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穗企集中亮相服贸会,“广州服务”走向世界 广州拓展服务贸易新空间

发布日期:2021-09-07 09:55:4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世界舞台上惊艳的灯光舞美,来自“广州智造”;中国风游戏风靡海外,背后是文化出海的“广州力量”;通过数字化营销平台,中国企业出海可更精准地触达受众。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吸引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注册参展参会。在今年的服贸会上,数字化新技术、新业态迎来“高光时刻”,一批穗企亮相。

  当下,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正逐渐走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成为抢占国际经济制高点的主攻方向。

  2020年8月,广州市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28个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地区)之一。试点一年来,依托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广州数字服务发展走向全球,商业、运输、金融、制造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不断涌现,重点领域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

  越来越多的广州企业正通过新模式、新业态触电“数字化”,演绎着不断创新的“广州故事”。以服贸会为平台,“广州服务”拥抱世界。

  南方日报记者 郭苏莹 黄舒旻

  穗企亮相服贸会

  刷新广州服务“显示度”

  从合规准入、国际物流、数字营销到全渠道分销,为全球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全球优品分拨中心数字服务贸易平台,在本届服贸会上“大放异彩”,受到众多参展商关注,并获评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

  由粤港澳国际供应链(广州)有限公司运营的全球优品分拨中心数字服务贸易平台(简称“DSTP”),是国内首个数字化服务贸易聚合平台,自上线以来,不断聚合外贸链条上的物流、分销、广告、技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管理咨询等细分领域服务资源,构建多元的商业服务生态,满足外贸企业全链路的服务需求。

  本次参会,DSTP还与优秀服务商代表中检国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广东用友软件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粤港澳国际供应链(广州)有限公司总裁于崇刚表示,未来,全球优品分拨中心数字服务贸易平台将通过全球价值链的延伸,持续为中国数字外贸经济贡献智慧力量,助力全球数字服务贸易产业发展。

  2021年至今,DSTP已启动对接企业400多个,在数字金融、通关便利化、跨境分销等多个商业场景构筑数字赋能方案,服务品类228个,服务货值近50亿元,并在国内重点口岸城市复制推广其商业模式。

  而近年来在线上教育、游戏等业务屡屡取得突破的广州知名文化科技企业三七互娱,今年也首次参加了服贸会。在展会上,三七互娱带来了沉浸式体验的VR设备和自主研发的VR游戏《凌云壮志》,吸引了现场众多参展客商前来体验试玩。

  三七互娱副总裁程琳介绍,近年来,三七互娱在全球市场的布局不断提速,公司上半年海外业务营收为20.45亿元,同比增长111.03%,占营收比重达27.12%。截至目前,三七互娱已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

  “依托大量精品游戏以及强大的全球化能力,三七互娱也不断为‘中国文化出海’探索更多的路径。”程琳提到,公司研发的多款产品均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不俗成绩,令玩家眼前一亮。

  从数字贸易到文化出口,事实上服务贸易涉及的领域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为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依托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如今,广州企业正不断用创新精神刷新着“广州服务”的全球显示度,在世界舞台上发出“广州声音”。

  再获批一个“国字号”基地

  科技赋能打造数字文化产业新高地

  今年5月,在荷兰鹿特丹阿侯伊体育馆举行的欧洲歌唱大赛上,华丽的灯光将比赛氛围营造到极致,令无数人心醉。而很少有人知道的是,这其中的舞美灯光,一半以上是来自广州番禺的企业浩洋电子。

  舞美灯光在海外赢得赞誉的背后,是中国文化理念、产品设计与自主研发能力的出海征程。

  “全球70%的灯光产品其实都是在广东生产制造的,而这其中,七八成又集中在广州。这里具备完备的供应链和强大的制造能力,灯光音响行业居世界一流。”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董事会秘书劳杰伟表示。

  作为番禺区的本土企业,浩洋电子从初创企业成长为有自主研发创新实力、打造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法国和德国设有全资分公司,业务遍及海外。

  9月4日,商务部在北京举办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广州市番禺区被正式授予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也是继2018年天河区获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后,广州斩获的另一个“国字号”基地。

  截至目前,四部委共联合认定29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广东占有两席,全部来自广州。数字赋能下,广州成为拥有两个“国字号”基地的城市,展现了文化进出口上的强劲实力。

  120平方米的专题展区充满“未来感”,丰富的多媒体设备和互动装置兼具设计性与科学感……在今年服贸会上,天河展团首次联合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参加服贸会,展示信息技术、游戏动漫、跨境电商、工业设计的“天河实力”。

  作为广州现代服务业最发达、总部企业最集聚的区域,广州天河同时拥有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两大国家级服务贸易重点平台。天河区以数字文创、游戏、电子竞技为主攻方向,突出“文化+科技”,着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游戏产业集聚地。

  在劳杰伟看来,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将成为广州在文化出口上的新优势,他期待,依托珠三角的产业优势和数字赋能,能通过科技的手段为舞台提供更多表现方式,让中国文化、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高质量发展跑出加“数”度

  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贸易数字化发展

  通过汇量科技的Mintegral营销平台,中国企业出海可更精准地触达受众,提高转化率。在服贸会上,一批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亮相,展现广州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服贸会“粤服务粤精彩”的“广东主题日”活动上,14个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发布并获授牌,有7个来自广州。其中,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汇丰软件开发(广东)有限公司、广州趣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均为天河企业。

  作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之一,广州天河CBD也成为服贸会上的焦点。这里汇聚了120家总部企业,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3.3%,成为广州服务业“火车头”,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数”度。

  数据显示,2020年,天河CBD服务进出口总额13.38亿美元,同比增长4.4%;数字服务出口额10.19亿美元,同比增长35.3%。2021年1月至3月,服务进出口总额4.62亿美元,同比增长14%;数字服务出口额4.27亿美元,同比增长44.26%。

  当下,数字经济处于快速发展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趋势日益明显。通过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举措,广州正大力支持数字服务行业对外开放,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

  今年起,广州正式印发《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旨在以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为着力点,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在更高水平上参与服务经济国际竞争与合作,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推进贸易强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商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环境。天河也聚集了大量的服务贸易专业人才,拥有国际标准的营商环境,集聚效应明显,是服务贸易发展天然的沃土。” 在程琳看来,优质的营商环境,将有助于企业在出海业务上创造的新增长点。

  广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广州服务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292亿美元到2019年增至526亿美元,年均增长16%,规模位居全国城市第四位。

  通过服贸会这一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平台,广州正全方位展示服务贸易发展成果,全力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