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抢占全球消费市场制高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广州,当仁不让!

发布日期:2021-09-07 09:58:4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深厚的商贸底蕴、发达的交通物流、强大的产业支撑、庞大的消费市场……广州,被誉为全球唯一千年不衰的商业城市。历经千年的厚积构成了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坚强底座,也成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从首批国家中心城市到率先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无不彰显出一座城市的强大战略链接能力和配置资源要素的枢纽功能。

  近期,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推出《新格局·新机遇——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观察》系列报道,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评价体系(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和消费舒适度等指标)为指引,对标国际一流城市,为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凝智聚力,引起热烈反响。

  获批率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后,据公开报道,近1个月来广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公开活动中提及,并先后7次在区域调研中给各区点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课题,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目前,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消费作为主引擎对经济增长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抢占全球消费市场发展的制高点,不仅是提升城市位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更事关中国经济的大局和长远。

  (一)

  从“唐宋对外贸易大港”,到清代 “十三行”,再到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广州始终是世界经济活动绕不开的节点。

  有两千多年长盛不衰的对外贸易历史,广州在1757年清代实行“一口通商”后,更是成为了全国唯一开放的对外贸易口岸,长达80多年。

  曾有史学专家统计,1758年至1838年,共有5000多艘外国商船到访广州,平均每年有超过60艘商船来到广州进行贸易活动。

  在人们还未对消费有明确概念的时候,买卖商品的交易行为在这里已是“遍地开花”。因商而起,以商兴城,商业文明是根植这座城市千年积淀的基因,加快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无疑也是千年商都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延续。

  广州要建成一座怎样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绝不仅是“购物天堂”这么简单。拆解“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分为国际、消费、中心三个核心要素。

  国际是方向。具有强大国际影响力的城市,能够持续吸引高端零售品牌和商业载体的落地,一座高水平生产要素的“引力场”,广州要成为国际消费资源集聚地。从全球来看,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世界一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无不是综合实力强、发展水平高的国际化大都市。

  “消费”是核心。集聚越多的优质消费资源,越能够激活消费市场,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广州有着社零总额连续超过30年位居全国前列的佳绩,今年前7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12.93亿元,同比增长16.8%。全力打造消费升级的新高地,就要以更高的姿态讲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故事。

  “中心”是关键。乘高铁1小时可通达大湾区、3小时至相邻省会城市;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12小时航空交通圈”,让广州与世界紧密相连。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不出国门就能“买卖全球”,广州要形成全球消费者集聚和区域联动发展的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消费城市是大都市或中心城市在经济发展到较高水平后进行城市功能升级的必然选择,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消费城市的高级形态。

  (二)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提法由来已久。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拉开了我国积极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序幕。

  2019年,商务部牵头出台的《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指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变得比以往更加重要。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是明确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2021年全国各地“两会”上,已经有超过20座城市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国大城市吹响“号角”纷纷“摩拳擦掌”加入新赛道。

  大家已经意识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国内大循环的发力点,具有很强的引领、带动和示范效应。

  对内,是消费回流的有力支撑;对外,是塑造中国消费的关键品牌。能否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决定了城市在“双循环”的站位,进一步影响到未来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最终拿下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首发阵容”的只有5座城市,也是首批国家中心城市。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始终要依靠实力说话。经济总量超过2.5万亿的广州,人均GDP也超过13万元,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之间相对平衡,除了经济总量高之外,人均GDP也能达到一定高度,城市更富有竞争力、更可持续发展、更有韧劲。

  这就回应了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三个必须条件的判断:一是要有人气因素,二是要有收入支撑因素,三就是利用城市品牌的美誉度和吸引力、辐射力,实现有效供给。

  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上半年,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消费对经济增长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十四五”是广州提升城市位势的关键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支撑将从外贸驱动变成消费驱动,进一步夯实“三驾马车”中消费的基础性力量,拿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意味着先人一步获得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伴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的增加,消费拉动的趋势还会延续下去。让消费主引擎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无疑是一座国家中心城市勇当排头兵的责任担当,更事关中国经济的战略大局。

  (三)

  与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提出的“消费城市”概念有所区别的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强调了“中心”的作用。

  伴随消费对我国国民经济拉动作用的提高,在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国内外消费联动日益形成以及城乡消费一体化格局不断强化的大背景下,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多重意义。

  王微指出了一个关键点:即有利于增强中心城市功能,形成中心城市引领带动,与周边城市合作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立足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强大产业和消费能力优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RCEP机制等重大机遇是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别于其他城市的比较优势。

  最近人气飙升的SHEIN(希音)是典型的例子:

  今年6月一个月,SHEIN销量超过7000万美元,在美国年轻消费者市场中,其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了电商巨头亚马逊。守护无数女孩“时尚梦想”的,是聚集在番禺周边的超300家制衣工厂——在“小单快返”柔性供应链模式下,现阶段SHEIN完成从供应商响应下单到完成产品交付的整个生产周期仅为5至7天。

  更快的速度,更强的供应,更高的效率……实现“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美丽与时尚”的宣传梦想,靠的是平台背后强大的供应链和产业链。

  皮具、美妆、牛仔、家具、灯饰……遍布珠三角的制造集群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隐形冠军”,也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奠定了优质产品供给的坚实基础。

  剖析希音我们发现,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形成的系统性竞争优势,越发在全球供需网络中扮演关键的角色。这就表明,广州打造产业与消费良性互促、国内国际双向消费协调发展的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是满足自身经济增长,更是服务周边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一方面,通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发展,带动本地品牌、本地消费;另一方面,扩大消费的辐射半径,推动广州都市圈的繁荣和高质量发展。

  越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越需要做大做强龙头,激发城市群潜力。人们常说,离上海越近就越富,联通上海的基础设施越便利机会就越多,而未来,广州也能这样,形成一个财富集聚、进而向外辐射扩散的配置中心。

  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从千年商都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让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的辐射能力不断外延,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广州对国家、对全省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