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厚植梧桐 以待金凤
广州市会展业宣传推介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16 20:34:16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11月15日,由广州市商务局主办、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支持的2023广州市会展业宣传推介活动在北京举办。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中国疫苗行业协会、首都会展集团北京北辰时代会展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长城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雅森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等国内商协会及重点会展企业,以及广州市主要场馆、会展相关企业等机构代表逾百人云集一堂,共同探讨新发展格局下,京穗两地会展相互合作、协同发展,赋能产业升级,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彰显城市魅力。

  现场还举办了会展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等活动,2024中国生物制品年会、2024广州民族旅游产业博览会、2024年中国零售商大会、中国化学会第34届学术年会等展览、会议将落户广州。

  厚植会展沃土 积蓄发展势能

  2022年,广州以展览193场、展览总面积415万平方米的优势领跑全国。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10月26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中,广州会展业竞争力指数位居全国榜首,从全国第三跃居全国第一,并连续8年获“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殊荣。

  “广州是我们观察研究中国会展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窗口之一,拥有广泛的对外贸易联系网络、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广交会为首的一系列大型展会,过去三年广州曾多次扛起‘广州担当’,率先提供‘广州方案’,有效稳住全国会展经济基本盘,彰显出广州作为会展领头羊的深厚底蕴和强大韧性。”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曲维玺谈到广州会展城市地位时提到。

  “本次在京举办广州会展专场推介活动,我们力求以此为契机,以广州为样本,‘解剖’广州,探索城市会展创新的新模式,吸引会展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思考和挖掘未来城市会展发展的新机遇,为广大办展办会机构注入新动能。”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淮提纲挈领地诠释本次活动举办的要义。

  近年来,广州锚定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紧紧围绕推动会展业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数字化的目标,从政策层面加大供给力度。广州先后出台了《广州市关于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现代会展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广州市品牌展会认定办法(暂行)》等措施,建立市区两级会展促进体系,优化会展全产业链结构,2022年仅市级为会展企业拨付扶持资金超5500万元,创历史新高。

  据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罗政介绍,广州市会展政策对企业办展实施全生命周期的扶持,对外地、本地企业实行一视同仁的待遇,广州会展业已经形成了政府、企业一体的良好生态,齐心协力共同促进广州会展高质量发展。广州空港委投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空港博览中心1、2号馆已于今年10月底建成投运,正积极筹备首展,二期项目已于11月9日开工,预计2025年建成投运。为更好促进空港会展经济的发展,广州空港委已于近期出台关于促进域内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助力广州会展积蓄势能。

     刚闭幕的第134届广交会吸引197,869名境外采购商到会采购,超过2019年同期,展现了独树一帜的“广州服务”和“广州效率”。究其原因,罗政认为,广州以其独特的城市文化,孕育出广式会展基因,持续的经济活力、城市实力和突出的区位优势、成熟的会展环境为会展业的发展加持助力。除了广交会,广州还拥有家博会、建博会、照明展、灯光音响展、美博会、酒店用品展等规模领跑全球、影响力首屈一指的超大型专业类展会。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敏在访谈中表示:“作为广州本地成长起来的会展品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旗下的家博会、建博会能分别发展成为全球同类展会规模最大的行业领先的国家贸易与消费促进平台,离不开行业各方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广州会展优质的营商环境。未来,我们坚持与行业共商共建共享,持续推进家博会、建博会高质量发展,从时间、区域、题材等不同维度努力拓展建强大家居行业连锁展会平台,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作为在广州举办数控机床展、汽车零部件及售后市场展等多场展览的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夏闻迪亦表示:“广州市场化程度高、专业性强、区位优势明显、政府敢于担当,我们集团业务开展和展会举办最多的城市都在广州,10月刚举办完的广州汽车零部件展和亚洲再制造展中,迎来了57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观众,再次坚定了我们对广州这座城市的信心,广州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展会项目落地。”

  协同产业发展  点燃发展新引擎

  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到当代改革开放,广州因商而兴盛,因商而拓城,千年商都的历史积淀和鲜明的商贸特色镌刻在这座城市的基因。广州会展与现代商贸等产业深度互动、协同赋能,有力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近两年,广州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因此也诞生了一批相关题材展会,如广州国际生物制药技术及分析检测展览会、CPHI世界制药原料华南展、广州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展览会、2023世界太阳能光伏暨储能产业博览会、广州复合材料及制品展览会等。

  在谈及广州未来如何抓住制造业产业发展来发挥专业会展的促进作用时,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名誉会长张效林提到,“制造业的专业展会要紧跟制造业的这一创新变革趋势,抓住3D打印、工业物联网、制造业的可持续制造、先进材料的开发、人工智能、区块链在制造业的应用等六大创新领域的变革作为我们会展的主题,引导和促进我们的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并且要在完善新的产业链和培育新的市场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要特别关注那些创新创业企业,为他们搭建融资交流和开拓市场的平台。”

  “广州(锦汉)家居用品及礼品展览会创办于2000年春季,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是中国最大最专业的家居礼品出口贸易平台,作为家居礼品‘中国制造’的首发首秀舞台,用创新擦亮中国制造底色,吸引全球买家接踵而至。”广州市保利锦汉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东翔表示。
   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照云有感而发:“鸿威从2005年开始涉足清洁能源、燃料电池等题材展会,历时18年,如今借助广州氢能等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链的日益完备,展会也逐渐成长为近20万平方米的大展。”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毕立君表示,珠宝行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广州番禺聚集了大罗塘等多个“珠宝小镇”,历来有“世界珠宝,番禺制造”的美称,可以考虑搭建会展平台,带动会展与产业互动,相融共进。

  潜心抓服务保障  提升会展竞争力

  今年前三季度,广州会展延续强劲势头,已举办展览近250场,合计展览面积达750万平方米,同比2022年增长超1.6倍,并超过2019年同期。这也得益于广州以“用全球会展视野来打造一流软硬件营商环境”为目标,不断推进会展场馆、会议中心体系建设。

  “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位列‘中国会议酒店百强奖(大型)’榜首,二期国际会堂自建成后已承办过中国—海合会经贸合作论坛、‘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等不少重要外事活动和高端国际性会议,与一期联合打造总规模超45万平方米的国际会议综合体,致力于以真情典范的岭南待客之道、专业团队优质服务、运用智能系统,助力广州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之美。”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总经理谢卫介绍。

  “刚闭幕的第134届广交会已使用四期项目配套的国际会议中心,会议面积扩大至6万平方米,可与展厅联动使用,满足‘会+展’等各种类型和规模的会议活动需求,弥补了一直以来广交会展馆会议空间不足的‘短板’,满足各类国际高端会议和日益增长的商贸发展、文化交流的需求,助力广州实现会议业和展览业齐头并进‘双轮’驱动。”广交会展馆展馆销售部副总经理孟淑娟谈道。

  广州具有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多元的产业集聚优势、突出的交通区位优势。目前,广州已形成全方位、立体化、便利的交通枢纽,今年4月在琶洲地区开通广州中心城区首个跨境水上客运口岸,充分发挥毗邻广交会展馆的区位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境外参展商和采购商到来。截至今天,已累计运送出入境旅客量突破6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较运营初期增长约2倍。广州琶洲港澳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表示:“乘船从这里出发,可提前值机,获取飞机票并托运行李,2小时直达香港国际机场,2.5小时直达香港市区中港城码头,目前已实现单日航班运营‘五进五出’,‘北上挂港’航班运营等新模式,一站式‘海天联运’服务为广大旅客及展会客商提供了安全快捷的跨境水上客运新通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