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广州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番禺珠宝走向前台出新出彩

发布日期:2021-07-30 17:53:16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广州番禺,一座享誉全球的“珠宝名城”。

  “世界珠宝,番禺制造”的美名,早已在遴光闪闪的珠宝界久久传唱。近40年港澳“前店后厂”经营模式蜕变,早已让如今的番禺珠宝脱胎换骨、名扬海外。时至今日,番禺已稳座全国珠宝首饰加工、设计、研发、流通、消费的头把交椅。

  上世纪90年代就从香港来番禺打拼的三和珠宝董事长李文俊介绍说,广州番禺在珠宝界的地位首屈一指,“番禺珠宝”是全球珠宝的金字招牌。在国外,珠宝界或许不认识广州,但只要珠宝首饰产品印有“番禺制造”的标识,就是响当当的招牌。

  日前,广州获批“率先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番禺珠宝走向前台、出新出彩增添了机遇。2021年上半年,广州实现钻石加工贸易进口76亿元,增加130%,珠宝首饰出口99.5亿元,增长95.2%。

  前世今生:改革开放一声号,港澳珠宝厂商在番禺蜂拥设厂

  上世纪80年代,面对改革开放的呼声,我国的黄金政策格局开始松动。1980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广东被允许开展金银珠宝“来料加工”业务。这是一项开天辟地的政策创举,意味着广东有了进军珠宝界的入场券。

  大门一开,具有全球资源的香港珠宝厂商跃跃欲试。番禺区珠宝产业发展联合会吴威会长表示,由于香港的高物价、高成本,香港珠宝企业把目光聚焦于一江之隔的广州番禺,他们从香港乘船在番禺莲花山码头下落,番禺这块宝地成为他们产业转移的第一站。1987年,由香港Florence Jewelers Ltd(富隆珠宝)和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广东控股公司合资建立的番禺第一家合资珠宝企业,承接富隆在香港接的境外单,专做来料加工。


80年代中期,番禺第一家珠宝合资企业富隆珠宝首饰厂开厂典礼

(照片来源于《亚洲珠宝》杂志)


  面对应接不暇的国际订单,为扩大现有产能,珠宝厂商们就创新珠宝加工的制作流程,将传统手工作业流程分解为不同的制作工序,转变为分段式流水线作业,极大提高了珠宝镶嵌效率,珠宝加工产能得到有效释放。

  但由于业务牌照受限,还是难以从根本上壮大产业。80年代末,市、区政府部门改革再提速,创造性提出“一牌多车间”模式,解决了黄金珠宝加工牌照有限和拓宽业务的两难矛盾。此后10多年里,番禺快速从只有4个金银加工资格牌照的公司,发展成拥有近1000家黄金珠宝首饰加工企业集群,与香港形成著名的“前店后厂”的发展模式。

  六福集团董事黄伟棠先生介绍说,所谓“前店”指港澳地区,“后厂”指珠三角地区。港澳地区利用海外贸易窗口优势,承接海外订单,进行市场推广和对外销售,主要扮演“店”的角色;而珠三角则利用土地、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优势,进行产品的加工、制造和装配,扮演“厂”的角色。这种港澳资企业主导的珠宝首饰经营模式,被大家形象地称为“前店后厂”。


某企业加工镶嵌珠宝首饰一角


  港澳企业的大规模入驻,带动吸引了全球著名珠宝厂商。90年代初期,比利时、以色列、美国、德国、印度等国际珠宝商,纷纷到番禺投资设厂或设立挂靠车间。此后,番禺珠宝产业开始呈现集原材料贸易、首饰加工、车间设备提供、贵金属回收、首饰包装等全链条一体化配套服务的产业循环。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40多年积累沉淀,今日的番禺珠宝已经实现高度集聚化、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辖区内拥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钻石珠宝市场主体2890家,从业人员近10万,约占粤港澳大湾区钻石珠宝从业人数的25%。

  40年蜕变:港澳“前店后厂”经营模式,早已让“番禺珠宝”蜚声四海

  时间追溯到1997年,在全球著名的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上,番禺珠宝首次以“中国珠宝”之名参加,开始向国际珠宝市场正式推出“番禺珠宝”品牌。

  2004年,国际品牌KGK集团在番禺设立子公司嘉衡珠宝,香港品牌谢瑞麟在番禺注册公司,标志着番禺珠宝生产基地不断发展壮大。吴威会长指出,当年港资企业在番禺投资设厂,将世界一流的珠宝制作技艺带到番禺,其中镶嵌方法最为复杂,而番禺占据了这一制高点,上世纪90年代“番禺工匠”就在珠宝界崭露头角。

  9月10日,2020深圳国际珠宝展开幕式上,“番禺精工馆”惊艳亮相,展馆内呈现了多位工艺大师、设计大咖的作品,展现了番禺40多年来优秀的珠宝技艺传承。所谓“精工”就是用10倍的放大镜观察也没有丝毫的缺陷。


