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2-07-16 15:29:50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2年7月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现军同志向洪谦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林克庆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代表市委第一巡察组分别向洪谦同志和市商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张现军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洪谦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4日至5月1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赵俊同志指出,2018年7月上轮巡察以来,市商务局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较好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以及省委、市委重要工作部署,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广州物资供应充足、物价平稳,推动电商物流、消费升级、供应链等领域发展,实现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落地,在获批培育建设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和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统筹协调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统筹谋划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不够有力,推动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等重点工作办法措施不多,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以案促改工作不够重视,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作风建设存在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时有发生,对上轮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不严格。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赵俊同志指出,巡察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要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对巡察整改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聚焦主业主责,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践行新时代组织路线,锻造高素质队伍。

  张现军同志指出,市商务局党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察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洪谦同志代表市商务局党组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整改意见和建议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商务局党组及其本人完全赞同、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全面认领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整改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老老实实、踏踏实实、扎扎实实抓好整改。二是全面细化措施,扎实抓好巡察整改“下半篇”文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聚焦整改内容,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标本兼治,切实做到整改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真正在整改中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三是全面用好成果,扎实推进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改促干、举一反三、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强大动力。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商务改革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做出商务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一巡察组、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有关成员,市商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机关、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等列席会议。

  当天会后,市商务局第一时间召开了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