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外商投资

稳外资初现成效 但压力依然很大

发布日期:2020-05-20 09:11:43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近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2865.5亿元,同比下降6.1%,比一季度降幅收窄4.7个百分点。4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7%,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同比分别增长46.9%、73.8%和99.6%。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之际,实际使用外资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既是外国投资者信心增强的表现,也是全面复工复产后的中国市场给予外商投资稳定的预期。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着力加强投资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信心不断增强,一批重点外资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我国4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正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在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看来,实际使用外资实现同比增长是多个部门和多方面合力的结果。“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稳外贸的政策措施:2月18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3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稳外资11条’,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加大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的力度、落实负面清单等五方面做好服务;3月19日,商务部就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公开征求意见,并于4月1日印发有关通知,从全力支持外企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五方面提出24条。”张菲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发挥能动性,积极运用科技手段进行云招商和在线签约,吸引大项目落地。各地开发区、自贸试验区依靠政策优势和产业链优势,在招商引资中发挥了平台作用。在全球疫情持续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快速走出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有成效,给了外商投资稳定的预期。

  但正如高峰所言,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仍然处于严重低迷状态,今年吸收外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压力依然很大。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增量、稳存量并举,加强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服务保障,抓好各项稳外资政策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不断增强外商在华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压力,我们要从五个方面来保障稳外资工作。一是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降低服务业、金融业、制造业甚至高科技行业的准入门槛,不断缩减负面清单,提升外商投资企业在华运营的便利度。二是要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强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这类保护不仅体现在法律层面,还体现在提供更多贴心服务,确保企业能获得有效支持。三是通过各方面制度优化和必要的财政税收保障来推动我国经济下半年能实现快速恢复,让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地发展,为吸引外资提供根本性保障。四是在实现逐步转型过程中,各地政府应通过有效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来确保国家生产要素的稳定,保持成本竞争优势。五是要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确保涉及外商投资相关政策的制定可以更大程度地听取外国投资者的意见。同时,我们要确保政策制定的合理性、科学性以及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稳定性、透明性。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