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招商引资

疫情考验营商环境成色

发布日期:2020-02-14 10:56:36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企业对营商环境改善的疾呼浮出水面,也让人们再次切身感受到了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虽然近年来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步,但就改善营商环境工作本身来说,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过往成效显著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六稳”的重要举措,从中央到地方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不断优化政府服务,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便利化改革。

  以“放管服”改革为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标配”之一,解决了企业重复申报、多头申报的问题,改变了口岸监管的方式,将各类申报和业务办理系统集成和整合在一起,实现了从“人跑路”向“信息跑路”的转变。

  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也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财政部预计,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能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负担2万亿元以上。

  外资准入、外资法治建设、外资政策同样取得了新突破:全国版清单条目减至40条,允许外资在更多领域独资经营;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发布,着力营造法治化投资环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实施20条政策措施,更好地回应了更多外商关切。

  与此同时,我国还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建立了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38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2019年7月通过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等。

  未来还需继续发力

  然而,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目标来看,我国营商“软”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需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司法服务体系、社会诚信体系、专业服务体系,引导各级政府进一步提高政务水平,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进一步完善支持企业发展环境,在减税降费、市场准入等方面消除各类隐性的体制机制障碍。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持续改善我国营商环境,一方面要继续落实减税降费的相关举措,切实降低企业的经营负担,确保我国在不断提升科技实力的同时仍然保持明显的效率优势。

  另一方面,要确保营商环境改革的持续性、连贯性、实效性,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开展定期评估督查等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各地能够得到充分落实,保证相关政策不变形、不走样、不打折。

  此外,从体制机制上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厘清行政权力与市场机制的边界,推动我国政府治理的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持续稳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国际环境,在立足我国国情的基础上加快与国际营商规则接轨,通过规则开放和融合从根本上推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是,王是业表示,未来还应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不断完善和落地、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将有效吸引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外商企业加大对华投资和技术合作力度,促进国际创新资源的集聚,也会为我国相关技术创新企业的技术开发和应用提供有力保护,推动企业加大技术开发投入,打造有序发展、充满活力的技术生态体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