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外商投资

外企抢抓“双循环”机遇

发布日期:2020-10-20 09:39:44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的首部国家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报告显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市场准入不断放宽,公平公正监管不断强化,便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让更多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并积极抢抓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

  企业积极参与

  中国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前,中国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成员,其中少不了外资企业的贡献。

  这一观点从中国的吸引外资数据中可见一斑1-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折合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中国今年以来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实现人民币、美元累计指标双转正。

  数据还显示,截至9月末,共有870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460家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入市,589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179家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入市。

  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恢复增长,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愈发重视。蔡司中国首席运营官谢磊对国际商报记者说,中国是蔡司集团在亚太地区最大、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是蔡司全球市场的重心。蔡司集团非常重视在中国市场的长足发展,并将结合中国市场需求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投入更多的资源与努力。

  今年以来,即使在疫情带来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施耐德电气中国研发投入仍比2019年增长15%。2017-2019年,施耐德电气中国研发投入增长了50%。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说:“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不仅仅在于市场规模,更在于创新。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消费市场,除了能推动新的商业模式形成之外,也会促进技术创新的加速,相信中国有望成为创新的中心。”

  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高级官员梁国勇看来,外资是“双循环”的重要参与者,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未来不能忽略外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意义和重要性。

  持续扩大开放

  “中国产业链的韧性、消费的潜力、开放的不断扩大,是外资企业看中中国市场的原因。”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中国疫情防控有力支持了产业链迅速复工复产,同时中国国内产业链上下游相对比较齐全、集聚,中国的产业链在这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经受住了考验,为全球企业提供了一个“避风港”。

  此外,外资积极参与“双循环”还受市场驱动,看好中国规模巨大且处于不断升级的工业品和消费品市场,他们希望通过服务中国本地需求来扩大全球市场份额。

  赵蓓文还提及,今年以来,中国出台了多项稳外资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保证公平的市场竞争,鼓励外资企业继续留在中国发展。尤其是近日出台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让外资企业更加看好中国的营商环境。

  但是,整个国际环境包括世界经济增长的走势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赵蓓文强调,后续稳外资的措施仍然要把重心放在稳定投资者信心方面,包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策透明度,提高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通过制度创新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要推进高质量、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就必须推进制度和规则层面的开放,比如在推行负面清单、市场准入制度方面,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在把外资引进来方面,要通过减费降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等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外资的吸引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