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外商投资

去年实际利用外资73.38亿美元

发布日期:2020-04-22 08:39:5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4月21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广东自贸试验区”)迎来“5周岁”生日。记者从广东省自贸办了解到,广东自贸试验区设立5年来,以开放促改革,以创新促发展,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实际利用外资73.38亿美元,占全省32.86%;外贸进出口11535.35亿元,占全省16.15%;税收达798.8亿元。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一季度,广东自贸试验区外贸进出口826.94亿元,同比增长33.94%。

  广东自贸试验区集聚了全省1/6的进出口和1/3的实际外资,成为全国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体系,不断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成为全国开放程度最高、发展速度最快、营商环境最优的地区之一。

  税收达到798.8亿元

  2019年,广东自贸试验区各项指标居全国自贸试验区前列,实际利用外资73.38亿美元,占全省32.86%;外贸进出口11535.35亿元,占全省16.15%;开通250条国际航线,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700万标箱,占全省1/3;77个世界五百强企业投资设立388家企业;GDP达到1288亿元;税收达到798.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6000亿元。

  与此同时,广东自贸试验区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性、系统性改革创新,形成一批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的“广东经验”。5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投资开放、贸易便利、金融创新、粤港澳合作、政府管理体制等领域,形成了527项改革创新成果,202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38项全国首创,6项成为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新增港澳资企业1.67万家

  在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方面,不断拓展港澳发展空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示范区。5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以制度规则对接为重点,推进与港澳经济民生等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成为港澳企业投资、专业人士执业、青年创业的首选地。

  据了解,广东自贸试验区超过1/3的土地面积规划建设了专门的粤港澳合作园区和居民社区,对港澳金融、法律、教育、医疗、建筑等领域开放实现一系列“零”的突破,集聚了港澳大部分知名企业,累计新增港澳资企业1.67万家,2019年实际投资457.77亿元,占全省实际利用港澳资总额的39.78%。

  下一步,广东自贸试验区将对接港澳自由贸易港,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核心引擎作用。对标国际先进自贸区,建设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岸离岸两种业务、投资贸易金融物流等集聚融合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三个片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一批体现广东特色优势、系统集成性强、实践效果好的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全国复制推广。

  2014年12月,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东自贸区涵盖三个片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广州南沙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深圳蛇口自贸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珠海横琴自贸区),总面积116.2平方公里,广东自贸区立足面向港澳台深度融合。2015年4月21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广州南沙区举行挂牌仪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