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将“落子”琶洲

发布日期:2020-08-13 17:34:3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简称“广州试验区”)的建设新蓝图已绘就。8月12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广州提出以创新体系建设和重大技术应用示范为抓手,通过导入重大创新载体、科研机构和项目,积极打造“一个试验区、一个实验室、一批重大创新载体”的“三个一”创新支撑体系。值得注意的是,为全面服务广州试验区建设,广州正探索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超算中心的升级改造,计划在琶洲地区建设分中心。

  “一个试验区”▶▶构建“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大格局

  今年初,广州试验区初次亮相便备受关注。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更是以“一号文”批复《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广州试验区全面启动。“一个试验区”指的是力争把广州试验区建设成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广州试验区由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和鱼珠片区构建起“一江两岸三片区”的空间格局,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其中“一江”指的是广州的母亲河珠江;“两岸”则是分别指珠江南岸和珠江北岸;“三片区”指的是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和鱼珠片区。

  具体来说,珠江南岸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聚区,即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依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重大创新研发平台以及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丰富的高校科研和人才资源,在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研发成果,集聚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总部,重点发展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技术产业,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原始应用创新示范。

  珠江北岸则打造成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包括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和鱼珠片区。其中,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发挥金融、贸易等现代服务业资源优势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作用,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创意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鱼珠片区则布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等新型国际化信息基础设施,强化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发挥黄埔港千年古港、良港优势,推动航运、贸易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特色平台,广州试验区是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支撑区。目前,市科技局已为广州试验区设立“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重大科技专项,通过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建设,推动产学研合作,研发解决行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已确定智慧无人机电力巡检、智慧轨道交通等领域拟立项项目7项,合计支持经费3500万元。

  “一个实验室”▶▶布局4大领域,赋能6大行业转型升级

  作为广东省第三批省实验室之一,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下称“琶洲实验室”)也备受关注。此次提出的“三个一”创新体系中,“一个实验室”指的正是琶洲实验室。

  琶洲实验室由省政府统筹规划,广州市政府主导建设,依托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代表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联合共建。建设琶洲实验室,将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琶洲实验室将突破哪些“卡脖子”技术、率先在哪些领域落地?

  据了解,琶洲实验室将在涉及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核心算法、智能互联与大数据关键技术、人工智能专用芯片与计算、类脑智能关键技术的4个领域进行布局,以提升我国人工智能理论与关键技术的原创能力,部分解决或实质性缓解“卡脖子”技术问题。

  同时,琶洲实验室还将针对智能制造与网联汽车等6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人工智能专用芯片与先进计算、智慧城市与智慧物流、智能制造与网联汽车互联网经济与智慧金融、类脑智能与智慧健康6大领域开展研究,建立与发展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体系,并向其他行业拓展提供示范。

  在选址上,琶洲实验室将设南北两点布局。南区位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面积10.2万平方米,作为研发与办公场所;北区位于海珠区琶洲数字产业港,面积0.88万平方米,作为实验室成果展示窗口和产业化基地。实验室筹建初期办公场地选用乐天智谷,租赁面积3600平方米。目前行政团队已入驻,实现集中办公,并计划于2020年8月份完成各科研项目团队入驻。

  不久前,琶洲实验室已开始“招兵买马”,面向全国、全球招聘各类人才。琶洲实验室登记注册为省级科研事业单位,实行社会化用人和市场化薪酬制度。建设经费以广东省、广州市和海珠区的财政资金支持为主,首期(2020—2022年)建设总投入经费20亿元。琶洲实验室设理事会、学术委员会、行政管理部及6大研究中心,并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由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任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任实验室主任。

  “一批重大创新载体”▶▶琶洲地区正申报省级高新区

  广州试验区位于广州中心城区,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体量相当于13个珠江新城,为产业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市科技局提出的“一批重大创新载体”指的是将着力打造一批重大创新载体及平台。

  从最新的建设进展看,其中有4大创新载体值得关注。

  首先是支持琶洲地区申报创建省级高新区。这一举动将有效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营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新的动能。目前,琶洲挂牌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全省首个大数据方向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琶洲地区已集聚了海珠区1/4的高新技术企业。

  其次,广州将发挥大学城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优势,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核”。充分利用大学城丰富的科教资源和科技创新资源,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优化创新创业条件氛围,进一步发挥大学城战略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正推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升级改造,并依托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的超算应用服务平台,全方位助力各类数字经济发展。目前,广州正探索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超算中心的升级改造,计划在琶洲地区建设分中心,全面服务广州试验区建设。同时,利用新基建有利时机,积极推荐超算中心升级改造作为新基建和“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项目。

  市科技局还透露,广州全力支持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研究院建设。据初步摸查,目前广州试验区内共有新型研发机构13家,各级重点实验室12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2家,集聚38家孵化器,为区域的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有效支撑。

  广州试验区建设最新“进度条”走到哪了?

  今年1月,广州试验区隆重“登场”。3月底,广州市举行全面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下称“广州试验区”)建设动员活动上,98个项目集体签署入驻协议、44个项目集体开业、99个项目集体开工,项目总投资超5800亿元。

  一直以来,广州试验区的建设备受关注,亮相至今已半年有余,其最新的建设“进度条”走到哪了?

  广州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已经初显成效。7月初,唯品会项目成为该片区首个交付使用的项目,琶洲核心片区还有20个项目正在推进建设中,其中阿里巴巴、环球市场等8个项目已封顶,腾讯、科大讯飞等6个项目正在主体建筑施工,广发基金等6个项目正在基坑施工;预计环球市场、阿里巴巴、华邦等5个项目2020年底前将陆续入驻办公。集聚在该片区的龙头企业已发挥出支撑作用,今年上半年带动海珠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7.79亿元,增长48.6%。

  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建设不断提速。其所在的天河区出台“数字经济十条”高起点打造“1+3+N”(1个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集聚核,天河智谷数字生态示范区、天河智慧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区、天河中央商务区数字经济高端商务区等3大功能片区,若干个产业应用标杆示范企业载体)数字经济发展载体。从数据来看,1—6月广州国际金融城完成投资额52亿元、同比增长41%。接下来,天河区还将加快编制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产业规划。

  鱼珠片区正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带。治谈软通智慧总部等重大项目33个,实现昕动出行等6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建设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落地建设太赫兹国家科学中心。目前,该片区内产业研发机构达到14个。推动百度阿波罗项目落户,打造面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软件平台;引进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打造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平台。此外,鱼珠片区内目前已集聚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企业近10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