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3-07-24 09:00:1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2023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7月23日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和“1310”具体部署,贯彻省委常委会在广州调研时的工作要求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新征程广州现代化建设的思路举措。全会听取了郭永航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决定》《广州市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的实施意见》《关于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全会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广州视察指导,要求广东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肯定广州是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寄望广州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推进广州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广东、广州新的使命任务,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以再出发的拼劲干劲闯劲全力以赴推动“二次创业”,奋发有为开创广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省实现“走在前列”总目标扛起广州担当、作出广州贡献。

  全会强调,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活力既是广州千百年来绵延不绝的深厚基因,更是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牢牢把握的关键优势。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不断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瞄准问题、善作善成,全面优化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向开放要动力要活力,以更开放的视野、更开放的观念、更开放的格局,全面拓展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和纵深。向创新要动力要活力,突出战略性抓科技创新、系统性抓创新生态、创造性抓工作落实,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奋力推动十二个领域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中谱写广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推动南沙开发开放,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打造国际一流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经济中心,着力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强市、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城市和高水平人才高地“主引擎”,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倍增效应。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着力强区促镇带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协作,高水平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城市规划建设治理,优化城市发展战略空间格局,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智能化治理水平,率先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持续强化中心城市门户枢纽功能,提升国际航空、航运、铁路、信息枢纽能级,优化世界级轨道体系,全面增强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集聚辐射能力。全力建设海洋创新发展之都,大力发展海洋科技、海洋产业,推进海洋治理、海洋开放,涵养海洋文明,打造广州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全面增强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实施文化强市“八大行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窗口,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好的答卷。深入推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高品质建设森林城市,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覆盖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样板。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落实“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推动实现共同富裕。高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打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州、平安广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全市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进广州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强调,市委围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对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细化形成的“1312”思路举措,是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态度和郑重宣示,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州实践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细化实化工作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朝前迈进,以勃发新活力、开创新局面的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回报党中央。

  全会强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当好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必须守正创新推动思想大解放、善作善成推动能力大提升、振奋精神推动作风大转变、真抓实干推动工作大落实。当前,要深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全力以赴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信自强、接续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