2020深圳国际珠宝展上的番禺珠宝展区


  说到制作技艺,国家级高级技师罗志明说,自己就是专为珠宝而生的匠人,30多年前随香港珠宝企业内迁番禺,教过的珠宝加工徒弟多达1万人。在珠宝加工界,大家都称罗志明为“教父”。

  伍华生是番禺工匠的典型代表。在2019年12月举行的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珠宝制作职业技能竞赛上,伍华生荣获制作技能组“一等奖”,向世人展示了番禺工匠的精湛技艺。

  以作品“七蒂瑞莲”为例,番禺区珠宝办魏巧坤指出,作品以在番禺莲花山诞生并获得吉尼斯纪录的“七蒂莲”为原型,运用3D打印技术,还原呈现七个花冠争艳的立体效果,花体花瓣采用布契拉提手工拉丝工艺,呈现了莲花瓣细腻的纹理及薄纱质感,受到极高的市场认可度。


七蒂瑞莲


  番禺区商务负责人金丹华表示,番禺珠宝之所以走在聚光灯下,关键是人才,番禺区政府与中山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和南华工贸高级技工学校,设立了“花丝镶嵌工艺”“周大生珠宝”“亿钻珠宝”等各类订单班,CNC、3D打印、柔性生产等先进制造技术广泛应用,目前番禺珠宝首饰企业约有1万多名打磨、镶嵌的专业级人才。

  政府引导、统筹规划,是“番禺制造”名扬四海的又一法宝。番禺已聚集形成市桥、大罗塘、小平、榄核等数10个珠宝首饰加工制造集聚区。 “大罗塘珠宝小镇”依托11个场馆。集聚了2000多家生产与销售企业,这是番禺珠宝在业内强势地位的见证。


大罗塘珠宝特色小镇


  国家级和省级特色小镇——沙湾瑰宝小镇,是继大罗塘珠宝特色小镇后,番禺区专门筹建的现代珠宝产业工业园,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在全国首创海关业务入珠宝园区的“一站式”监管服务,汇集了广州总量近80%以上的规模化珠宝首饰加工企业。

  面对国内加工制造转型升级的呼声,企业一手瞄着国际市场,一手“回航”国内需求,主营业务从OEM向OBM、从B2B向B2C转型发展,产业生态更加多元多样,企业全链条生态更加成熟,巩固了“世界珠宝,番禺制造”的行业地位和品牌效应。

  市场占领:让番禺时尚珠宝服务国内国际消费者

  2020年,在疫情肆虐情况下,番禺珠宝进出口总额仍达252亿人民币,产品主要出口至欧盟、美加、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国内消费市场也在快速占领。

  广州钻石交易中心总经理梁伟章介绍,广州已集聚了六福、谢瑞麟、柏丽德(APM)、卓尔、皇庭、米莱、元艺等众多一线知名珠宝品牌,二三线自主品牌也在不断培育之中,聚光灯下的番禺珠宝正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珠宝产业链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来自福建的李书武先生,2005年来番禺投资设厂,后又成立广州鑫创一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与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世界元素系列产品之一“狮子座”摆件,在业界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斩获多项国际设计大奖的亨利珠宝(广州)有限公司,基于自身超高的工艺水平为国内高端客户定制珠宝,并为国内各大珠宝零售品牌商、珠宝会所提供研发设计和生产,Henry Huang艺术珠宝具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公司设计的“大雁与麦浪”“逐浪者”“蜂恋花”等作品,一经问世便备受消费市场的关注和热捧,深受年轻人喜爱。

“狮子座”摆件             “大雁与麦浪”饰品 


  卓尔珠宝,1994年创立于香港,2000年注册品牌并以“特许加盟”模式开拓国内市场,是集研发、生产、营销、传播为一体的亚洲品牌500强,品牌价值达264亿元。2020年卓尔珠宝亮相广州国际时尚产业大会,向世界展示了卓尔“见证璀璨人生”的品牌诉求,2021年又入驻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城及海南旅投三亚免税城。

  这些年,为扩大番禺珠宝影响力知名度,从2014年开始,番禺区已连续举办七届“广州国际珠宝文化节”,吸引了国内外珠宝钻石行业商协会、知名珠宝企业、交易代表等精英参加,珠宝文化节已成为汇聚国内外珠宝行业精英的全球星级文化盛宴。目前,多家企业开通电商平台,目前番禺的珠宝电商已超过400家,月销售过万的彩宝类电商超过100家。


番禺国际珠宝节电商直播场景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为协会秘书长毕立君介绍说,我国珠宝首饰行业的市场规模逐年上涨,2014年的567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7503亿元。珠宝首饰是一幕永不凋谢的时尚秀,只要加大扶持,就会越来越璀璨。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广州专门出台了《广州市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促进钻石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引导钻石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全球综合竞争力。番禺区政府专门成立珠宝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不断提升番禺珠宝的展示交易、创意办公、文化博览等功能,还将举办广州时尚产业珠宝秀等活动,激发珠宝时尚+文化旅游的消费潜力,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珠宝名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