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办一场展 兴一座城

发布日期:2023-10-27 14:35:2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广交世界,互利天下。10月15日,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在广州开幕。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展位总数、参展企业数量均创新高。

  广交会火热背后,是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暖意,以及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的诚意。

  与此同时,此次盛会也是观察广州城市活力、产业实力、文化引力的重要窗口。

  本期《广州观察》推出“老广交 新机遇——聚焦第134届广交会”特别策划,记录全球采购商的热情,展现中国与世界的互动热度,敬请垂注!



  10月,广州很忙。

  第134届中国进出口交易会(下称“广交会”)的举办,让全球客商再次云集广州,广交会场馆内外人潮涌动,货如轮转,好不热闹。走过67载风风雨雨,“中国第一展”依旧人气不减。

  作为广交会的“东道主”,广州与广交会的交融互促,也成就了城市与展会共生共荣的一段佳话。广交会向来被视为全国会展业的示范和标杆,对全国和广州会展业发展发挥着孵化、示范和引领作用;广交会的强大引力,也为广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球会展之都注入了巨大流量。

  办一场展,兴一座城。会展不仅是产业链、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也是人与人之间交往沟通的重要桥梁。如今,举办广交会对于广州的意义,早已超越了最初经贸合作、商品展示功能。会展与城市的紧密联动、互相成就,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气、带来商气。

  用好“流量密码”,撬动消费市场

  为了参加第134届广交会,俄罗斯采购商德拉甘·玛格丽特早早来到广州。除了在广交会“扫货”,她还有别的“任务”。

  “我准备再去附近城市看看生产线,也想去广州的地标景点看看。可以感受得到这座城市的面貌和配套服务都很好,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带家人一起来游玩。”在中国12天,德拉甘·玛格丽特已经把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10月19日结束的第134届广交会第一期线下展,累计吸引境外采购商线下到会超10万人,来自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到会人数比第133届同期大幅增长。

  万商云集的广交会,为广州带来了巨大流量,也是巨大商机。参展商、采购商们在广州的吃穿住行,都将成为拉动餐饮住宿、消费娱乐、商品流通等服务业的强劲力量。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广交会期间(10月15日—11月4日)的住宿预订量已经较去年同期提升350%。其中,9月27日迎来显著的预订高峰。客源方面,广交会既吸引了全球来客,在国内,除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客群,来自金华、宁波、上海、北京、台州等地来客的住宿预订热度最高。

  岭南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东方宾馆、流花宾馆等多家酒店广交会一期开房率已赶超2019年同期水平,部分酒店持续满房状态,外国客商占总比超70%,“量价齐升”的酒店旺季行情将持续整个广交会。

  “广交会是拉动消费的重要平台。”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罗政介绍,据有关专家研究,广交会对广州经济的拉动系数约为1:13.6,远远高于一般展会的1:9。

  今年上半年举办的第133届广交会,规模扩大至150万平方米,境外采购商达12.9万人,累计进馆人数达293万人次,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我们委托中山大学调研团队进行了初步测算,第133届广交会各主体在穗消费支出达236.3亿元。”罗政透露。

  秀出“广式服务”,广迎全球来客

  广交会是广州的“金字招牌”“城市名片”,也是广州面向世界的展示舞台。广交会举办期间,广州秀出的“广式服务”,以周到、细致的岭南待客之道款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

  作为国内外客商抵离广州的重要交通枢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不断扩展服务范围,在广交会展馆B区珠江散步道设置了综合服务柜台,为海内外客商提供国内国际值机、行李托运等航空出行服务,并首次把境外采购商办证点引入白云机场,方便旅客抵达机场后,马上就可以在航站楼内指定办证点办理好采购商证。

  距离广交会展馆不远处,琶洲港澳客运口岸同样热闹非凡。本月起,往返琶洲口岸的高速客船于部分航段航速提升,客船从琶洲口岸出发,预计约120分钟可直达香港国际机场,150分钟可直达香港中港城码头。不少海外客商落地香港后,从机场直接乘船即可抵达琶洲。

