创下CNBC有史以来最长时间的直播记录;2019年,南沙12家高科技企业在现场展示了研发的新产品和技术,小马智行等南沙区人工智能“领头羊”还受邀上台分享经验,南沙力量走向国际舞台。

  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南沙声音,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南沙正通过开放与合作走向世界。

  今年7月,为期两天的2020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峰会召开,与会者在南沙面向世界发布了“推进IPv6规模部署向纯IPv6发展的联合倡议”。

  而在CNBC全球科技大会召开后的3天,广州南沙又将迎来国际交流盛会——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近百位全球财经领袖和专家学者将围绕“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议题展开对话和交流,为世界发展提供前瞻思想与创新思路。

  更大的平台拥抱更大的舞台。

  在会场附近,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在2022年9月底完工并交付使用后,将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和广州市承办的重要国际性会议。

  一场全球科技盛会,一颗合作的种子,一个开放的故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南沙在加快新发展格局中紧抓自贸区制度创新等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打造链接“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平台;在区域协同中紧紧抓住“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推动环内湾地区率先实现一体化,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论述中赛龙夺锦、换道超车,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广州南沙,合作建湾区,开放走世界。

  ■数读

  南沙招商引资与项目产业发展成果

  ●1-9月,全区新设企业2.8万家;新增注册资本2293.91亿元;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57家,实现实际利用外资7.31亿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750.4亿元。

  ●今年以来,南沙累计引进15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累计187个),举行5场重大签约动工活动,集中动工签约193个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4500亿元。

  ■纵深

  在招商引资中提挡加速

  在经济转型上提质增效

  开放之门,活力之城。

  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换道超车,南沙必须紧紧抓住当前的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换挡提速的重大机遇,将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发展相结合,贯穿于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全过程。

  长时间地关注南沙,可以清晰地看出南沙招商引资调频、项目建设换挡、经济发展提质的三个显著特点。

  从时间维度看南沙,抓住省市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与动工机遇,南沙从不缺席。

  今年5月,“数字基建 云聚广州”广州市首批数字基建重大项目签约、揭牌活动设两个分会场,其中之一就是南沙区。当天,南沙区签约的数字新基建项目总投资额占全市投资额超20%。6月,广东省农业重大建设项目启动与推进会暨广州市农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南沙同步响应,集中动工的项目占全市投资额约七分之一。8月,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中,主会场再度现场连线南沙区重点项目开工现场,当天签约及动工项目投资总额均超过千亿。

  不缺席只是底线,南沙对自身有着更高的要求。在第一季度,南沙举行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重点项目签约及集中开工动员活动。彼时,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面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南沙紧紧围绕投资是关键、项目是抓手的理念,当天总投资及达产产值(营业收入)均超1600亿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项目占比高达94.91%。

  7月,南沙举办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同步提出全力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功能打造“换挡提速”。当天平台集聚型项目占比为100%,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换挡提速”。

  今年先后5次举行集中签约动工活动,彰显了南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从空间维度看,南沙早已跳出行政区划下的视角谋划招商引资。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集“三区一中心”(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广州唯一城市副中心)超高定位于一身的南沙,怀有更大的格局。

  7月,位于南沙枢纽区块的粤港深度合作园南沙枢纽片区(起步区)开建,该项目将衔接香港标准,以共建共享为原则,重点在资讯科技、专业服务、金融及金融后台服务等八大产业领域深化粤港合作。这也将成为南沙打造内地与港澳规则相互衔接示范基地的载体。

  通过规则衔接,南沙与港澳全面合作纵深推进。集聚了近4000家港澳企业,投资额达1250多亿美元。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南方国际产能合作联盟等合作平台建设加快推进。

  更大的布局已经铺开。南沙商务局与海口市商务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促进两地投资促进和贸易便利化、内外贸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对接交流,打造港区合作新标杆。

  跳出时空维度看,南沙经济建设显著提质。

  前三季度,南沙区生产总值(GDP)为1290.41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值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列全市首位。而在媒体发布的2020《广州城市治理榜》中,“营商环境榜”中南沙位居榜首,高质量发展榜中南沙列前三。

  ■调研观察

  在变与不变中读懂南沙

  拥抱“双循环”,构建新格局。近年来,广州南沙协同推进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三区一中心”建设,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态势。大变局中如何找准南沙坐标,需要读懂变与不变的辩证逻辑。

  格局在变,发展逻辑不变。

  大到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具体到大湾区,经济结构与产业发展都不会一成不变。以世界级湾区为例,高端要素与创新资源均加速形成、聚集于环内湾区域。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所所长、高级工程师潘昭宇认为,南沙应主动筹备重大产业项目联招联引合作平台。在广深深度合作的战略框架下,积极联合前海新区搭建环内湾区域重大产业联招联引合作平台,形成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一体化发展的代表性旗帜。再如南沙与海口市的招商合作,同样提出未来双方将加强招商信息交流共享,共同开展产业互补式促进、差异化发展研究。

  发展格局在变,立足南沙的区位特点与产业发展优势,进行系统布局与谋划的发展思路不变。南沙区正立足湾区所需与南沙所能,期望在1-3年内再造一个新千亿产业集群的新能源汽车产业;3-5年打造趋于成熟的人工智能产业;5-10年能打造初见成效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格局在变,创新精神不变。

  南沙经过多年发展,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形成了汽车制造、航运物流等优势产业,但经济规模偏小、产业新动能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人才相对匮乏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面向未来,南沙要突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导向,以南沙科学城、国际化人才特区为依托。显而易见,加快集聚全球科技、人才、资本等资源要素,是实现南沙新的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路径。

  再如南沙今年升级出台的“1+1+10+N”产业政策体系,一方面对2017年出台的“1+1+10”产业政策体系文件进行优化提升,对部分扶持条款进行修订;另一方面,纳入近两年来在人工智能、外贸综合服务、旅游、邮轮、种业小镇、生活服务业、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等领域新出台的7个专项扶持政策。同样体现了南沙在产业格局变化的背景下不断创新政策服务。

  企业需要政府强有力的引导与支持才能应对不稳定形势,南沙坚持发展逻辑不变、创新精神不变,才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