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省委常委会在广州调研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广州工作
以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的昂扬姿态再出发
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中奋力开创广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建军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孟凡利参加会议

发布日期:2023-07-20 20:06:4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7月19日,省委常委会在广州市调研并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专题研究广州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推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七指导组组长王建军,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或列席会议。

  为开好这次省委常委会会议,会前,黄坤明、王建军、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孟凡利以及省委常委一班人,专程前往广州调研,深入荔湾、黄埔、南沙,先后走进聚龙湾片区、聚龙古村、百济神州生物岛创新中心、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和南沙新区规划展览馆等基层一线,详细了解广州在推进城市更新、传承保护历史文化、集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作用和建设重大发展平台等方面的情况。

  调研结束后,省委常委会在南沙召开会议,听取广州市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同志作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充分肯定广州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扎实有力,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指出广州在全国全省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要深刻体悟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以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的昂扬姿态再出发。要牢牢把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这个根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开拓进取、奋力前行。要看清大势、看清方向,在洞彻广州千年发展史中深刻认识具有的坚实基础、独特优势、强大势能,进一步坚定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把激活新动力、再造新优势作为突出主题,加快构建老与新互促共进的支撑体系、转换机制、良性循环。要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守正创新,勇于示范引领,强化辐射带动,自觉在全国全省大局中挑大梁,努力探索更多高质量发展牵引现代化建设的路径选择,以自身强带动全省强、支撑全局好。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传承广州、发展广州中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澎湃改革开放创新动力,更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激发蓬蓬勃勃、生生不息的发展活力。要迸发强劲发展动能,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抓住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这个关键,切实提升辐射带动力。要倍增经济纵深,立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把国家中心城市、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省会城市的定位做实做强,在更大的格局中图强布新。要重塑现代城市格局与功能,在统筹好历史的广州、现在的广州、未来的广州中拓展优化城市布局,强化现代金融、国际商贸、信息枢纽、教育医疗等功能。要彰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传承延续千年的城脉、文脉、商脉,塑造具有“中国气派、岭南风格、广州特质”的城市文明,展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无穷魅力。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动广州勃发老城市新活力、展现新时代新气象。要以实施南沙方案为关键抓手,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勃发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新活力,按照“精明增长、精致城区、岭南特色、田园风格、中国气派”的理念做好南沙规划设计,集中资源力量推进先行启动区建设,突出抓好制度型开放、营商环境建设、对内对外合作,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要以产业科技深度融合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勃发产业创新发展新活力,坚持抓源头、建平台、补链条、活机制并举,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链,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胜势;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让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相互支撑、相互赋能。要以实施“百千万工程”拓展经济纵深,勃发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活力,推进强区促镇带村,突出把镇这个节点做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协作,努力在实现城乡融合、区域协调上竖起标杆、打造样板。要以城市更新增强城市功能,勃发超大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新活力,持续优化城市规划,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建设有温度、有气象、有格局的山水都市、文化名城。要以岭南文化双创工程促进文化传承发展,涵养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塑造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数字赋能、创意驱动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广州要切实肩负起再闯新路、再创新绩、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从市委常委一班人做起,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进一步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更有力举措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全省工作大局提供更有力支撑。

  主题教育中央第七指导组副组长陈海波及指导组成员,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广州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列席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