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黄埔27条硬核政策惠及近6万个体工商户

发布日期:2020-05-07 08: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近日,黄埔区推出《黄埔区应对疫情影响 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下称“27条”),从方便进入市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降低运营成本、加大资金纾困力度、加强服务保障五大方面为区内近6万个体工商户注入“强心剂”。目前,该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率已达95%以上。

  审批高效▶▶个体工商户可线上办理登记(备案)业务

  针对个体工商户面临的线下经营困难,黄埔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引导建议餐饮行业开启线上配送服务,并推出“证照联办”、当场审批政策,对于从事餐饮、零售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提供证照一窗受理、一并审批的服务,压减材料、压缩时间。对于受疫情影响不能足额缴纳用水、用电、用气费用的个体工商户申请“欠费不停供”。

  在提升证照服务效能方面,黄埔区全面推行“零见面”服务模式,引导个体工商户通过微信小程序“广州商登易”办理个体户登记(备案)业务,并提供免费邮寄证照到家的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办理业务,降低聚集风险。对于确实需要到现场提交材料的,全力做到“即来即办、即办即走、当场审批、当场发证(照)”。

  “27条”还放宽准入条件,对不在负面清单内的个体工商户,允许使用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免交场地证明材料。支持个体工商户线上经营,使用网络地址作为经营场所登记。

  对于街头小商贩的小生意,“27条”也有照顾,如规定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身技能从事依法无需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个体经营者,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

  截至4月底,黄埔区在疫情期间已为个体工商户当场办结商事登记业务2578宗,当场办结率81%。同时,充分发挥区“小个专”党委引领和行业协会桥梁作用,向区餐饮协会和100余家个体工商户协调赠送口罩5000个。

  降低成本▶▶50亿元支持个体工商户融资

  疫情期间,房租一度成为不少单位运营成本中的不菲支出。对此,“27条”行政事业单位经营用房和区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在减租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为个体工商户减免两个月以上租金的业主,该区将按减免租金月份数,给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员工社保费用方面,“27条”规定,个体工商户有雇工并以单位方式参保的,按规定免征2020年2月至6月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符合条件的,免填单、免申请,在申报环节自动享受免征政策;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办补缴。个体工商户以个人身份参保,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申报缴费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办补缴。

  “27条”还加大了对“个转企”的支持力度,黄埔区在全省率先推出“个转企”地方财政专项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给予3万元奖励,助力区域市场主体企业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为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融资困难,黄埔区加大与银行资源对接力度,精准助力资金纾困,推动商业银行为辖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不低于50亿元的融资支持和优惠利率等扶持政策。

  此外,“27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个体工商户的申请,对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贷款本金和2020年1月25日至6月30日需支付贷款利息,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免除罚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