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千年商都放心消费开新篇

发布日期:2023-10-20 17:24:2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广州市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重大契机,大力推进商务诚信建设,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市民消费的安全感、获得感大幅提升,放心消费得到普遍认同。

  加强宣传引导,企业诚信兴商成为时尚。精心培育一大批诚信兴商典型企业,广州先后有七个案例入选全国“诚信兴商”案例,连续三年成为入选数量最多的城市,激励广大商贸企业把守信践诺、合法经营当作自觉行动。坚持每年办好“诚信兴商宣传月暨放心消费节”活动,联动11个区商务部门线上线下发布《广州市诚信兴商宣传手册》,组织全市30多家商协会发出商贸行业“八守八做”和单用途预付卡“八要八不”倡议,“弘扬诚信理念,推动放心消费”的理念已经在羊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诚立业、以诚兴业的商贸文化从岭南大地传向四海九州,助推广州千年商都的“朋友圈”越开越大,国际消费中心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支持推动商协会制定行业自律规约,开展会员企业信用评价,连锁经营协会、美容美发协会、肉菜市场行业协会、会展业协会等商贸行业商协会广泛组织开展商务诚信专场宣传活动,商贸行业自律水平明显提升。

  建好用好规则,重点领域建设取得突破。率先出台全国首个《家政服务信用等级评价规范》,对我市家政企业和家政从业人员开展分级分类等级评价。截至2023年9月底,我市有5A级企业7家、4A 级12家;5星级从业人员35名、4星级587名;取得安心服务证人员2万多名。随着家政信用等级规范建立、信用等级评价实施,我市家政行业消费好评越来越多,消费者更加愿意选择使用家政服务。出台《关于加强对电子商务领域信用监管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广州市电商直播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的工作意见》《网络电商直播法律纠纷处理指引》等举措,指导广州钻石交易中心等单位发起《珠宝钻石行业诚信直播倡议》,网络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网上消费投诉得到有效处置。大力宣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电商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意识得到提高,坑蒙拐骗等事件明显减少。

  筑牢商圈诚信,市民消费体验感到舒心舒适。制定《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22-2025年)》,鼓励各类传统商圈优化升级,持续提升商业设施“绿色化”水平,坚持绿色管理,倡导绿色消费,提升消费环境的舒适度、便利度。持续强化诚信商圈建设,推动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可视化的诚信放心消费环境,其中北京路步行街商圈建立事前抓承诺、事中抓投诉、事后抓激励的“三步法”全链条信用监管机制,授予诚信商家金色“诚”字招牌,优化了步行街的消费环境,改善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推动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今年1-8月,北京路步行街总客流量7480.31万人次,同比增长65.5%;营业额123.53亿元,同比增长87.2%。

  优化管理服务,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证。严格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管理,认真开展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大力宣传预付式消费、特许经营应注意的常见问题、解决方案等,引导消费者理性选择预付式消费和正确选择加盟方式经营。坚持差别化联合监管惩戒,对守信经营市场主体优化检查频次,将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严重失信主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坚决不予财政资金支持、依法依规限制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政府采购项目、享受政策优惠等,切实从政策监管方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及时处理“12345”转来的职责范围内的消费者投诉纠纷,办结率达100%,有效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