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外商投资

多地发力加大吸引外资力度

发布日期:2020-01-21 10:14:20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各地方商务代表在听完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所作的工作报告后纷纷表示,2020年将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推动“稳外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此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对加大地方引资力度提出要求:支持地方加大对外资的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地方政府根据当地招商工作实际制定考核激励政策,对招商部门、团队内非公务员岗位采取更加灵活的激励措施。鼓励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内合理设定招商引资工作经费额度与标准,对出境招商活动、团组申请等予以支持。

  大连市商务局局长丛克表示,2020年大连实际利用外资将力争实现同比增长。“大连将狠抓招商,在日本主要城市举办‘对日产业链精准招商周’活动,并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跨国公司总部集中地区开展外商内招活动。与此同时,商务局将加强政策培训,分批次、分地区对全市外资企业开展《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中相关政策举措的专题宣讲培训。补充完善大连市外资优惠扶持政策,不断提升大连外商投资软环境水平。”

  吸收外资广东一直走在前列,广州作为省会城市也不例外。从建立外商投资信息共享机制,到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机制,再到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工作机制,广州针对外商投资法提出的“六大机制”正在瞄准构建全链条的服务体系,提升外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商务局外资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正在构建由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商协会、企业组成的“四位一体”外商投资促进体系,全方位、全流程、全渠道加强投资促进服务。

  “具体而言,我们正筹备建立全市统一的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该平台归集、汇总、发布外商投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行业动态、项目信息等,能够线上线下联动,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投资资讯、项目配对、投资对接等功能服务。”该负责人表示,广州还将建立对广州现有外资企业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定期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资企业给予表彰。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的外资”。对此,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徐晓平表示,宁夏将加大投资促进工作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在支持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公共服务体系的同时,宁夏还着力打造利用外资集聚载体,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将国家级经开区、银川综保区打造成为利用外资的优质平台;依托产业优势,积极引进一批产业链长、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环境友好、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把优势特色产业打造成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撑。

  在吸收外资方面,江苏也在加码。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表示,2019年江苏强化外资总部培育,召开江苏省外资总部经济推进大会,发布了《江苏外资总部经济发展蓝皮书》;积极开展投资促进,分别在韩国首尔和日本东京举办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同时充分利用新苏合作理事会、苏港合作联席会议等机制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举办首届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第三届国际知识产权应用暨项目合作大会等重要活动。江苏还加强招商体制机制创新,召开全省招商引资经验交流会,推动各地把握产业集聚规律,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招商队伍建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