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外商投资

我国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

发布日期:2020-06-26 16:50:5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7月23日起,外资进入证券、期货、寿险、商用车制造、50万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网建设经营等领域股比限制将取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6月24日对外公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清单条目由2019年版的40条减至33条。

  两部门同日公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也由37条减至30条。

  这是自2017年以来,我国连续第四年修订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跨国投资带来巨大冲击的背景下,此举释放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强烈信号。

  与2019年版相比,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

  加快服务业重点领域开放进程——

  金融领域,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基础设施领域,取消50万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规定。

  放宽制造业、农业准入——

  制造业领域,放开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资放射性矿产冶炼、加工和核燃料生产的规定。

  农业领域,将小麦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须由中方控股放宽为中方股比不低于34%。

  在全国开放措施基础上,自贸试验区继续先行先试。在医药领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资中药饮片的规定;在教育领域,允许外商独资设立学制类职业教育机构。

  最新版负面清单中,将取消金融领域外资股比限制,放开商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在全国开放措施基础上,自贸试验区继续先行先试,将取消禁止外商投资中药饮片的规定,允许外商独资设立学制类职业教育机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撰文表示,每一个负面清单条目的取消或放宽都意味着一个更加开放的领域,会带来相应的外资流入。可以预见,今年对商用车股比限制的取消和最晚2022年对乘用车股比限制的取消也将带来各大汽车业巨头对中国的进一步投资。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在全球经济饱受疫情冲击的时刻,我国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这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信心,说明我国在这个时刻依然能够更加开放,而这种开放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外资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央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上海、四川、安徽、湖北等省份都出台了各项金融支持措施,重点集中在扩大融资规模、降低成本、推进金融服务便利化等方面,助力各地稳外贸稳外资。

  这些稳外资政策也取得积极成效。商务部上周发布,今年1—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55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8%,比一季度降幅收窄7个百分点。5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8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折合98.7亿美元,同比增长4.2%)。

  负面清单是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抓手。从2017年我国首次提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至今,限制性措施条目在过去3年已经从93条减到33条,更重要的是,一些重点领域开放也不断取得突破,比如新能源汽车、部分金融等领域允许外资独资,一批项目也签约落地和投产。

  国家发改委表示,将会同商务部等部门以及各地方,严格按照《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要求,切实做好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工作,确保新开放措施及时落地,提高各项政策一致性。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给予内外资企业平等待遇,任何单位不得设置单独针对外资的准入限制。

  白明认为,开放只是第一步。未来我国应该做好准备,在相关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要进一步深化,并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另外,企业应该逐步提高自身竞争力,加强研发能力,尽快与国际接轨,与外资共享开放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应该说,压缩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正在成为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方式。”崔凡预计,在未来的几年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还会进一步压缩。

  崔凡在文章中提到,开放的压力不仅会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会推动监管部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我国的国家治理能力和政府服务能力,做到放得开、管得好、服务得到位,从而使得我国的营商环境质量在现有水平基础上持续提高,不断增强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并且培育出一大批能在国内外两个市场上都具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