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2022年度中国会展城市竞争力排名广州跃居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23-10-26 18:10:25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10月26日,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的2023中国会展城市产业合作大会暨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数发布活动在成都举办。会上发布的《2022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广州会展业竞争力指数位居全国榜首,从全国第三跃居全国第一,并连续8年获“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殊荣,彰显出广州会展经济韧劲强、后劲足、潜力大。

  《2022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总榜排前十位的城市为广州、北京、深圳、成都、上海、杭州、南京、长沙、武汉、重庆。

  广州多措并举全面发力,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本次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围绕会展产业专业竞争力、会展企业竞争力、会展基础设施竞争力、城市宏观环境竞争力、会展综合服务竞争力等五大维度,衡量全国105个样本城市的会展竞争力发展状况与潜力,全面地反映城市会展业发展的产业活力、产业韧性。此次评选中,广州在“会展产业专业竞争力指数”“会展综合服务竞争力指数”中居全国第一,并且得分远高于其他城市;在“会展基础设施竞争力指数”“会展企业竞争力指数”“会展城市宏观环境竞争力指数”中分别居全国第三、第三和第四。由此可见,广州无论在展览业综合体量或是会展综合服务等软实力,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这三年来,广州积极识变谋变应变,创新会展管理服务模式,以会展业改革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在国内率先采用制度保障展会顺利举办,抢抓城市会展战略发展机遇,积势续势,成为会展业砥砺奋进的领头羊,坚定了行业信心,彰显了广州会展业发展深厚底蕴和韧性。年度获此全国第一殊荣,实至名归。”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淮提到。

  广州会展求突破,前三季度再创佳绩

  2022年,广州以展览193场、展览总面积415万平方米的优势居全国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广州会展延续强劲势头,已举办经贸类展览近250场,合计展览面积达750万平方米,同比2022年增长超1.6倍,并超过2019年同期。

  “广交会展馆D区投入使用后,广交会展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会展综合体,灵感创新展馆、花都富力环球博览中心陆续建成,越秀国际会议中心、白云会议中心国际会堂、广交会展馆国际会议中心等多个专业会议场馆投入使用,广州会展场馆体系不断完善,展馆供给更加丰富和多元化,会展空间能级大幅提升,会展功能更加完善。”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罗政介绍道。

  琶洲港澳客运码头投入运营,“广州值机、香港登机”的一站式“海天联运”出行服务打通了大湾区水上跨境新通道……广州会展基础设施持续增强助力广州会展竞争力提升,也提升了广州会展吸引力。前三季度新落户广州的展会密度创新高,已举办大湾区国际轨道展、CPHI世界制药原料华南展、国际水果展、华南国际机场展、华南(广州)日用百货商品展览会等30多个新展会项目。

  目前,被誉为中国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正在广州举办第134届,与今年春季广交会相比,本届广交会的境外采购商数量大幅增长、超出预期,且各项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其中正在进行的第二期今年展览总面积达到51.5万平方米,展位数量达到24551个,参展企业达到9674家。此前刚闭幕的广交会一期境外采购商线下到会超10万人,来自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再现“万商云集”的盛景。参展企业普遍认为,本届到会境外采购商下单意愿强,展商现场收获大,未来更有望达成更多合作。据了解,第一期到会的境外采购商中,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近7万人,比第133届同期增长65.2%,可见广交会在促进共建“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中也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发挥会展先导性平台功能,广州展产融合进程加快

  会展业素有“城市建设的加速器”之称,是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对引导产业发展、促进生产要素流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强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竞争力有着重要作用。广州展会题材众多,涉及汽车、家具家居、食品饮料、健康医疗、生物技术、节能环保(储能氢能)、工业制造、轨道交通等,与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产业不断融合,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发展。

  如中国建博会(广州)被称为家居行业风向标,呈现着行业未来发展新趋势、新方向。

  广州国际照明展定位“智能”及“光学应用”,展示前沿的光电子创新技术及综合解决方案,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行业龙头展。

  广州设计周定位“当代人居生活美学新业态”,正逐渐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设计+选材”博览会。作为新时代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代表绿色低碳发展趋势的广州国际储能及新能源展规模超16万平方米,吸引海内外制造商和采购商广泛关注积极赴会。

  “广州设计周创办于2006年,是中国最早举办的设计周,目前是亚洲规模最大的设计周。我们一直聚焦‘设计+选材’,打造人居生活美学策源地,通过设计驱动产业升级,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品牌价值,展会对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州城博文创展览公司张卫平总经理很高兴地介绍了广州设计周与产业融合的情况,同时他也表示,未来设计周也将结合广州旧城改造、城市更新的契机,营造全城设计周氛围,通过引进更多设计品牌落户,助力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多重政策兑现助力会展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州围绕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先后出台《广州市关于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品牌展会认定办法(暂行)》等会展扶持政策,近三年安排超9000万财政资金用于扶持会展企业发展。

  在构建会展产业生态上,广州市围绕会展企业落户、办展、提质增效等方面构建多层次、全方位扶持的政策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会展产业提质增优,营造良好的会展营商环境。同时,广州市商务局举办多场政策宣讲活动,持续深入走访会展企业,多渠道开展政策推介,进一步细化政策申报指引,优化资金申报流程,加快政策兑现,增强企业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2022年,广州举办展览场次和面积均居国内首位,成为疫情期间全球会展业最活跃的城市,不仅保持住主办、场馆、搭建、物流、广告等会展全产业链的稳定,而且稳住了广州乃至全国会展业的基本盘。得益于广州营造安全可预期的办展环境,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日益完善会展基础设施,不断拓展数字化技术,做优做精品牌展会,培育壮大中小展会,广州会展业正在加速向高质量创新发展目标迈进。

  据悉,在今年第四季度,广州还将举办广州国际车展、酒店用品展、广州设计周等超10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展览和全国摩托车及配件展示交易会、2023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等行业顶级的专业展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