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万亿投资下的“广州战法”

发布日期:2020-05-08 08:53:3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3月31日,全面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下称“广州试验区”)建设动员活动在广州琶洲举行,总投资超过5800亿元的项目将在此落地生根。从2月28日到3月10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从广州东部的黄埔、增城,到南部的南沙、番禺,以及西部的荔湾,都先后举行项目集中动工签约,为实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带来的冲击,广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着力加快项目的洽谈、签约、动工、建设力度,推动招商引资逆势增长,跑出“加速度”。

  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全市新洽谈产业招商项目517个(意向投资总额超百亿的项目6个),签约、动工、投产项目超800个,涉及投资总额13899.64亿元。

  各区联动发力

  按下重点项目建设“加速键”

  重点项目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投资是关键、项目是抓手。

  作为实体经济的重镇,广州黄埔区率先起跑。早在疫情阴影尚未褪去的2月末,黄埔区就有66个新投资项目开工、20个项目签约落户、1个项目揭牌。87个项目共计投资总额约1335亿元。

  此后,增城、南沙、从化、越秀、荔湾……覆盖全市11区的项目动工仪式依次举行,吹响项目建设的“集结号”。这些项目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以及商务服务业和健康服务业。

  值得注意的是,分布在各区的重点项目互为支撑、形成合力,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以南沙为例,当前广州“三城一区十三节点”的规划布局中,就包括了南沙科学城以及位于番禺区的广州大学城两大创新平台。在番禺区发改局日前印发的《2020年番禺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显示,番禺区今年将新开工一批以广汽零部件(广州)产业园建设项目为代表的汽车生产与汽配产业项目,推动新能源汽车向更高水平发展。而汽车制造业同样也是南沙的支柱产业。两区协同发力、联动成长,产业未来可期。

  着眼于未来,各区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愈发提升,也预示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为广州经济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中,位于增城区的广州国显(维信诺)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12亿元,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广州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投入运营第三年起年营业收入将达到210亿元,年税收4.5亿元。

  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红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对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影响深刻。他说,为了支持产线建设,增城区政府成立项目服务工作组,下沉至企业现场服务项目建设,让该项目比常规建设提前7个月,将努力实现“当年供地、当年动工、当年竣工”。

  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成为广州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生动实践。

  今年,广州还将加快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广州铁路枢纽东北外绕线、12条在建城市轨道交通、广州市呼吸中心、恒大新足球场等项目建设,加快白云机场扩建三期工程、广州国际会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策划广州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工程、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等新项目。

  招商引资不打烊

  创新服务举措“云上见”

  3月17日,数十家企业“屏对屏”远程视频连线一字排开。一场别开生面的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在广州市花都区举行。当天,花都区共有签约动工项目49个,投资额达640亿元,预计产值达1107亿元。

  花都区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云签约”打造无障碍招商服务平台。这也是广州在疫情期间,因时制宜突破区域、空间局限,广泛开展线上招商的缩影。

  “我们创建了网上视频洽谈间,与投资者视频洽谈,创新开展项目选址、项目谈判、协议磋商等。”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尚伟提到,广州利用电邮、微信、电话等途径,与重点招商项目进行视频会谈,对全市重大招商平台实施在线推介,确保招商工作不停步。

  打通了前期的推介、洽谈、签约环节,一批重大项目即将在来穗的路上。如何确保疫情期间服务“不打烊”,让企业项目顺利落地?

  市、区商务部门依托线上平台,全面实行“不见面”审批模式,安排专人导办、协办、帮办,提前介入立项等关键环节。

  以白云区为例,该区出台《白云区招商引资项目分行业分区域准入指引(试行)》《白云区加快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工作指引(试行)》,形成项目从用地谋划—招商洽谈—挂牌出让—报建动工—履约监管—配套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的迫切需要,全力推动相关项目落户达产。

  从化区新引进投资额约10亿元的上海银嘉集团,引入20条全自动生产线生产口罩关键原材料和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从洽谈到落地仅耗时半天,创造了招商项目落地“广州速度”。

