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获批国家智慧口岸试点建设城市

发布日期:2023-10-31 08:20:34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近日,国家口岸办批复同意广州市纳入国家智慧口岸试点建设。智慧口岸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理念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的任务要求。

  近年来,广州市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深入推进口岸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升级口岸基础设施,目前已汇聚了海关、边检、海事、工商、税务、外汇、银行等贸易相关方数据信息,打通了国际贸易全链条各环节,覆盖全市口岸,实现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和一站办理“五个一”的特色功能。目前,广州“单一窗口”已同步对接国家标准版应用19大类781项服务,上线地方特色模块23大类777项服务,实现企业向口岸管理部门申报功能的全覆盖,并逐步向口岸物流全链条拓展。累计注册企业超7万家,累计申报单量超22亿单。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舱单申报等“单一窗口”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100%。

  空运方面,建设广州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打通了机场口岸监管部门和货代、货站等空运物流各环节企业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航空物流作业全流程无纸化、可视化,显著提升我市空港口岸通关效率。

  海运方面,广州进口集装箱电子放货平台实现了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提货单等单证电子化。船舶联网核放功能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跨境合作方面,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通关服务平台与香港通关服务系统连通,实现了“一单两报”,助力企业快速完成粤港两地的舱单申报,有效解决粤港两地通关环节制度性成本高和通关流程繁琐等问题。监管可视化方面,口岸通关时效评估系统实现了进出口运输工具、货物的物流状态信息电子化流转。运行智能化方面,南沙智慧码头充分利用北斗、激光和视觉导航定位技术,打造全球首创的新一代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实现目前智慧港口的最先进功能。

  接下来,广州市将按照“一个智慧大脑、海空联动、六大支撑、N个应用”的理念,结合口岸分布特点、功能定位和发展需要,选择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广州港口岸南沙港区开展智慧口岸试点建设。围绕运行管理数字化、信息系统集约化、综合服务便利化、设施设备智能化、跨境跨合作常态化的“五化”目标,以口岸治理为牵引、企业需求为导向、科技创新为引领、应用场景为切入、数字技术为底座,充分运用先进智能设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各方信息互联共享和资源协同联动,促进跨境贸易经济发展。为全国、全省建设智慧口岸树立新标杆,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助力提升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航运枢纽能级。

  在机场开展业务的广州粤海报关有限公司说:“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上线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可以说是省时、省力、省钱。以做出口联程中转申报为例,如果一个提货单里面有5个分单,从货物运抵仓库到货物放行,以往需要2个小时,现在仅需20分钟就可以完成,效率提升80%以上。还有最直接的是,我们不需要再付费使用第三方平台,大大节省物流成本。相信随着航空物流平台功能的不断整合完善,能有效推进智慧口岸的建设工作,也会为我们带来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服务,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