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广州增城:助力建设“世界显示之都”

发布日期:2020-10-16 08:38: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作为全球OLED显示产业的盛事,2020中国国际OLED产业大会16日在广州增城区正式拉开帷幕。

  来自全球显示行业学会负责人、各大研究院的知名专家学者及OLED产业领军人物将齐聚,共同探讨OLED产业发展新前景。

  为什么选择增城?与会专家认为,超视堺、维信诺、康宁显示三家行业巨头以及相关上下游产业落户,让增城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显示产业重要的新兴力量。

  日前,广州市工信局发布《新型显示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征求意见稿)》指出,加快建设世界级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和“世界显示之都”。到2022年广州新型显示全产业链产值超2700亿元,带动超高清视频及数字内容产业规模超4000亿元。

  随着超视堺8K项目、维信诺AMOLED、乐金显示OLED项目等先后扎根,从高端面板、模组到智能终端的新型显示全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集群迈入广州东部驱动时代。

  以“点”突破实现“聚”优势

  投资112亿元的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主厂房近日封顶,面向年底产品点亮的目标发起最后冲刺。这是继去年黄埔乐金显示高世代面板线后,广州又一个大型OLED项目即将投产。

  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是无背光源、无液晶的自发光显示,具有优异的色彩饱和度、对比度和反应速度。由于材质更加轻薄,可透明、可柔性,OLED能够实现多样化的设计。

  目前全球的OLED供应商格局已经基本成型,韩国处于相对主导地位,国内则是以维信诺、京东方为代表的企业奋起直追。维信诺项目投资方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红说,维信诺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建成后,将持续发挥区域辐射能效以及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支撑广州形成全球高端新型显示产业链。

  抓住“双区驱动、双城联动”的发展机遇,位于广深黄金走廊之间的增城加快推进一批产业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产业集群。

  “广州的新型显示产业放之全国都是很有竞争力,而位于东部的增城是重要支撑点。”在深圳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首席顾问孙政民看来,拥有超视堺、维信诺、康宁显示三家行业巨头的增城,发展新型显示产业有着重要的优势:

  首先,广州超视堺10.5代TFT-LCD显示器生产线在2019年正式“点亮”,生产出的8K超高清、全球最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屏。标志着继黄埔后,增城也具备了制造大型显示面板的能力,这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是不多见的。

  其次,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在推动显示技术研发方面,走在业界前列。包括曹镛、彭俊彪、周国富在内的教授学者们,将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相结合,积极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化发展。“此外放眼周边,增城不仅具备一定产业链基础,新型显示产业融合度高,并且靠近终端厂商,像华为、OPPO、VIVO、视源电子等创新企业都在粤港澳大湾区东翼布局,具有地理位置的优势。”他说。

  以“点”突破实现“聚”优势,全面发力新型显示产业的增城助力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带动粤港澳大湾区OLED显示产业链快速发展。

  立足大局加快“双区”建设

  今年以来,维信诺AMOLED模组生产线、平安(增城)科技硅谷项目等大型项目加快建设,增城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金融科技三大产业集群势头良好,已初具规模。

  通过发挥增城开发区核心引擎作用,推动全区招商引资逆势增长。增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1-9月,新洽谈项目187个,同比增长52.03%;签约项目112个,同比增长166.67%;注册(落地)101个,落地项目同比增长156.25%。”

  增城开发区近年在全国排名大幅度提升93位,跻身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百强行列。其中,实际使用外资、省级研发机构数等17项指标优于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单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化学需氧量等生态环保类指标接近全国经开区最优水平。开发区核心区1-8月规上工业产值358.86亿元,增长11.29%,稳中有进。

  扎根增城8年,由海归人才创办的广东金鉴实验室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科研监测机构,见证了增城开发区的大步前进。总经理林凯旋说:“以往我们的客户以国外和国内其他地区为主,现在也开始陆续服务于本地企业。”这说明,开发区的体量越来越大,承载的优质企业越来越多。

  立足大局大势,加快增城开发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双区”建设,是增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去年底成功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后,增城近一年来以产业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引导人口集聚,下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先手棋”。

  以平台建设为动力推进城乡产业融合,增强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支撑能力,通过农村综合改革盘活土地,原本城中村蝶变为企业发展、人才进驻的新磁极。

  沿着新城大道从北往南,碧桂园设计总部、广州市政集团总部、1978人才港湾、雪松菁英汇等大型企业相继落户,渐次铺开。优化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增城成为不少企业投资兴业的重要选择。

  广州前海人寿医院去年开门迎客。“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增城发展康养产业,看中的就是这里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成方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打造自然与医疗相融而生的医养健康城,为增城乃至大湾区医疗健康产业注入新的动力。

  全力推进增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增城正加快形成城乡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营商环境改革跑出“加速度”

  德勤中国从2019年底开始,将增城区看作一个单独的经济体,对标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模型和体系。通过搜集数据、与政府沟通、访谈企业等方式,在翔实的信息基础上,用10个维度进行评估和量化分析。

  德勤中国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合伙人严庆乐表示,德勤基于世界银行的分析方法,最后得出结论是,增城的营商环境要高于国内的平均水平,排名在23位左右。

  今年以来,增城区对标世行评价标准推进营商环境3.0改革,在全市率先推出优化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流程10条、生态环境保护“暖企8条”,推动“拿地即开工”,为105个建设项目平均节省2-3个月的审批时间。除了不断简化行政审批流程,面对疫情冲击,增城还在产业支持、人才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强政策供给,出台了服务企业二十条、外资十条、商务发展资金管理办法、高端服务业政策以及暖企稳企二十条等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针对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增城区采取“技术审查先行,行政关口后移”的模式优化审批流程,仅用半天时间协助完成注册公司,自签约到项目动工建设仅用半年时间就取得了相关证照办理。目前,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以超常规的建线进度,为抢占未来高端柔性面板市场打下基础,预计年底产品投产,将再次见证“当年拿地、当年动工、当年投产”的“增城速度”。

  严庆乐说:“我们整体评估下来,发现增城得分比较高的一些维度。比如办理施工许可,增城运用了简易低风险的项目审批流程,在世界银行的评估体系里面,可以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这相较于国内其他城市有很大优势。”

  创造优化便利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1-9月,增城生产、投资和消费加速回归正轨,市场主体新增28616户,逆势增长27%。

  市场主体稳步向好的背后,与企业服务密不可分。增城实行重点项目“保姆式”服务,为项目在落户、落地、投产建设全环节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日本明治集团华南新工厂项目推进过程中,增城区与项目方通过“线连线”方式就项目生产许可、企业标准、建设流程等展开多次交流并达成共识。区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做好项目业务辅导,积极做好批前预审服务,推动项目顺利注册。

  “预计到今年底,月出货量达6.3万片,明年有望达到9万片每月。”超视堺国际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经管处经理王魁信心满满。据他透露,这一目标的达成,离不开增城区的大力支持——在疫情期间,区政府为保障超视堺10.5代8K显示器项目按计划达产,居中协调南航五批包机,将300多名外籍人员运抵白云机场,解了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