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广州南沙:打造链接“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平台

发布日期:2020-10-16 08:46:2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经南沙,过东莞,通深圳。广州地铁22号线有望成为广州和深圳第一条互相“牵手”的地铁线路。

  与深圳隔珠江口相望的广州南沙,在广州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深圳实现“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充分释放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的时代背景下,正以开放新姿态构建发展新格局。

  1—8月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28.7%、3%、20.8%,增速均居广州市前列。集中动工签约19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近4500亿元。集装箱吞吐量保持正增长。1—9月南沙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55.46万标箱,同比增长1.72%,其中内贸增长3.06%。

  广州南沙以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以重大改革促深化开放,打造链接“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柳时强 宾红霞

  经济全球化中的南沙声音:制度创新引领国际贸易规则

  在南沙进行模式创新和监管的项目——全球优品分拨中心,将落户海南洋浦,通过搭建开放性的数字服务贸易平台,为跨境相关产业和服务商便利对接自贸港政策,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全球优品分拨中心项目复制到海南,是南沙充分释放门户枢纽效能,依托重大改革项目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业务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南沙通过有机融合运用全球溯源中心、全球优品分拨中心、全球报关服务系统三大创新项目,率先打造国际贸易数字化创新平台。

  以数字化“生态在线、智能决策、全球履约”为特点的全球优品分拨中心,满足各国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的一体化运营需求,产业集聚效应已经显现。通过快速搭建“全球抗疫物资服务频道”,该频道上线以来,进出口达到3.84亿元,有效组织防疫物资送达全球抗疫一线,助力“广东制造”打好全球防疫阻击战。

  政策红利持续升级,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8月,南沙保税港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10月,国际航运保险税收优惠、启运港退税政策正式落地……“南沙港口物流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航运保险等高端航运服务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保险税收优惠政策将提升南沙港在这一市场的竞争力。”南沙区金融局副局长姜俊介绍,但受限于税收政策,南沙承办国际航运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仍然偏少,业务规模也偏小。如果给予南沙新区同样的免税政策,预计国际航运保险业务将增长20%—30%。

  国际航运新政落地,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航运核心产业链的形成,促进大湾区内循环和面向世界的外循环。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两者相互借力,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高水平开放,提升抗击经济外部风险能力。

  制度创新不断突破,开放之路越走越稳。

  南沙大力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国家、省、市各项试点任务。1—8月,南沙自贸片区新增172项改革创新成果(5年累计678项)。“推进边检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发布全国首个突破性改革创新程序规定——《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突破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程序规定》。

  大湾区建设中的南沙担当:推动粤港澳规则对接换挡提速

  作为庆盛枢纽区块首个粤港合作项目,同时也是首个试行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的试点项目——新鸿基庆盛枢纽站场综合体的进展备受关注。9月30日,南沙区庆盛枢纽区块220千伏乌番甲乙线迁改工程临时段顺利完工,这标志着新鸿基项目全面加速建设扫除了最大的障碍。

  南沙与港澳地缘相连、人员相亲、合作历史悠久,正以与港澳规则衔接为关键,全面深化与港澳各领域合作,与湾区发展脉搏强劲律动。

  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加快。

  粤港深度合作园南沙枢纽片区(起步区)项目工地一片火热。位于南沙枢纽区块内的该项目,正选取起步区1.95平方公里先行立项,以保障产业导入基础设施刚性需求为主,通过先行建设起步区带动合作园整体开发建设。

  该项目将衔接香港标准,以共建共享为原则,重点在资讯科技、专业服务、金融及金融后台服务等八大产业领域深化粤港合作,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换挡提速”。

  粤港澳规则对接更加紧密。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交流会——“加快打造一流营智环境交流会”在南沙举办。在本次交流会上,南沙提出率先探索打造一流“营智环境”。一是加强政策创新,努力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二是加快布局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着力提升人才引聚力和承载力,三是全面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打造拴心留人的创新创业软环境,将南沙打造成人才“向往地”“逐梦地”“栖息地”。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决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所在。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认为,这将强化以南沙为辐射中心,加强与港澳人员在往来便利、人才认定、金融管理、资质互认、教育衔接等方面的制度对接与合作,推进湾区人才区域内自由流动。

  人才等高端要素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便捷联动,将激发南沙在“双循环”格局下的活力与动力。

  入职南沙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局的香港青年洪逸曦表示,“在内地求学和工作、生活的种种经历让我意识到,我们这种有着两地背景的年轻人,肩负着一种责任,就是充当促进两地交流的桥梁。”

  高水平开放中的南沙期待: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步入“深水区”

  上午拿施工许可证,下午就开工打桩。近日,笔者在横沥工业园工地现场看到,真牛馆建设项目实现当天拿证即刻动工的高效,至少省下两个月工期,按照工程概算还能省下8%的项目建设经费。真牛馆项目的建设意味着南沙“交地即开工”3.0版本常态化运作。

  着力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南沙加快打造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

  以跨境要素自由便捷流动为特色,争取设立大湾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验区。深化土地综合管理改革,健全产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盘活村级工业园等存量低效用地。支持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南沙园区发展,建设大湾区国际人力资源配置枢纽。建设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上市服务中心,争取布局一批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

  9月10日上午,由广州市南沙区重点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广州·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正式启用。大湾区(广州)商事和公益诉讼审判中心等六个中心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推进在南沙设立并入驻集聚区,作为功能性平台弥补南沙区综合审判功能短板,将与南沙自贸区法院涉外和商事审判中心、南沙自贸区商事调解中心等实行联合共享式办公,实现海商海事、知识产权、行政、互联网等专业领域审判业务的系统集成。

  优质平台日益增加,高端资源日益聚聚。9月底的金交会,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广州航运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和广州市商业保理行业协会落户南沙。

  10月9日,中国证监会官宣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组成立。这是广州第一个全国性金融交易平台。据相关文件透露,期交所由广州市金管局和南沙区政府牵头负责。目前,广州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做好交易所落地及交易品种研究储备。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保险机构在南沙区设立经营机构;推动在南沙区设立港澳保险服务中心,为在内地工作或居住并持有港澳保单的港澳居民提供人身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售后服务。

  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成绩日渐显现。实施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商事登记确认制、财政管理等2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开办企业最快10分钟领取营业执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7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人才引进入户10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带设计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实现“交地即开工”。

  根据今年4月的第三方评估显示,2019年南沙营商环境在世行体系下模拟排名全球第24名。

  深入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与港澳规则衔接、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广州南沙将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链接“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平台。

  ■数读

  1—8月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28.7%、3%、20.8%,增速均居广州市前列。集中动工签约19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近4500亿元。集装箱吞吐量保持正增长。1—9月南沙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55.46万标箱,同比增长1.72%,其中内贸增长3.06%。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