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142个项目超1800亿元

发布日期:2020-05-29 10:56:2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昨日,广州、清远携手举行中新广州知识城、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重大平台建设启动暨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2020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共142个项目总投资高达1842亿元。

  把握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广清一体化再提速。活动当天,广州和清远两个会场通过5G网络视频连线,一南一北“播种”重大项目。

  在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的主会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约1653亿元,科教创新城、大科学装置区等多个重量级科技创新平台,及多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启动建设。而在粤北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会场,广东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业园、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广佛产业园分中心等35个项目揭牌或签约,总投资约189亿元。

  广州清远首次“云签约动工”

  昨日,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重大项目集中动工签约活动在广佛(佛冈)产业园举行,35个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189亿元。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与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首次联手举行重大平台建设启动和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通过实时视频连线联动。

  当天揭牌的广东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业园由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广新控股集团、清远市政府共建,总投资规模45亿元,旨在补齐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调配、生产、科研能力方面的短板。首期投资超10亿元,建设用地选定于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将与广州开发区内企业合作,利用现有标准厂房等快速导入公共卫生应急产业相关企业。

  目前,该项目已导入广州开发区的10余家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未来,该项目将打造成“立足湾区、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示范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生产和储备的智慧生态园区,成为广东省应急物资生产保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推进建设过程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创建的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在广佛(佛冈)产业园设立分中心。该研究中心将与一批广州开发区企业开展合作,建设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广东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高校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等。

  据了解,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由“三园一城” 构成,面积近113平方公里。其中,广清产业园、广佛(佛冈)产业园、广德(英德)产业园由广州开发区主导开发建设,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由广清两市有关国企共同主导规划建设。

  在广清产业一体化过程中,广州开发区扮演重要角色。该区在招商引资、产业化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一系列“黄埔经验”“黄埔模式”,将在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开花结果,持续推动合作区优质产业集聚、营商环境优化。截至目前,“三园一城”累计签约项目362个,预计总投资额超1250亿元,在建项目56个,涉及高端医疗设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产业。

  名校名所云集知识城

  作为广州开发区本次项目集中动工的主战场,中新广州知识城动工项目66个,占该区当天动工项目总数的六成。知识城科教创新城、大科学装置区、中试和应用推广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园)、医疗器械和中医药装备制造园等重大平台启动,将打造成为该区“黄埔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教创新城位于知识城中部区域,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计划引入13所科研院所聚集,成为高科技人才培育、高校科技研发和高等教育资源集聚地。启动区面积450亩,目前已引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研究生院,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以及大湾区生态环境科学中心等一批研究院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知识产权保护等产业方向,布局优势学科和专业,探索建立以产教融合为目标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力争建设成为全国性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学校计划3年内形成2000名研究生、260名教职工的规模。目前第一批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已开始招生,将于2020年9月开学。

  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引进张景中、方滨兴、杜彦良、郑志明4名院士及院士团队,重点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信息与通信工程4大优势学科研究。项目预计2022年全职研发人员、在院研究生规模达到3000人,打造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5G应用等领域的全链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方滨兴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开发区的平台为一些学校无法承载的重大项目运行节点提供落脚点,能够真正实现“产学研用”合四为一。

  新能源、自动驾驶成重点培育发展领域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会场大屏幕通过视频展现了参与集中动工项目同步启动建设的盛况。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集中动工的107个项目涵盖重大平台、产业及科技创新,民生、基础配套等多个类别。其中,重大平台、产业及科技创新项目66个,总投资约1043亿元。

  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是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也是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重点培育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域。活动当天,小鹏汽车、百度Apollo等行业领军项目参与了集中动工。

  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量产车下线、首家获得新能源汽车专用“绿牌”及首家自建超级充电站的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橙行智动在知识城总投资超10亿元动工建设小鹏汽车智造创新中心项目,主要承担小鹏汽车研发阶段的“骡子车”及工程试制样车制造,年预计装配车辆200辆,试验中心将建成智能汽车行业领先的试验室。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运营基地及智能汽车生态基地项目在知识城动工,覆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领域。作为全球领先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百度还在该区布局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多场景应用的示范运营,分期落地Robotaxi等各类自动驾驶车辆。

  活动当天,广州市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线路在广州开发区落地运营,选取了388线路运营(黄埔南岗国际玩具礼品城-科学城南部公交场)。投入运营的首批氢能源巴士为开沃牌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车辆一次加氢10分钟,在工况下续驶里程达到400km,具有高可靠性、低氢耗、行驶噪音低、续驶里程长、加氢时间短等优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