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外商投资

以开放促发展 外资利好政策加码

发布日期:2020-05-25 10:49:17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关于外资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积极利用外资,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显示,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大增11.8%,扭转了3月下降态势,也高于去年同期的6.3%。从客观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对全球资本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同时,中国中产阶层超过4亿,市场需求还在不断扩大中,加之中国完善高效的物流体系和政策支持,中国全面进入‘买全球’‘卖全球’阶段。国民的消费潜力正在加快释放。”

  周茂华认为,国内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是外资青睐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不断显现,“放管服”改革降低了制度性成本;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有效降低了制造业成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随着负面清单的大幅瘦身,中国市场活力不断增强,2019年全国日均新设企业达到2万家。今年正式施行的外商投资法为内外资企业提供了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

  周茂华分析,中国已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外资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中国仍需积极吸引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外资,提升外资使用效率。近年来,尤其是今年疫情之下全球制造业压力显著增加,国内生产要素成本及资源环境的约束压力也一直存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积极利用外资的内容对此将有重要的意义。

  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同时,为加大西部开放步伐,这些特殊区域的布局也将重点向西部地区倾斜。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举措是缩小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培育创新驱动载体的重要举措。西部省区市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国家重托,应该充分筑牢基础基础,增强实力,更加主动地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特别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主动利用自贸试验区机制性的平台,主动利用中国和很多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经贸合作协议框架,加快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主动优化环境,营造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到中国西部地区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表示,目前,各自贸试验区都存在“扩区”需求,聚焦产业开展制度创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是自贸试验区管理方式的发展方向。孙元欣预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将在今年合适的时间出台。此外,全国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也有望研究和出台,例如上海自贸试验区整体建设4.0版方案、广东自贸试验区和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3.0版方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