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首次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发布日期:2021-09-15 09:01:4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昨日,国新办举行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第130届广交会将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由以往的三期调整为一期,展期为5天,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并将举办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

  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

  主题是“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10月14日下午,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主论坛举办,将有约600位境内外嘉宾线下出席。三场分论坛将于15日下午同时举行,分别以“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为议题。

  把“双碳”目标作为办展指导原则

  广交会把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作为办展的指导原则。本届广交会将组织更多绿色低碳产品参展。大力发展新能源展区,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7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将展出超过15万件低碳、环保、节能等产品。在展馆建设方面,广交会将借助低碳环保技术和节能运营理念来建设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将首次以促进双循环为主题

  “在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背景下,举办第130届广交会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对第130届广交会的相关情况做出介绍。

  据悉,第130届广交会将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并将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一方面将继续发挥线上展不受时空限制、低成本高效率联结全球的优势,吸引更多高质量境外采购商线上参会,服务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辟新的订单渠道;另一方面,通过恢复举办线下展,加大境内采购商的邀请力度,鼓励适合国内市场、“同线同标同质”的产品参展,助力外贸企业发掘国内商机,开拓国内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第130届广交会将由以往的三期调整为一期,展期为5天,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其中,线下展展览面积约40万平方米,以品牌企业为参展主体,着力打造品牌精品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线上展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将继续为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提供线上贸易合作交流平台。本届广交会适逢第130届,将举办开幕式和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

  据介绍,本届广交会线下展览有7500家企业参展,就规模而言,仍然是疫情下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线下展会。本届广交会将设品牌展位11700个,占线下展位总数的61%,将有2200多家品牌企业参展,优质企业占比跟历届广交会相比显著提升。

  服务:进一步提升广交会展馆及周边区域的综合形象

  对于第130届广交会广东省属地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新在会上做出介绍。据介绍,广东省制定了《第130届广交会广东省属地保障工作方案》,围绕重大活动、招商招展、嘉宾接待、城市服务等各个方面成立了11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了72项主要任务,目前总体进展顺利。

  一是围绕“双循环”开展招商招展,助力海内外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据了解,广东省广泛邀请跨国公司在境内的采购商、代理商、分支机构,境内大型外资企业,跨境电商企业以及国内采购商等到广交会采购,还有大量采购商在线上采购。

  二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展会全程安全有序。疫情防控是本届广交会的重中之重,也是社会各界重点关注的问题。广东省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形成“1+8+16+23”整套方案预案体系,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场所严格制定出台具体防疫措施、技术指引和应急预案,坚持“人、物、馆”同防,多措并举。

  三是扎实做好城市服务保障,优化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城市治理方面,抓紧推进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广交会展馆及周边区域的综合形象,确保核心区域环境优美、卫生整洁、交通有序,以更好的面貌迎接八方宾客。安保方面,组织多方力量对城市运行各环节进行再摸排、再检验,梳理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坚决筑牢安全底线,确保展会期间城市运行安全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监管方面,加强广交会期间知识产权保护,及时查处侵权行为,同时加强对展会期间市场秩序和价格秩序的监管。餐饮住宿方面,督促省内酒店、旅游公司、餐饮服务企业等,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各项接待准备工作。

  防疫:入馆时均需要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据发布会介绍,为确保本届广交会疫情防控安全,扎实做好第130届广交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制定了“1+8+16+23”的疫情防控方案预案体系,“1”是指广交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8”是在8种情形下的应急预案,“16”是我们制定了16项疫情防控技术指引,“23”是指制定了23个专项防控方案。

  此外,广东省还将突出抓好源头风险把控,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科学设置不同人员的参展参会条件:对国外入境的人员,原则上执行目前国家统一的入境防控措施;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旅居史的人员不得参展参会;近期,国内一些地区出现了散发性病例,针对这些情况也已做好预案,将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确保招商招展工作有序。

  核酸检测方面,广东省外参展参会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进入广东,进入广东后当天需再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对广东省内的参会参展人员,要求在粤期间“三天两检”,三天要做两次核酸检测。同时,所有参展参会人员每次入馆时,都需要出示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重点人群将实施每日一检。

  在疫苗接种方面,原则上要求参展参会人员都要完成全程疫苗接种才能参展参会。在健康管理方面,参展参会人员在获指导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疫苗接种和健康承诺的同时,也将个人信息、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核心信息打通,方便查验。

  在广交会的场馆管控方面,将按照防疫要求,科学布局展馆展位,优化人流物流,必要时通过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有效控制人流数量。

  境外采购商以线上参会为主

  面对境外采购商难以入场采购的问题,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国际疫情仍在扩散,国内疫情多点出现的背景下,广交会将按照“精准营销、精准邀请、精准服务”和“境内境外并重、线上线下并重、新老客商并重”的原则,多措并举,加大境内外采购商邀请力度,提升采购商邀请工作的针对性、务实性和有效性。

  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以线上参会为主。广交会将积极邀请在华境外采购商、在华外资企业、境外工商机构和企业驻华代表,以及在华的外国商会和境外采购商的代理商线下参会。据了解,广交会将在4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52场“云推介”活动,主要选择一些主要贸易伙伴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等作为“云推介”的重点市场,推介范围涵盖五大洲。

  此外,线下展以邀请境内采购商为主。将大力邀请境外机构驻华代表、外资企业、跨境电商、境内采购商参会,充分发挥“以内补外”作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努力提升展览成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