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超高清视频产业为老城市注入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11-02 11:58:5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全球超高清视频产业的目光聚焦广州。11月2-3日,2020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在新落成的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主题是“超清视界,5G赋能”,会上将授予越秀区“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3日举行的“虚拟镜像技术发展与未来分论坛”上,越秀区将与嫦娥奔月等企业签约9个合作项目。

  位于越秀区的千亿级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正展开一幅产业活力澎湃、发展欣欣向荣的新画卷,迎来国内外知名技术专家和企业的关注。小镇以广州广播电视台花果山台址为核心的约6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为载体,远期规划面积190公顷,将形成“一带三区”的创新布局。核心区域经过一年多改造升级,整体实现高端转型、华丽蝶变。

  这也是广州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一个缩影。科技不断催生新发展动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产业新变:超高清视频产业为越秀注入科技新活力

  2020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拉开大幕,作为大会会址的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掀起一场场全球超高清产业的高端对话,激荡着产业发展的新智慧、新思维,折射着广州越秀这个老城区的产业新变。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视察广东时,提到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今年9月,广东省政府将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列为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广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强调要着力做强城市更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

  两年多来,越秀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战略部署,全力打造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进一步推动以超高清视频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强势发展。

  集聚要素,创新链舞动起来——

  越秀区发挥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布局发展以内容制作为核心,医疗健康、文教娱乐、安防监控、智能交通等应用场景为示范的超高清视频产业。依托区内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等服务全省、辐射华南的科研总部,重点在基础研发、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推动发展。

  5G赋能,新产业加速落地——

  5G试验网络基本覆盖越秀全区重要场所、重点区域,在北京路率先建成全省首条5G网络全覆盖商业步行街。

  乘势而上,新生态加速形成——

  越秀区率先布局数字内容制作、摄录器材和显示设备研发等产业发展方向。与中科院联手打造了黄花岗人工智能产业园,与电科院合作建成广东省综合能源创新价值产业园,与周成虎院士合作建设广东地理科技与文化创新创意产业园研发基地,广东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展示体验中心、中山大学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中心(健康医疗产业基地)、华为ICT联合创新展示中心等一批高端项目落户,成功获批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和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强劲的发展动能在这里积蓄,为老城区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高端跃升:规划面积190公顷千亿级特色小镇加速崛起

  从空中俯瞰,位于广州传统中轴线上的花果山一片郁郁葱葱。这里地处广州市重要的生态缝合与景观展示节点,同时也是广州花园规划还绿于民的重要节点,通过建设约8公里“云道”,北牵白云山,南接越秀山,东至广州花园,西连广州火车站,成为塑造广州城市地标级的景观节点。

  绿色生态掩映下,澎湃的产业新动能正在这里奔涌而出。花果山小镇是广东省创建的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相关部委高度关心和支持广州市及越秀区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工信部领导多次实地调研考察小镇。市委市政府将花果山小镇建设写入全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省市领导先后多次实地调研,对小镇发展定位提出了具体指示要求。在国家、省、市大力支持下,小镇建设步伐加快,成效显著,基本完成改造升级,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小镇规划面积190公顷,以环市中路作为超高清智力创新带,两边分别布局超高清产业聚集区、超高清品牌服务区、超高清生态示范区,形成“一带三区”的创新布局,实现一带促融,三区聚合,以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打通“内容端→服务端→体验端”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打造全球新型“显示之都”新亮点。

  科学规划,特色小镇绘就一幅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新蓝图。

  小镇将按照“远期规划和近期突破相结合、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产业升级和环境提升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超高清影视、动漫、电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特色产业注入、旅游景观环境提升、休闲生活配套设施完善、交通路网结构优化等方式,分三期打造成为以超高清产业数字内容制作为核心的千亿级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

  总部位于深圳的雷曼光电是我国第一家LED显示屏高科技上市公司,其基于COB先进技术的8K Micro LED超高清显示产品居于世界前沿,已成为广州网红打卡点的北京路新大新1200平方米全球最大裸眼3D超高清曲面LED屏就是雷曼出品。今年9月,位于花果山小镇的雷曼光电广州8K超高清体验展厅正式开放,同时也在越秀区成立全资子公司广州雷曼光电有限公司。雷曼光电董事长李漫铁表示,广州市要力争建成“世界显示之都”、国家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区、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内容制作基地,越秀区全力打造超高清产业,越秀的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在广州乃至大湾区都是十分突出的,而且花果山十分难得地聚集了超高清视频的完备产业链,雷曼因此决定落户在此,助力广州成为超高清城市。

  一大批行业领先企业在广州城央聚集。越秀区集中全区优势资源,全力打造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不断构建以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为核心、以产业服务和展示体验及人才配套为支撑的产业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为老城区再发展注入新活力。

  老城焕新:小镇脱胎换骨 项目带动品质提升

  花果山小镇以广州广播电视台花果山台址为核心的约6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为载体,经过一年多总投入3亿元的改造升级,整体实现脱胎换骨,环境更加优美,形象全面提升。

  大湾区唯一个以超高清为主题的5G+4K/8K展示体验中心,升级超高清演播厅落地花果山,配套提升物业外立面及夜景灯光等品质,全面完成市政道路拓宽、“云道”建设,花果山桥实现通车。小镇物业产值逐步向高端迈进,带动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超高清视频产业集聚,成为5G+4K/8K产业发展新平台、新高地、新引擎,完成一次华丽转身。

  筑巢引得凤凰来。依托广州广播电视台载体空间、传媒基因,小镇通过打造重点产业平台,不断注入4K影视、动漫、电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聚焦4K产业龙头企业,引进了覆盖超高清视频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包括扳手科技等前端摄录企业,珠江数码、4K花园、草莓V视等中端内容制作企业,雷曼科技等后端显示制造企业以及广宽、三大运营商等网络传输企业,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小镇产业集聚效应也在不断显现,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投资基金、广州超高清视频产业促进会、广州电子视听产业联合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等多家服务机构纷纷进驻小镇。

  作为小镇最早一批的进驻企业,4K花园已经感受到超高清产业集聚的共赢效应。作为中国4K行业领跑企业,4K花园2017年底将总部从北京迁到广州,2019年在越秀区成立了子公司南方超高清转播公司,专注于大型超高清节目的制作直播转播。4K花园公共事务总监彭炯表示,花果山小镇汇聚了超高清产业的上中下游业态,能发挥聚集效应,快速开拓业务。加上越秀区的区位、科教、人才优势以及政策支持,带来了很大吸引力,企业可以依托小镇发展壮大。

  链接

  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三步走:

  首期改造以花果山广州广播电视台物业、广州电信物业、恒生大厦等为主体的10公顷核心区域,以及东方宾馆、流花展馆和越秀国际展览中心等周边区域50公顷。

  中期规划西至解放北路,北至桂花路,东至科协西侧,南至环市中路,用地面积25公顷。

  远期规划西至解放北路,北至雕塑公园和金麓山庄,东至麓景路,南至环市路南侧陶瓷大厦、肇庆大厦周边区域,用地面积105公顷。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