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外商投资

老牌港企广州南沙觅新机

发布日期:2020-06-24 14:30:0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南沙总部经济再添砝码。6月22日下午,老广熟悉的维他奶中国内地总部在广州南沙正式揭牌。

  维他奶中国大陆首席执行官钟廷毅表示,将按照业务需要,逐步安排部分相关员工进驻南沙总部;同时,供应商和客户的合作关系,也将相应迁移。

  更值得期待的是,未来维他奶在香港的研发总部或也将进驻南沙。“港企的到来,带来了优质的产业、先进的技术、有效的管理经验、优质的人才资源,有利于南沙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营商环境。”南沙区商务局局长谢晓晖表示。

  新鸿基庆盛枢纽站场综合体项目、六福集团电商总部项目、汇丰全球培训基地项目……近年来,不少总部经济、高端商贸、高端金融、国际教育等领域“耳熟能详”的老牌港企相继落户南沙,南沙正以项目、以产业为抓手,加快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提速增效。

  南沙总部经济再添动力

  左手豆奶,右手柠檬茶,这是维他奶旗下的两大“网红”单品。有着“豆品世家”之称的维他奶今年迎来了成立的第80周年。

  早在去年底,维他奶集团就与南沙进行接洽,在了解到南沙的区位、政策、营商环境等优势后很快就形成了落户南沙的意向。

  今年2月,维他奶中国内地总部在南沙正式设立。3月9日,维他奶集团成为南沙区“重点项目签约及集中开工动员活动”中签约的港澳企业代表之一。4月,维他奶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各项商事登记手续并开展业务。6月22日,维他奶中国内地总部正式揭牌。

  “内地业务在维他奶集团中的收入占比高达六成。因此,从维他奶目前的运营模式、发展规模和香港品牌文化融合方面考虑,在南沙设立维他奶中国内地总部对于维他奶集团具有重要意义。”钟廷毅说。

  在他看来,集管理和营销销售功能于一身的维他奶中国内地总部,有利于提高决策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有助于推进维他奶中国业务的供应链精细化管理,灵活安排各类资源,更有针对性地设定管理措施和办法。

  商品营销包括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值得注意的是,维他奶在中国内地总共有5家工厂,分别位于深圳、佛山、上海、武汉和东莞。其中,东莞工厂将于今年8月竣工,预计年底投产。

  “目前,维他奶旗下产品畅销全球约40个市场,在中国香港、内地、澳洲及新加坡均设有生产营运基地。”钟廷毅表示,在没有设立内地总部时,维他奶各工厂所在地各自负责管理各自板块,在供应链效率上有所欠缺,“在南沙成立内地总部之后,可以实现内地业务供应链的快速响应,同时凭借南沙和香港的地缘优势和便捷交通,实现内地和香港的快速交流。”

  以南沙为平台,维他奶还将“北上”拓展市场。“目前维他奶在南方已成为经典品牌,但是在北方知名度还有待提升,在南沙落户之后我们将以这里为新的起点,将销售网络从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到广阔的内陆腹地。”他说。

  港企扎堆背后的南沙情节

  新鸿基地产投资60亿元在南沙庆盛枢纽布局大型交通综合体项目;汇丰银行在南沙兴建首家全球培训中心;凤凰梅糖文化产业中心项目、六福集团电商总部项目……近年来,越来越多耳熟能详的老牌港企扎堆南沙。

  事实上,南沙与港企还有着更深的渊源。从上世纪70年代起,港企就是南沙大开发大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1978年,称为“南沙开发之父”的霍英东第一次踏上南沙的土地。1988年,霍英东提出开发南沙,虎门轮渡、虎门大桥、南沙客运港等基础设施背后都有着霍英东集团的身影。

  截至目前,已经有3200多家港澳企业落户南沙,涉及投资额1128.2亿美元。与南沙合作的港企也从房地产、制造业等产业向总部经济、高端商贸、高端金融、国际教育等领域迈进。

  谢晓晖表示,南沙正朝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家赋予的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重要历史任务、光荣使命,通过出台规则对接、产业合作、平台建设、人才吸引、政策扶持等系列举措,以项目、以产业为抓手,加快粤港澳合作全面提速增效。

  当前,南沙正形成“三区一中心”的发展格局,培育了港企扎根内地、辐射湾区的丰厚土壤,具有这些产业的发展基础及极具竞争力的扶持政策。“我们希望通过优质的投资环境和服务,让港澳有优势的产业,在南沙发展不断增值,再焕发新光彩。”南沙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老牌港企在南沙的新机遇

  不久前落下帷幕的6·18电商大促,维他奶获得不俗的成绩:全网销量创历年新高,同比增长近1倍。同时,在京东即饮茶类目、京东植物蛋白类目、旗舰店植物蛋白类目和猫超即饮茶类目均取得TOP 1的好成绩。

  近年来,维他奶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积极拥抱新零售。“除了继续在天猫、京东展开合作,维他奶还分别与盒马、每日优鲜、拼多多进行全国直供渠道整合,以及和叮咚买菜、兴盛优先、美菜网等OTO进行渠道合作。”维他奶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维他奶不断求突破、求创新的企业风格和南沙自贸片区创新的本质基因是一致的。”谢晓晖表示。

  钟廷毅坦言,南沙自贸片区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吸引集团落户的重要原因,日后设立在南沙的中国内地总部将不断加强与香港研发中心的互动,未来该研发中心亦有望落户南沙。

  “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很多老牌港企陆续进驻南沙,品牌焕发新的活力。这些率先入驻的港资企业无疑将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他说,维他奶很愿意与各老牌港企共同开拓业务市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南沙自贸片区建设协同创新发展。

  同时老牌港企落户南沙,是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充分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体现。港企的到来,带来了优质的产业、先进的技术、有效的管理经验、优质的人才资源,有利于南沙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营商环境,为南沙探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

  “疫情加速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我们与港澳携手更有可能变危为机。”谢晓晖表示,在湾区层面,数字经济、生物科技、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释放巨大发展潜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将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率先步入绿色湾区、智慧湾区、信息湾区,加速信息流、知识流、资金流、商品流等要素资源的流动,老牌港企也能在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市场潜力、发展空间。就南沙本身而言,其经济发展保持着较大的活力和韧性,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港澳企业扎的根就更“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