  “疫情既是拦路虎,也是试金石,关键时刻更能看出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产业体系和综合治理水平。”吴尚伟谈道。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区商务部门始终坚持上门服务企业,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目前,广州建立了市区领导定点联系重点项目机制,成立定点项目服务专班,“点对点”为项目单位送服务、解难题。

  在越秀区,中国融通资产集团曾一度面临复工复产缺乏防疫物资的困难。该区经过多方协助,为公司调配了一批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最终决定将其资产物业管理板块项目落户越秀区,成为融通集团在越秀区成立的第四家企业。

  多措并举扩大投资

  为国民经济保驾护航

  “今年3月开始,我们新投资5.5亿元,预计2年内把现有生产能力提高50%,新的投资是专门针5G增产的需求而设立的,投产后产值比目前预计翻一番。”松下电子材料(广州)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一木勉坦言,虽说疫情对生产造成影响,但仍看好公司长期发展,“预计今年产值仍可达到28亿元以上。”

  一木勉的信心,不仅来自于公司所处的黄埔区离华为、中兴这两家中国最有名的通信企业很近,便于公司对未来通信市场需求的共同研发,更来自于黄埔区近年来出台的“黄金十条”“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办法”等多项有利企业发展的政策,“这是我们不断提高广州工厂生产能力的信心所在。”

  越来越多的来自全球的企业用实打实的投资为广州投下“信任票”。吴尚伟表示,今年广州将重点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等五大重点产业,实行全产业链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围绕这一目标,广州正在编制一清单(IAB、NEM产业招商目标企业清单)、一地图(产业招商地图)、一手册(重点产业促进政策简明手册),开展精准招商和靶向招商。

  “我们还将强化城市形象全球推介,广泛宣传广州的产业优势、营商环境、发展机遇,制作和发布全市统一的城市招商宣传品,全市各区统一标识统一风格,打造广州招商的专业品牌,提升城市吸引力。”吴尚伟介绍道。

  今年,广州还将在土地、环境、人才等政策精准供给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形成一整套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体系,确保好项目高效发展有空间、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有依托、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有保障。

  一系列针对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

  在3月初广州发布的《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中,广州已提出要加大项目建设和补短板投资力度,对新增的年度投资亿元以上建设项目,可以申请纳入“攻城拔寨”项目管理,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4月17日,《广州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获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其中也强调,要发挥重点企业和项目带动效应,加快重点外资项目落地扩增量,鼓励各区对符合条件的外资大项目采取“带设计方案出让”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推动交地即开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样本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力扩投资、稳投资

  “云端”引进新项目

  政策释放引力波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不断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今年一季度,该区累计新设外资项目49家,同比增长60%。累计新注册内资企业1.4万家,同比增长68.30%。

  这些项目中,既含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项目;也包括该区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大力推进的“新基建”等项目。重大项目签约动工的消息频频发出,唱出了疫情笼罩下,经济社会迈步向前的雄壮“行军曲”。

  “云签约”引进大项目好项目

  水何澹澹的珠江之畔,一栋华灯璀璨的建筑里,高端软件产业集群汇聚于此。3月31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下称“广州试验区”)鱼珠片区动工,63个项目入驻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项目合计总投资180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及营收超3000亿元。

  当天,5G信号将主会场以及各个片区的图像,稳定地传输汇总到各个会场大屏幕上。见证了鱼珠片区动工的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提到:“类似今天这样的5G‘云动工’‘云签约’以前是不多的。”

  受疫情影响,今年广州创新推出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引进大项目好项目。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强大的工信基础的助力下,开展了多会场、项目的集中签约动工。

  类似情景早在2月28日就已出现。“报告主会场,现场准备就绪,可以马上动工!”头戴安全帽、身处一片尚待开发的黄土地上,广州华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波这样表示。8公里外,该场景经由5G信号的传输,来到了位于该区科学城广场的主会场展厅内。

  包括华银健康项目在内,6个分会场的动工画面先后汇聚而来。“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广州知识城重大项目开工!”随着一声令下,主会场一块大屏幕上切分为66个小方块,实时呈现2020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第一季度66个重大项目破土动工。

