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广州抢占营商环境高地

发布日期:2020-09-29 22:42:1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从2018年实施营商环境1.0改革,再到今天的3.0改革,广州不断自我加码、自寻问题,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以最高最好最优为目标,持续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充分体现了广州超大型城市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同时,也将“优质营商环境”的定义一次又一次地向上拉升:没有最优,只有更优!

  速度:最快半天开办企业

  开办企业要耗时多久?要跑多少部门?今年3月16日,创业青年黎家进在走进番禺区政务中心前,他的心里还在打鼓。

  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他通过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一次录入开办企业涉及的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含税务UKey)、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预约银行开户等事项信息,并通过人脸识别进行电子签名,提交表单。

  不到2个小时,黎家进就领走了一份“大礼包”——内装营业执照、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等。这是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新模式首个发出的惠企政策“大礼包”。

  商事登记是开办企业的第一道门槛,广州一直将商事登记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口。如今广州将开办企业的用时从4天以上压减至最快0.5天,可谓好上加好。

  广州的市场活力也因此被不断激发。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场主体新增22万户,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逆势增长13.1%。

  服务: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

  落地广州只是企业在此成长的第一步。如果企业在此发展壮大、健康成长,更要依靠营商环境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支撑。

  办理施工许可证,涉及部门多、办理流程复杂、办理时间长、改革难度大。以前广州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需要一次性为整个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才能开工。如今可按施工进展顺序分三个阶段申领施工许可证。承接海珠区沥滘旧村改造项目的珠光城市更新集团,今年6月通过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2天就拿到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以前最快的一个项目也用了近10个月才拿到施工许可证。” 珠光城市更新集团开发设计中心总经理王鑫感慨道。

  “获得电力”是创办企业必须经历的一环。今年以来,广州推出“获得电力”22条改革措施,取消低压非居民用电接入行政审批,只需申请签约、施工接电两个环节,无外线工程3天通电、有外线工程8天通电,打响零申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四零”电力服务品牌。

  转贷业务,是指中小微企业面对银行到期贷款压力时,诉诸一些转贷公司的过桥资金。企业往往会遇到收费不规范、手续繁琐等各种问题。今年6月,广州市企业转贷服务中心成立,从企业提出申请,到转贷中心复核资料、项目公示,再到合作机构进行线上竞价,最后在《资金使用协议》的签署,转贷业务全流程均通过线上完成。

  过去,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审判周期较长,如今广州通过成立了破产法庭,开通司法处置国有僵尸企业绿色通道、出台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指引文件等措施,实现破产案件“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今年上半年,快审程序适用率62.9%,平均审理周期较去年同期缩短19.5%。

  “营商环境”无小事。广州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具体而细腻,让企业家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19年12月,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发布了《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在这份由民营企业家为主体评价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广州得分位居第一。

  数说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有市场主体246.63万户。日均新增市场主体1231户,日均新设企业915户。

  企业减负

  今年以来为企业减负超过400亿元,减免租金累计超过20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10万多家。

  电力供应

  取消低压非居民用电接入行政审批,无外线工程3天通电、有外线工程8天通电。

  办企流程

  将22张表单469项信息整合成1张表单55项信息,最快0.5天办结。

  金融支持

  139家防疫重点保障企业获得优惠贷款122亿元,6700多家中小微企业获批央行专项优惠贷款超150亿元。

  政务服务

  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一门”进驻率100%。整合打通20个部门的109个数据主题信息壁垒,上线644种电子证照。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