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外企有信心 广州有活力

发布日期:2021-04-16 11:33:1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今天,我以亲身经历告诉在座的企业家朋友们,广州是一片充满希望、潜力无限的投资热土。”4月13日,在广州市举办的稳外资政银企对接活动上,来自乐金显示(LGD集团)中国区金融中心的代表延洙壹分享了LGD集团在广州的发展历程。

  从提供上百亿元的新项目建设贷款,到疫情以来加大信贷支持外资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延洙壹表示广州各部门和金融机构的精准服务已经成为企业在华运营的有力支撑,“目前,LGD集团在华规模和产能最大的3家生产企业和1家销售企业,都坐落在美丽的花城广州。”

  企业有信心,广州有活力。近年来,广州通过精准服务外资企业、精准滴灌外商投资者,多措并举稳存量、促增量、提质量,为全市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外资“活水”。今年1-2月,全市实际引用外资延续了上年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累计实现68.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

  化解资金难题

  未来五年提供7200亿元融资支持

  “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是稳外资工作的重要一环。”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介绍,今年3月2日,广东省商务厅与8大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系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十四五”期间投放不少于8000亿元信贷,支持全省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背景下,广州成为全省第一个举办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外资企业融资对接活动的城市,提高金融支持政策的精准性、直达性。

  4月13日,广州正式启动“金融支持广州市稳外资战略合作计划”,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该项计划的重点任务主要涵盖政府部门及各金融机构,其中政府部门要牵头建立健全政银合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在政策、平台、产品、服务等方面为外资企业提供有力支持。

  各金融机构将聚焦帮助广大外资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稳定产业链和扩大生产等现实需求,提供精准的融资服务。同时,机构将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的信贷投放,给予优先融资安排和个性化服务。

  “此次计划惠企力度大、覆盖面广、合作前景好。”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介绍,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广州银行等9大主要金融机构均已加入计划,将在未来五年为在穗外资企业提供超过72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所有在穗外资企业均可享受全方位、多元化、常态化、个性化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广州是‘十四五’开局以来,国内金融支持稳外资力度最大的城市。”洪谦表示。

  计划启动后,广州市商务局将与金融机构结合大湾区、自贸区、RCEP等重大平台和改革的深入推进,紧贴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不断加强服务创新,推出更多更好的支持平台和产品,持续提升外资规模质量。

  银行业也持续加大了对在穗外企的支持力度,满足企业需求。以建设银行为例,去年以来,该行先后出台了扩大融资规模、优惠贷款利率、减免收费、线上跨境金融服务、推进金融服务便利化等支持措施,备足政策工具箱,全方位满足外资企业差异化需求,重点支持广州稳外资。2020年广州建行服务国际业务客户超4000户,累计办理国际结算300亿美元、结售汇150亿美元。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米晋湘介绍,今年广州建行将以“精准定位、主动对接、专属服务、快速响应”为目标,联合广州市商务局推出“金融十条,助力外资”服务举措。

  外企投下“信任票”

  广州打造全球企业最佳发展地

  3月28日,位于广州花都区的玉湖国际冷链项目正式动工,吹响了广州今年重点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在4月13日的稳外资政银企对接活动上,玉湖冷链(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王炯也来到了现场。他提到,玉湖冷链项目并非一个单独的“点”,而是一条辐射食品产业上下游的“链”。“我们希望通过项目,撬动上下游的资源。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的配套能力和辅助的产业政策支持非常关键。”王炯说,项目的成功落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广州为外资企业提供的全方位服务与扶持。

  延洙壹的感受与王炯相似。他提到,去年初,广州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最快恢复企业生产经营、社会稳定运转,给予了外资企业继续扎根广州扩大投资发展的坚定信心,“广州的果断和担当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市场将在LGD集团的全球版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外资企业在广州集聚发展,成为广州市场链接国际大循环的重要纽带、广州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载体,更有力推动了广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的冲击,不少外资企业仍然对广州投下信任票,阿斯利康、路易达孚、采埃孚、龙沙集团、法能集团等纷纷在广州投资投产或设立总部,累计30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投资设立企业(项目)1166个。上月末举办的2021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广州再迎183个新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额8600亿元。

  纷至沓来的外资企业,成为广州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在洪谦看来,政府与企业是命运共同体、城市合伙人。“我们将对标国际先进城市的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一如既往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创造最优越的环境。”

  近年来,广州通过强化顶层设计、聚焦发展动能、紧盯重大项目等方式多维发力,不断提高外资企业精准服务质量,为外资企业在穗发展带来安全感、获得感和舒适感。

  企业有需求,政府部门有答复。从出台“稳外资30条”、成立广州市稳外资工作专班,到建立市、区两级外资企业投诉服务机制,举行重点国别企业座谈会,现场对企业诉求提供解决方案,广州精准发力、不断创新,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洪谦表示,广州接下来将进一步抓好《外商投资法》的落地实施,构建重大产业项目“3+X”招商服务新机制,组建“首席服务官”“招商服务3人组”“招商服务专班”,为重大项目洽谈、签约、注册、开工、投产(营业)提供全流程专属服务,协助企业跑完落地“最后一百米”,持续提升外商投资“广州速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