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加大金融招商为人才发展谋空间

发布日期:2020-06-17 09:01:3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广州将通过加大金融招商力度,为金融人才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6月16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2019年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情况。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聂林坤在2019年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和金融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共评出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278人,奖励资金超4000万元。至此,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五年来,累计评出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1361人,总奖励资金超过1.73亿元。

  “广州是全国对高层次金融人才最为重视的地区之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获评2019年广州金融领军人才(新引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言,率先在全国出台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显示了广州在金融发展上对于人才的战略性部署,过往的多次修订体现了广州对于金融人才建设的前瞻性预判。

  聂林坤表示,广州正加大金融招商力度,为金融人才提供更好发展环境。据其透露,今年1—5月,广州共落实金融招商项目135个,预计投融资总额超2200亿元。

  不断吸引高层次金融人才

  若把优秀金融高层次人才喻为“金凤凰”,那么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则被业内看作广州为金融人才栽下的“梧桐树”。2014年,广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记者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五年来,已累计评出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1361人,金融领军人才6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417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938名,总奖励资金已超过1.73亿元。

  得知获评广州金融高层次人才,工行广州分行行长助理刘文辉难掩激动的心情。毕业之后在广州工作了20多年的他,见证了广州金融业的发展,也在广州逐渐成长为一名金融管理人员。获评高层次金融人才,让其感受到广州对于金融人才的重视。

  对于去年才调至广州工作的国泰君安总经理黄锋来说,获评金融高级管理人才让他又惊又喜。黄锋告诉记者,刚到广州,他就听说广州专门为高层次金融人才设立了支持项目。“这说明经过多年推行,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在金融从业者中已经形成了很高的品牌度。”黄锋感言:“获评前,作为金融机构的管理人员,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对机构发展负责;而获奖后,作为广州高管层次金融人才,我们还要对广州这座城市的金融发展负责。”

  “广州是全国对高管层次金融人才的地方最为重视的地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有感而发。在其看来,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通过对金融人才的评定,一方面形成对高层次金融人才的吸引,另一方面也形成正向的激励作用。

  金融人才政策契合发展需要

  为了更好地适应广州金融业发展要求,近年来,广州不断根据新的金融发展形势,对《办法》进行修订。比如,2019年,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原《办法》进行21处修订。除了拓宽高层次金融人才覆盖面外,还进一步优化高层次金融人才目录。新增了包括普惠金融业务人才、金融党建人才、不良资产处置人才、个人金融营销人才、机构渠道营销人才等广州金融市场急需的业务人才。同时,修订高层次金融人才遴选机制。

  在金融业内看来,广州正通过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加大国内外金融人才引进力度。“从近年来的修订的具体内容看,突出体现了广州金融正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中。”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任志宏表示。

  以16日公布的新一批高层次金融人才看,引入人才在高层次金融人才中占比明显提升;同时,顺应金融新形势新业态发展需求,投资银行业务、金融科技、合规审计、个人营销渠道、机构渠道营销、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获评人数较以往增多。

  李扬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金融人才的修订显示了广州在金融发展上对于人才的战略性部署,也体现了广州对于金融人才建设的前瞻性预判。李扬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国家加强金融监管;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建设的背景下,广州金融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金融环境正在发生变化,金融人才队伍也要主动适应这种变化,广州金融人才建设也契合了当前国内外金融环境的发展变化。

  建立广州金融人才数据库

  据悉,在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基础上,南沙、海珠、番禺、越秀、天河、黄埔等区也将金融人才纳入各区人才奖励的范围,并相继出台一系列配套的金融人才扶持政策,广州已经构建市、区两级金融人才扶持政策体系。以南沙为例,2018年《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实施细则》正式印发,符合条件的金融骨干人才,参照其上年度对区域发展的贡献给予特殊人才奖励,奖励金为个人经济贡献的40%,上不封顶。此外,金融等南沙重点产业急需人才符合一定条件的可申领广州市人才绿卡,享受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9项市民待遇。

  随着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的开展,高层次金融人才加速向广州聚集,也为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撑。下一步广州如何进一步加大金融人才建设?

  “人才要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聂林坤在发布会上表示,广州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的广州金融国际招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市、区、机构多方联动的招商工作机制。从今年开始,未来7年内,原则上常态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并在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地区)中选择1—3个城市,举办多种形式的招商推介活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加大与港澳金融机构对接力度,加快推进一批港资、澳资国际性、区域性金融机构或金融组织落户广州,吸引港澳高端金融人才集聚广州。据其透露,今年1—5月广州共落实金融招商项目135个,预计投融资总额超2200亿元;收集金融招商项目线索27个,预计投资总额超1380亿元。

  除了“筑巢引凤”,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合作交流处处长梁小敏介绍,广州还将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建立高层次金融人才诚信档案,加强对高层次金融人才跟踪评估,对支持符合条件的高层次金融人才参选国家、省、市重大人才工程;落实高层次金融人才在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广州市民待遇,努力让在穗工作的金融人才安居乐业。

  同时,广州还将创新手段,建立广州金融人才数据库。“全面摸清广州金融人才底数,梳理分析人才结构和行业分布,对人才实行分类跟踪、精准服务。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收集金融机构人才需求,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人才信息资源,实现人才需求的精准配对和有效对接。”梁小敏进一步透露,该局还将同广州金融人才协会引导金融机构面向全球知名金融机构、国际性金融组织、全球一流大学及研究机构,引进我市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和紧缺金融人才;协助广州金融行业用人单位全球引智,通过兼职、顾问等方式加大柔性引才力度等。

  ■链接

  穗去年评出278名高层次金融人才

  奖励资金超4000万元

  2019年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共评出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278人,奖励资金超4000万元。6月16日,第129场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暨金融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召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林坤在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

  其中,2019年度共评出金融领军人才2人(新引进1人),金融高级管理人才77人(其中新引进24人,现有53人),金融高级专业人才199人(其中新引进12人,现有187人),为广州市集聚金融人才,推动金融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州将继续做好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聂林坤介绍,预计今年8月将启动2020年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申报工作。

  此外,广州还将推动粤港澳三地金融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加大粤港澳三地金融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力度,探索粤港澳三地金融人才联合培养模式,组织开展各类论坛等交流合作活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金融人才队伍,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提供智力支撑。

  金融人才的培育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聂林坤表示,将充分发挥广州金融人才协会作用,为金融人才提供信息交流、业务合作、献计献策的平台。为有意落户广州的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安排专项入户指标;暂无落户意向的上述人才,可申领“人才绿卡”,在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广州市民待遇,为金融人才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