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外商投资

硬核举措助力外企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20 08:47:01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支持帮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是“稳外资”工作的当务之急。商务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开展了多项工作,全力支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根据国务院部署,商务部完善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加强指挥调度,及时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与此同时,加强纵向联动,及时研究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推动商务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等多份政策性文件,指导商务系统上下协调推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加强横向协同,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跨部门难题。日前商务部牵头,举办了5场电话会,与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及其会员企业连线,并邀请国务院10多个部门参加,宣介政策、解答疑问、解决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商务部还帮助飞利浦、三星、宝马、爱立信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协调解决跨省配套复工问题。

  数据显示,从一万家重点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看,截至3月12日,除湖北外,全国六成的制造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达到了70%以上,其中,近一成的企业已完全复产,一成的企业复产率90%~ 100%,约四成的企业复产率在70%~90%,复产率不到30%的仅占3%。从服务业重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看,除湖北外,全国四成多的服务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达到了70%以上,其中,两成的企业已完全复工复产,近一成的企业复产率为90%~100%,两成的企业复产率为70%~ 90%。复产率不到30%的占两成,主要是餐饮、百货等“面对面”的服务行业。

  最近,中国美国商会一项调查报告显示,63%的受访企业有意在2020年扩大在华投资。“事实上也是这样,一批有战略眼光的跨国公司没有止步于疫情影响,反而加快了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步伐。比如零售巨头Costco宣布将在上海开设中国大陆第2家门店;丰田将与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资兴建电动车工厂;星巴克将在江苏昆山投资1.29亿美元,用于建造星巴克全球最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这个工厂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产能最大的烘焙工厂,也是该公司最大一项海外生产性投资。我们相信蓬勃发展的中国大市场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不会因一场疫情而改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