  广交会期间,琶洲口岸还设有落地签证服务,为外籍商贸人员来华办理口岸签证并提供换发多次签证便利。对来华商务洽谈、商贸交流、参展参会、投资创业等的外国人,来不及在境外办理来华签证的,可凭企业邀请函件和证明材料申请办理口岸签证入境。

  本届广交会期间,广州在展馆、酒店、机场共设置237个办证点,比上届增加了140个;从10月12日开始现场24小时办证,境外采购商一下飞机、一到酒店,就可以很便捷地办证。

  在市内,广州也加大了途经展馆的地铁、公交、水上巴士等水陆公共交通的投放,优化出租车进出流线,持续完善展馆周边路网结构,扩容停车空间,帮助客商进出展馆更加便利、离开展馆可快速通达全市。

  “广式服务”既有便捷高效的一面,也有体贴细致的一面。“为了迎接广交会的客人们,我们提前至少2-3个月开始准备工作,不仅召开专题会,也会调动集团力量,针对客房保养、特色菜式研发、车辆安排、人员服务培训、物资准备、商旅交通资讯宣传资料等工作进行强化。”岭南商旅集团岭南酒店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第133届广交会结束后,我们对整个服务保障工作进行系统复盘总结。同时,围绕提升客商参展观展便利度,以问题为导向,提炼出可进一步完善提升的21条具体服务保障措施。”罗政介绍,为了更好迎接八方来客,广州调动各方资源在提升客商通达便利性、提供便捷暖心服务、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发力,“希望能够让全球宾客在广州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暖。”

  交通枢纽的快速办证点,餐饮、零售、景点推出的客商专属优惠,数字化“定制”的保障车队……“广式服务”正在影响着广交会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广式服务”更是“圈粉无数”。借助广交会这个窗口,“广式服务”也将伴随更多更优质、更用心的“中国智造”一起走向世界。

  国际化专业化提速,“会展之都”招牌更亮

  会展经济常被称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广交会的“超级流量”背后,就是机遇无限的超大市场。

  落地广州的一场场“重量级”展会,已经成为广州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大型展会举办期间,乘数效应明显,广州的展台搭建、物流运输、广告服务、住宿餐饮、商业零售等产业链上下游均集体受益。”罗政表示。

  另一方面,会展平台也可以被视为一个“临时产业集群”,对产业聚集有着高度的“滚雪球”效应,供采双方通过参展,解决彼此在找市场、拓销路、寻原料、求资本等方面的困难。背靠珠三角庞大的制造业腹地,广州会展的联动效应如今更为显著。

  “广州设计周创办于2006年,是中国最早举办的设计周,目前是亚洲规模最大的设计周。我们一直聚焦‘设计+选材’,打造人居生活美学策源地,通过设计驱动产业升级,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品牌价值,展会对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州城博文创展览公司总经理张卫平表示,未来广州设计周也将通过引进更多设计品牌落户,助力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近年来,广州围绕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先后出台《广州市关于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品牌展会认定办法(暂行)》等会展扶持政策,近三年安排超9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扶持会展企业发展,全市会展业向着更为国际化、专业化的趋势发展。

  2022年,广州举办展览场次和面积均居国内首位。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已举办经贸类展览近250场,合计展览面积达750万平方米,同比2022年增长超1.6倍;新落户广州的展会密度创新高,已举办大湾区国际轨道展、CPHI世界制药原料华南展、国际水果展等30多个新展会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广州市举办的展会已接待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近25万人次。

  在今年第四季度,广州还将举办广州国际车展、酒店用品展、广州设计周等超10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展览和全国摩托车及配件展示交易会、2023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等行业顶级的专业展览。

  广州会展的“好戏连台”,检验着城市治理、城市服务水平,也吸附着丰富的技术、产品、信息、资金、人才等各种资源要素的集聚,引领产业发展潮流。

  在广交会的影响下,广州拥有了一张闪亮的会展招牌,在世界城市群中打响了品牌美誉度;广州也通过广交会,实现了“广聚天下客、广卖天下货、广货卖天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