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外商投资

中国引资开启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1-04 10:55:30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改革不停,开放不止。

  40多年前,改革开放拉开中国发展大幕,“外资三法”的实施保障了外国投资者在华权益,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40多年后,深化改革再出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的实施开启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篇章,分享中国开放红利,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共赢。

  自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实施至今,369个日夜,中国法治化营商环境日趋完善,成为了全球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

  联合国贸发会议指出,2020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同比下降49%,主要得益于中国相对稳定的FDI,亚洲发展中国家FDI同比降幅好于预期。2020年前11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8993.8亿元,同比增长6.3%。

  搭建“四梁八柱”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年,一系列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接踵出台。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与外商投资法同步施行。

  《实施条例》细化了外商投资法确定的主要法律制度,保障了法律的有效实施。与此同时,《实施条例》坚持繁简适度,一方面,尽可能明确对外商投资法需要从行政法规层面细化的事项,增强法律制度的可操作性,保障法律有效实施;另一方面,为有关部门在规章、规范性文件中对有关问题作出进一步规定或者在实际执行中具体掌握留有空间。

  9月30日,《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办事指南》和《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构名录》公布,明确了受理范围、受理条件、协调处理方式与流程等,增加了投诉工作的透明度,更好地保护了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

  10月1日,《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正式实施,又一次回应了外界对外商投资法如何有效落地的关切,完善了操作层面的具体规则,保障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在投资保护方面的制度落到实处。这也为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水平、切实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12月1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公布施行。为贯彻实施外商投资法,国务院对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行政法规进行了清理,对22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废止1部行政法规。

  12月19日,《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公布,将于2021年1月19日正式实施。《安审办法》在积极促进外商投资的同时,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国家安全风险。同时,也完善了中国外商投资的政策法规体系,提高了外商投资安全审查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作为外商投资法配套制度健全和落实的支撑,《安审办法》将中国扩大开放中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产品与服务、文化产品与服务、金融服务等敏感行业领域纳入监管范围,在更好保护外国投资者权益的同时,维护国家安全,构建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正如业内专家所言,《安审办法》与中国全面扩大开放、鼓励外商投资总基调并不矛盾冲突。中国的精准审查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外资国家安全审查不搞保护主义、不搞开放倒退,避免安全审查泛化。

  从同步施行的《实施条例》到提供支撑的《安审办法》,以外商投资法为支柱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正在稳步搭建,构建着新时代中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四梁八柱”。

  投出信任票

  外资企业坚定在华发展决心

  外商投资法完善的是中国的营商环境,坚定的则是外商在华发展的决心。

  “外商投资法是中国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的重要体现,它展示了中国拥抱世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与行动力。”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外商投资法实施以来,进一步促进了化妆品国际贸易,扩大化妆品消费内需,拉动上下游产业增长。作为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欧莱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前所未有得强烈。

  在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看来,外商投资法给予了外商一个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外商积极参加各种政府采购令其印象深刻。

  在政策的加持下,阿斯利康在第三届进博会上首次呈现了在华全新布局,以“中国总部+五大区域总部”为主线,展示企业不断加码中国市场、进一步推动医疗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激活区域创新实力、助力中国经济长期平稳发展的“中国承诺”。

  坚定参与中国未来发展进程的还有全球著名咨询公司埃森哲。据悉,埃森哲已在深圳和上海分别成立了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和中国数字创新中心,运用其来自全球和本地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行业经验,与中国企业共同开展最新数字化实践。

  ……

  外资企业用扩大投资投出的信任票是对中国愈发优化的营商环境最好的点赞,亦是中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最强劲的动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