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外商投资

中国稳外资打好三张“牌”

发布日期:2020-08-11 08:30:24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上半年中国稳外资工作成效好于预期,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导致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下半年中国稳外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实现稳外资目标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要继续坚持稳存量、促增量并举,在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上半年,全球疫情蔓延给中国稳外资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不懈努力,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降中趋稳,总体好于预期。”近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主要呈现出服务业吸收外资保持增长、外资大项目持续落地、主要投资来源地基本稳定等特点。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中国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实现了两位数增长,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到资占比近七成,埃克森美孚、宝马、丰田、星巴克等跨国公司逆势加大了在华投资。同时,香港地区、新加坡、美国等实际投资也实现增长。

  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5个百分点;二季度同比增长8.4%,比一季度回升19.2个百分点。

  在宗长青看来,上半年中国稳外资工作成效好于预期,一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把稳外资作为“六稳”“六保”的重要内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新定位,为稳外资工作指明了方向,使各级各部门形成了工作合力。二是得益于稳外资政策加码,围绕助企纾困和进一步扩大开放,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审议出台10条稳外资新政策,修订发布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负面清单,商务部出台实施13份稳外资政策文件,有效对冲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三是得益于服务保障外资企业力度加大,全面取消商务领域外资企业设立变更的审批和备案,建立健全外贸外资协调机制,成立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和地方开展“一对一”服务,近4个月在部委层面协助解决外资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各类困难问题160多项。四是得益于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正式实施,外商投资实行信息报告制度,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提升。

  尽管上半年中国稳外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导致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对此,宗长青直言:“下半年中国稳外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实现稳外资目标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要继续坚持稳存量、促增量并举,在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具体而言,一是稳存量政策再强化。在政策方面,主要是抓好已出台稳外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同时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在服务方面,继续发挥好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树立大商务观念,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健全全国服务体系和网络,清单管理、分级负责、服务到家,以优质服务留住企业这座“青山”。

  二是促增量方法再创新。主要是抓好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落地,加快修订实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持续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同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投资促进力度,争取再谈成、签约一批外资大项目。

  三是优环境工作再加力。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都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实施好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外商投诉工作办法,加强外商权益保护,确保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同等适用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让外商放心、安心,以更优良的环境稳存量、促增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