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外商投资

中国对外资仍具多重吸引力

发布日期:2020-06-12 09:51:16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随着中国不断推进的改革开放,有效投资需求将持续释放,外商直接投资在中长期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中国依然是外商重要的投资目的地。日前,毕马威中国发布《2020年二季度中国经济观察报告》指出,随着疫情在中国逐渐得到控制,复工复产不断推进,进入二季度后中国经济出现明显改善,正在逐步回暖。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前景和韧性、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和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以及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和优质的要素资源,仍然对外资具有多重吸引力。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的迅速蔓延,使全球的经济发展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对外商直接投资(FDI)也造成冲击。联合国贸发会最新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新冠疫情暴发将使2020-2021年间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出现大幅下降,降幅可达30%~40%。然而毕马威认为,跨

  境投资虽然会受到疫情等短期因素的影响,但更加关注投资目的地的市场环境和长期发展前景。

  “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和扩大的对外开放将加大对外资的吸引。”毕马威认为,近年来中国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也将提升对外资的吸引力。从政府治理方面来看,中国强大的资源调动能力、各级政府高度的执行力,以及社会各界的信任和配合,能够较快、有效地控制灾难蔓延,系列政策措施为复工复产、逐渐恢复经济正常运行打下了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后,政府高度重视稳外资、稳外贸,提出了多项政策优先支持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社会的稳定发展是市场主体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根本保障,中国防控疫情取得的成就世界有目共睹,也将增强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此外,中国外商投资环境正在进一步向法制化发展,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外商投资法》今年开始实施,要求在企业支持政策、政府采购、标准制定和行政审批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长度也已由2015年的93条缩减至2019年的40条,同时鼓励外商投资产业范围也在继续扩大。

  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和优质的要素资源也是外商投资的重要考量。毕马威看到,面对疫情的冲击,一些国家政府提出鼓励将制造业回流,甚至考虑对企业的搬家费用进行补贴和支持,以避免过度依赖海外。但毕马威认为,重塑高度分工的全球产业链对于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和时间的复杂过程,不会因为一些政府的“搬家补贴”而改变企业的长期战略决策。靠近产品市场、降低生产成本、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才是企业投资决定的根本考虑因素。毕马威分析指出,首先,中国的工业体系完整,产业链基础深厚。相对完整的工业链条能够保证企业从研发设计、生产到销售上下游整体流程更加便利、高效。其次,成熟的基础设施、强大的运输配套能力是企业投资选址的基础考量因素,也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关键。最后,中国拥有大量的高技术劳动力供给。高素质、高技能、高创造力的劳动力供给将有助于先进制造业、现代化服务业等高新产业链条的长期发展,提升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相比其他新兴经济体,高效的产业比较优势使中国在吸引外资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