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外商投资

近万亿元!稳外资“组合拳”打得漂亮

发布日期:2021-01-21 09:18:05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1月20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同比增长6.2%(折合1443.7亿美元,同比增长4.5%),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20年,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形成了稳外资政策‘组合拳’,有力保障了稳外资目标的实现。”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的同时,中国引资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2020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767.7亿元,增长13.9%,占比77.7%。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11.4%,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8.5%,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信息服务分别增长78.8%、52.7%、15.1%和11.6%。

  “2020年,对华投资前15位国家和地区,投资增长6.4%,占比98%,其中荷兰、英国分别增长47.6%、30.7%。东盟对华投资增长0.7%。可以看出,投资主要来源地保持稳定。”宗长青介绍说,分区域看,利用外资区域带动作用明显。东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8.9%,占比88.4%,其中江苏、广东、上海、山东、浙江等主要引资省份(市)分别增长5.1%、6.5%、6.6%、20.3%和18.3%。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部分省份增长明显,辽宁、湖南、河北等省份分别增长13.7%、28.2%和35.5%。

  逆势增长的成绩离不开一系列“组合拳”的作用发挥。形势越是困难,就越是要坚持扩大开放。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再做“减法”,限制措施由最初的190条压缩至2020年全国版33条、自贸试验区版30条、自由贸易港版27条。《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再做“加法”,2020年版总条目比上年版增加127条。在“一加一减”中,商务部还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2020年北京市吸收外资中服务业占比达99.3%,比试点前提升7.8个百分点。

  面对2020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不仅强化政策支持,还加强服务保障。国务院及时出台财税、金融、社保等助企纾困政策,保障外资企业同等适用。国务院常务会两次研究,专门出台10条稳外资新政策;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21份稳外资文件,各地方出台60余份配套文件,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有效帮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按照国务院部署,商务部完善外贸外资协调机制,组建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跟踪服务697个重点外资项目,累计帮助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突出的防疫物资短缺、通关不便利、上下游协同复工难等困难问题3000多项,协调1.6万名外籍员工入境。各地区特别是引资重点省份都建立了相应服务保障机制,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开展“一对一”服务。

  据商务部近期调查显示,近六成外资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利润实现增长或持平,近九成半企业对未来前景持乐观或谨慎乐观态度。埃克森美孚、戴姆勒、宝马、丰田、LG等跨国公司纷纷加码投资。

  就在日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牛津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美中经济关系》显示,超过90%美国企业认为中国市场需求和盈利更加稳定,无意撤离中国市场,反对美中经贸“脱钩”,希望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还积极发挥开放平台作用。2020年,全国新设3个自贸试验区,扩展浙江自贸试验区,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1家自贸试验区引资占全国比重17.9%。开展了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强化开放型经济导向,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引资占比20%左右。积极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投资促进平台作用,前三届进博会共签约外商投资项目245个,外商投资额230亿美元。”宗长青介绍说。

  2020年,新的外商投资法及其条例正式实施,中国全面取消商务领域外资企业审批备案,实施信息报告制度。全年推动修订、废止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行政法规23部,出台外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加大投资促进保护力度。营商环境日益优化,有近九成企业认为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情况较好。

  迈好第一步,呈现新气象。就在1月18日下午,上海举行了2021年第一场外资政企合作圆桌会议(欧洲企业专场)。中国欧盟商会及米其林、赛诺菲、诺基亚、ABB、道达尔、罗氏诊断、飞利浦、德意志银行等8家欧洲企业提出了涉及防疫、规划、医保、产品准入、金融支持等领域的13个问题和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和有关区负责人的当场回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