  签约动工的新颖形式之外,项目本身更是“干货满满”。该区基于扎实的生物医药产业化基础,率先推进生物安全产业体系建设,建设全球顶尖生物安全产业基地,打造首个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试验区。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纳米生物安全中心(简称“广纳院纳米生物安全中心”)与广州生物安全创新研究院同步揭牌。

  此外,该区也在抢抓国家重点产业的发展建设机遇,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实体经济的集成式发展,全面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升级,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共进、融合发展。

  投资项目形成接续滚动效应

  投资重大项目对于吸纳就业、改善民生、刺激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除了建设项目本身的经济带动作用外,这些项目同时能够吸纳更多社会资本的汇入。尤其是一些总部型、龙头型、基地型的平台项目,其具有的“虹吸效应”将在今后的较长时期内,招揽同领域、上下游、全链条的产业进驻。

  继LG、视源等新一代信息产业龙头项目之后,该区又迎来一百亿级头部项目——立景创新全国总部项目。该项目主要从事高端消费电子、车用互联网及无人驾驶摄像头模组等光器件领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项目投资总额10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约400亿元。

  “我们未来着眼于给消费者研发更加经济实用的摄像头,目前正在研发1亿像素的商业产品。”立景创新副总裁庞超介绍。

  在芯片制造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拥有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实现量产的12英寸芯片制造企业粤芯半导体。2月份,粤芯半导体二期项目签约,计划新增投资65亿元,采用65-90nm工艺制程,生产高精度数模转换芯片、高端电源管理芯片、光学传感器、车载及生物传感芯片等产品。

  同步动工的兴森科技半导体封装产业基地项目,规划产能为3万平方米/月的集成电路封装基板和1.5万平方米/月的类载板,将有望弥补我国半导体产业链的短板。

  尽管疫情影响尚未完全过去,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展现出极强的项目储备优势,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加快招商引资,形成项目的接续滚动效应。

  当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聚集了超过1000家生物医药企业,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占广州市六成以上,获评中国“生物医药最佳园区奖”。随着一批国内外顶级生物医药产业企业的落户、动工,“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军团”进一步壮大。

  例如,国内第三方检测的龙头企业金域医学和华银健康的新总部项目启动建设;广州绿叶生物制药产业园、恒瑞医药南方总部、百济神州三期等生物医药龙头项目同步动工;扬子江药业集团粤港澳大湾区总部项目签约落户。

  投融资体制改革激发金融杠杆功效

  “广州开发区率先布局一批国家级新基建,又一次在产业转型攻坚战中抢占先机。”通过5G视频信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的声音从千里之外的浙江传递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揭牌“剪彩”。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缘何能够吸引到众多项目入驻?这与当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放宽社会资本准入限制等举措密不可分。例如,该区在全国开发区中率先推出“暖企8条”“稳企6条”等惠企政策;推出促进制造业、服务业、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企业的四个“黄金10条”2.0版,对新企业投资及老企业生产发展给予全方位支持。

  3月29日,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加快“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十条》(下称“新基建10条”),对“新基建”高端项目和人才的奖励丰厚引人关注。

  “新基建10条”规定,对新引进的全球顶尖数字技术企业,单个项目奖励总额最高5亿元,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对数字经济人才给予优待。

  这项政策的亮点之处不仅体现在高额的奖励,还体现在强化“新基建”底层技术支撑,鼓励发展“新基建”新业态新模式,探索“新基建”制度创新等方面。

  “新基建10条”提出,通过“新基建”加速带动制造业数字化进程,焕发制造新活力。鼓励发展电子竞技、数字医疗、空中互联网、数字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如遴选正式上线运营且影响力大的电竞游戏软件项目,按其软件开发投资额最高给予1200万元资助。

  4月份,《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措施》发布,从机构奖励、企业贴息、机构风险补偿等维度综合施策,激励银行机构为绿色项目和企业提供绿色贷款,突破国内其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仅对企业贴息的单一维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