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越秀区奖励直播电商企业 最高250万元

发布日期:2020-04-14 09:33:0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4月13日,越秀区举行“越秀区促进直播电商行业发展”新闻通气会暨直播电商行业交流会,以广州市打造直播电商之都为契机,立足资金、技术、工作、生活,全方位多维度重磅推出扶持措施,鼓励直播电商平台、MCN机构、直播电商经纪公司、直播电商服务机构等直播运营商落地越秀,助力越秀打造广州“越秀”直播电商之都。

  活动现场,越秀区还为广州白马服装市场、茉莉传媒、美博城、万菱广场、中恒源集团等企业授予“越秀区首批直播电商发展基地”,推动直播电商创新资源要素集聚。

  “在越秀,基于直播电商的‘人、货、场’三要素,已经先行一步、展翅欲飞。”交流会上,资深电商直播专家、前阿里巴巴淘宝直播负责人赵圆圆认为,越秀区针对直播电商提出的资金、技术、人才工作和人才生活的四大支持,将让越秀区成为广州直播电商的一颗“明珠”,加速吸引直播电商行业新势力的不断积聚。

  真金白银扶持直播电商行业

  越秀区辖内专业市场175家,经营商户约4万家,经营涵盖了服装、皮具鞋业、美妆、钟表眼镜、玩具精品、通讯器材等30多个品类和数千个业内知名品牌,是珠三角消费品制造业的重要集散中心和国际采购首选地。

  瞄准直播电商的“风口”,越秀区副区长陈伶俐介绍,越秀区推出促进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的工作措施,积极打造一批直播电商基地、培育一批专业直播运营商、引进一批行业优质人才、举办一批直播电商活动,评选十大直播电商运营商、十大直播电商达人,吸引直播电商行业新势力集聚越秀。

  具体而言,在资金方面,越秀区将着力引进培育一批直播电商平台、MCN机构(MCN机构:多频道网络营销服务机构)、直播电商经纪公司、直播电商服务机构等优质直播运营商,从落户当年起连续3年按照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贡献给予奖励。

  同时,鼓励直播电商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做大做强,对在国内主板、科创板新上市的直播电商企业最高可给予250万元奖励;对在境内外其他证券市场、新三板新上市的企业,分别最高可给予2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技术方面,积极推动内容制造、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一站式”直播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越秀区“直播电商基地”,对“硬件”改造、“软件”升级的基地,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

  人才工作与生活方面,重点保障直播电商行业优质人才集聚发展,优先协助行业领军人物及其配偶、子女落户广州,依托越秀区人才公寓给予住房保障支持,为行业领军人才提供优质教育、健康医疗服务等定制化服务,让人才在越秀区扎根发展无后顾之忧。

  行业大咖建言:培养直播电商“明星人才”

  “广州是直播电商的发源地。大家所熟知的薇娅、辛巴、散打哥等一批知名主播都是在广州发展起步的;目前每100个淘宝主播,其中有8个来自广州,广州已经是第一大淘宝直播之城。”活动当天,赵圆圆解读了越秀区在推动直播电商要素集聚方面的机遇和挑战。

  他认为,在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的人、货、场三大要素中,越秀以直播电商行业的优秀运营团队和成千上万个带货“老板娘”构成人才优势,以175个覆盖服装、美妆、精品、钟表等时尚品类的专业市场构成货源优势。

  “以广州白马服装市场为代表的很多越秀区的专业市场,也在直播电商行业兴起的早期,积极开始了对直播电商模式的有益探索。”赵圆圆说道。

  “越秀是块肥沃的土壤,需要更专业的直播人才。”针对直播电商行业的人才瓶颈,赵圆圆建议,深度布局,人才先行,打造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计划。

  他提出,要普及直播电商的主播培训认证教育,变“套路”为方法,系统性掌握直播电商的理论知识;为直播电商的稳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的同时,打造标杆主播。

  同时,他建议越秀区可以系统研究直播电商的优秀案例,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并切入直播电商的风口,从而对实践工作进行指导,打造直播电商明星企业。“还要推进明星主播、明星案例、明星企业成为直播电商行业的标杆,让广州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直播电商‘领头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