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万商云集!2023中国跨交会暨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论坛在穗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3-08-18 20:16:34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2023年8月18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商务厅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秋季)(以下简称跨交会)暨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论坛在广交会展馆隆重开幕。

  本届跨交会的展会面积共5万平方米,包括跨境电商综试区及产业园区展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展区和供货商展区等三个展区,吸引约8万名专业采购商到会。浙江、江苏、广东、河北、云南、陕西等 20多个省市跨境电商协会组团参展。参展企业涵盖供应链、平台、仓储、物流、财税、支付、营销、软件、运营、人才等跨境电商全生态链。亚马逊全球开店、新蛋、eBay、沃尔玛全球电商、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制造网、TEMU、Shein、TK、Shopee、Wish、环球资源等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美设、连连、纵腾、万里汇、泛鼎国际、中国邮政、美鸥、米多多、粤贸全球、雨果跨境等产业链实力服务商等大型企业包馆参展。

  联动全球,助力国际枢纽城市建设

  在本届跨交会上,广州第二次以“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统一形象参展,全面展示广州跨境电商“两平台六体系”建设成果,推介广州国际枢纽海港和空港、跨境电商和供应链等产业优势,当天就吸引上百位企业代表驻足停留,获得业内人士和观展人员一致好评。本届展会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跨境电商在“买全球、卖全球”方面的优势和潜力,提升了国际贸易发展新业态的影响力,助力更多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去”,打造“品牌出海”靓丽名片。

  活动纷呈,高效促进供需对接

  在中国跨交会盛大开幕之际,广州市商务局指导举办“广州电商走全球”活动,联合粤贸全球、平安保险、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省跨境商品贸易协会等重点企业、学院和商协会为企业带来海外数据发布,跨境电商申诉保险、税收政策解读。同时,积极为行业分享跨境电商“广州经验”,在商务部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外贸新业态优秀实践案例”评选中,广州综试区共有5个案例入选,占全国总数六分之一,包括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商事争议解决平台、全球优品分拨中心、“外综服+跨境电商”新模式、电商申诉保险等。

  近年来,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独特优势和对外开放先行先试优势,创新举办世界跨境电商大会、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重点引进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 (秋季) 、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引导全球跨境电子商务优势资源在广州集聚。今年,广州综试区创新开展“电商名企进各区”和“广州电商走全球”两个IP活动,搭建政企直通对话平台,先后走进天河、白云、增城,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抢抓订单,已累计开展15场,推动达成20余项业务合作和项目落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广州各类电商展、会、活动平均每三天一场,为全球电商行业提供信息交流、资源对接、模式探讨的平台,向全球传递广州发展新经济的火热氛围。

  重磅发布,共享行业发展前景

  8月18日下午,亚马逊全球开店团队于开幕式现场对外首发《2023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全球机遇白皮书》,向全国跨境电商企业发出来自广州的邀请,深度解析亚马逊在全球18大海外站点的发展趋势和潜力,探讨未来中国出口跨境电商的发展方向,为企业构建更为均衡和多元化的全球布局提供重要参考和借鉴。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伟华表示,跨境电商作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形态,作为平台经济的重要领域,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在擦亮广交会等开放平台中,进一步强化国际商贸中心功能,用好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等政策,建设跨境电商国际枢纽城市。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打造“一城一都一节一会一展一基金双IP三中心”(即跨境电商之城,直播电商之都,直播电商节,世界跨境电商大会,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秋季),新消费基金,电商名企进各区、广州电商走全球IP活动,全球跨境电商卖家服务中心、超级供应链中心、生态创新中心),搭建多层次、多类型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优化产业政策,开展暖心服务,为广大企业在穗发展搭建舞台、创造条件,携手共绘广州跨境电商美好蓝图,助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