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广州跻身全球金融中心20强

发布日期:2020-03-27 11:20:2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昨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7)”在中国深圳和韩国首尔同时线上发布。

  广州自2017年3月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后,连续七次进入该重要榜单,并在新一期排名中跃升4位,位居全球第19名,实现得分排名双提升,是国内一线城市中上升最快的城市,第二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20强。

  从五维度进行评价排名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lobal Financial Centers Index,GFCI)是全球最具权威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指标指数。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2007年3月起,该指数开始对全球范围内的46个金融中心进行评价,每年3月和9月更新发布,主要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国际声誉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评价和排名。

  据悉,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对120个金融中心展开了研究。指数中的全球金融中心总计108个。具体来看,GFCI27金融中心的排名呈现较强波动,其中26个中心排名上升十位或以上,23个中心排名下降十位或以上。

  根据此次发布的最新排名情况,我国排名前五位的金融中心分别是上海、香港、北京、深圳、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共有三个城市进入前20强。其中,广州排名提升速度最快,较上期跃升了4位。

  贷款增速居五大城市首位

  “广州营商环境全国第一,无论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枢纽建设、防范金融风险等,广州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所所长任志宏指出。

  近几年,广州一直致力于提升广州金融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积极有序推进广州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广州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成为第四大支柱产业。全市实现金融业税收448.7亿元,同比增长7.8%,占总税收比重为8.1%。

  广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19年末,广州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10.62万亿元,同比增长11.16%,其中,存款余额5.91万亿元,同比增长7.9%;贷款余额4.71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高居五大城市第一位。2019年全市保费收入突破1400亿元,重新站上全国城市第三位。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发生以来,在落实中国人民银行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的资金利用工作上,广州企业获得的优惠利率贷款笔数和金额分别占全省的28%和42%,总金额在全省排名第一。截至3月15日,广州市共有101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04.59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28%,落实中央财政贴息后实际利率为1.14%。

  广州金融业发展迎新机会

  目前,广州完成多层次资本市场战略性布局,全年新增上市公司20家,数量创历年新高。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州服务基地、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中证报价南方总部全部落地,全国性资本市场均在广州设立机构,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落户广州。

  金融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建设全国首个金融监管功能区——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合作设立“数字金融协同治理中心”,探索地方金融监管“制度+科技+协同治理”新模式。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共监测企业12.33万家,覆盖全市11个区和所有地方金融业态。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多项指标全国排名第一,其中广州碳交所碳配额现货交易量累计成交突破1.36亿吨,排名全国首位。

  任志宏指出,下一步,广州应该加大发展金融总部经济,在加大金融与实体经济高度融合对接等方面、有别于其他金融中心进行差异化发展。“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以及广东省深改委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通知等,必将给广州金融业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